青春之城正澎湃——东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综述
东莞+ 2022-06-15 11:31:47

在滨海湾的海风中再听一场活力四射的“火柴盒”音乐会,是湖南女孩唐佳近来最期待的事。“天气很好,海边风景很美,约上几个好友排排坐,吹着风,听着歌,那种浪漫,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心动!”

涛声如潮,海风阵阵。让人心动的,不只音乐会,还有这座以青春为特色的城市——东莞。

近年来,围绕“东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东莞更有为”这一目标,东莞市委市政府高位谋篇布局,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服务员”,从政策、环境等方面发力,贴合青年发展需求,促进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东莞,这座青春之城,正激荡起澎湃的青春力量。近日,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公布,东莞成为全国45个试点城市之一。

锚定目标接续奋斗,青春之城大有可为!

厚植基因
青春之城熠熠生辉

2021年8月,历经七年的磨砺与筹备,“有米公寓”青年社区诞生了。到现在,茂名青年陈东杰和伙伴们已经在大朗、东坑、寮步、黄江、厚街5个镇投资开发8个物业,合计拥有近1500多间青年公寓房间。

谈起创业经历,陈东杰颇有感慨地说:“如果在创业路上有一帮跟你志同道合、而且可以互相信赖的伙伴,那么你成功的几率会提高很多。”

在东莞,这样“抱团取暖”的青春故事还有很多。带着梦想和激情前来,年轻人就会发现,自己并不孤单。

因为,这是一座青春之城。

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东莞坚持以外向带动起步,以制造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发展,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发展成为新兴的国际制造业名城,已形成了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设备等支柱产业,培育出智能手机等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更是突破万亿元大关,历史性地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新起点,成为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

制造业名城厚植青春沃土。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城市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来这里干事创业,青春之城拔节生长。

——青年人口集聚明显。据莞e申报及统计部门相关数据显示,东莞青年群体(16-35岁)总人数为575.34万,占全市总人口数的42.13%。根据《2020年Q2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青年人口流入率位列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

——青年人才增长迅速。目前,东莞人才总量达258.4万人,近5年年均增长22.5万人,年均增长15.3%,人才增速快于GDP和人口增速,人才总量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由2015年的17.6%提高至目前的24.6%,约80%人才的年龄在40岁以下。

——青年组织发展活跃。东莞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多渠道创新发展青年组织,青年组织的规范性提升、活跃度提高、作用发挥日趋明显,逐步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2021年,全市已基本形成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

——青年群体交往频繁。大量年轻人涌入,在社交、消费、出行等行为偏好影响下,使得城市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东莞连续第6年入围新一线城市名单。其中,在“城市人活跃度”榜单上,东莞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位,仅次于杭州、成都、重庆。

城市建设、科技攻关、志愿服务、乡村振兴……青年人的身影遍布东莞各个角落。东莞的崛起之路,本就是一代代青年追梦、圆梦的奋斗史,“青年”二字之于东莞,就是源源不断的血液动力。

搭建舞台
青年发展向上向好

一座城市获得的最高荣誉,是让建设者找到安身立命的认同感。如果说,经济实力、城市活力、就业机会等是吸引青年人的关键,那么,良好的成长环境就是留住他们的关键。

东莞从不定义青春,只放大青春。青年人选择了东莞,在这里种下梦想与希望,东莞也不负托付,整合资源,构建平台,服务青年发展。

顶层高位推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将青年发展相关内容以专节形式写入东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并纳入全市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依托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集聚更多高学历青年人才”,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成长之城。

政策给力支持——2020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推动松山湖高新区、厚街镇、塘厦镇3个市级规划实施试点先试先行、示范带动,重点推动松山湖高新区成功申报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首批综合试点;针对青年群体,市镇两级先后出台了50余部政策文本,2021年更是提出了“是人才,进莞来”的口号,构建了“1+28”人才政策体系,推出十大青年发展重点项目,加大创新办学、金融服务、研发投入补助、科技项目评价和准入等力度,为广大青年就业创业、施展抱负提供广阔舞台。

服务走心走新——聚焦青年人的生存需求,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开展百万技能人才计划,提供全市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检查等,从教育、文化、健康、婚恋、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供多元化服务,努力让青年在东莞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莞是缘分,成长是必然。”一次偶然机会让向俊仲来到东莞,令他没想到的是,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和政府提供的平台,大大拓宽了他的视野,令他在短短几年内就成长为带领两百多人设计团队的副总工程师,还在生活上找到了帮手和依靠。

2018年,80后香港青年黄惠铭放弃了家族海外的生意,力排众议回到家乡东莞创业,当起了现代农民。如今,他与四位合伙人在企石镇的一片荒地上打造了一个新世界——“我的农场”,农产品销售收入已超过200万元。他说:“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步很快,我很庆幸我来到了这里。”

通过实施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措施,我们欣喜地看到:

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00后,是文艺青年、“中二”青年还是热血青年,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广大东莞青年挥洒青春、施展抱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战场”上点亮人生、回馈城市、报效祖国。

城市和青年互相成就,一场双向奔赴,走出了一条具有东莞特色的青年高质量发展之路。

接续奋斗
城市青年共赴未来

“青春之城,东莞!”

6月,骄阳似火,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传来一则消息: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出炉,东莞成功入选。

聚光灯之下,喜讯鼓舞人心,前路任重道远。

当前的东莞,站在“双万”新起点上,正朝着“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目标定位奋力进军。如何加强青年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培育、港澳台青年服务,这既是实现东莞青年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的重要命题要求,更是东莞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方向。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东莞市将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发布《东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预期成果、政策举措、实事项目”三份清单,全面优化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等城市环境,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人才和港澳台青年投身城市文明、创新创业、岗位建功、社会治理、品质提升中。

突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结合我市青年人口规模与结构特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紧扣青年时代特点,优先解决影响青年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稳定扩大青年就业、解决青年住房困难、完整社区建设等具体措施,着力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突出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将以《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从全市全局战略的高度谋划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做到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汇集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共同施策。

突出激发青年担当作为,将把提供青年发展服务与鼓励青年成才建功立业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青年提供筑梦圆梦空间的同时,更好地组织动员更多的青年人才和港澳台青年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毋庸置疑,新起点上的东莞青年,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机遇以及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携手广大青年,东莞这座青春之城也将在逐梦世界湾区的路上续写更多动人篇章!

文字:张雨倩 图片:郑志波 陈栋 程永强 郑家雄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