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绣(寮步)入选东莞市第六批“非遗”名录!
寮步微视 2022-06-13 16:59:47

  

 

为推进非遗事业有序开展,6月10日上午,2022年度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东莞市文化馆实验剧场举行。会议总结了2021年度东莞市非遗工作成效,公布了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潮绣(寮步)”成功入选东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图片

 

一、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

茶园游会、莫家拳

 

二、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个)

南社九大簋、古琴艺术(岭南派)、麒麟舞(竹塘麒麟舞)、木偶戏(大朗杖头木偶戏)、粤曲、龙形拳(东莞)、月饼传统制作技艺(广式月饼制作技艺)、糕点制作技艺(东莞茶点制作技艺)、中医正骨疗法(中医清宫正骨)、针灸(刘氏毫火针疗法)

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1个)

袁崇焕故事、欧仙公传说、尺八吹奏技法、白眉拳、杨氏太极拳(杨少候系顾派)、潮绣(寮步)、塘厦盒蓝编织技艺、传统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江边水丸制作技艺、洞箫制作技艺、广式腊味制作技艺(茶山腊肠制作技艺)、莞城脆皮烧鹅制作技艺、巢础制作技艺、中堂槎滘鱼包制作技艺、道滘广式喜饼制作技艺、石龙家酒煮咸姜水制作技艺、石龙豆皮鸡制作技艺、岭南固元艾灸法、子午流注脏腑服药法、石龙张氏骨伤疗法、新塘抢炮头

 

 

 

图片

图片

奖牌
图片

《凤穿牡丹》

图片

《东莞荔枝》

 

 

图片

潮绣(寮步)

 

潮绣(寮步),又称寮步潮绣,是在东莞寮步地区发展起来的潮绣分支。寮步潮绣延续潮绣的特点,采用金银线、绒线、丝线等材料,以“铺”“垫”“钉”“缀”等技法绣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地传承的一朵奇葩。

图片

 

     寮步潮绣以垫高绣为主,平面绣为辅,两者相互结合。制作时,通常先由绣工绘制纹样,然后用锥子透过画稿在透明薄膜上进行针稿,再把白色糊状体刷于带孔的薄膜上,透过洞孔将纹样留于绸面,最后裱于绣绷上进行后续的刺绣工作。

图片

 

图片

垫高绣

 

垫高时,需要绣工依据绸布上的纹样,先在布料表面铺上一层棉絮,用丝线将其固定后,作为基底,覆盖绸布,加以刺绣制作;绣制过程中既要保持垫高部位的圆润均匀,又不可露出垫高所使用的材料,使绣制作品呈现出浮雕的效果。

图片
图片

 

 

 

非遗传承

 

寮步潮绣作为异地传承项目,跟随出生于潮绣世家的传承人蔡小苹扎根于东莞地区,令潮绣在东莞生根发芽。

蔡小苹出生于潮绣世家,为其家族的第四代传承人,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刺绣,熟练掌握潮绣绣法和基本针法,后因婚嫁,迁入东莞市寮步镇凫山村,开设潮绣工作室和专营店,将潮绣与旗袍、礼服相结合,让潮绣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代表作有《白玉涵香》《莞香花开》《东莞荔枝》《东莞八景》,其中《东莞八景特色刺绣系列》获得首届东莞市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铜奖。

图片
图片

蔡小苹绣制作品

图片

《莞香花开》

图片

《白玉涵香》

 

 

 

 

 

作品欣赏

 

图片

 

《金龙鱼》

 

图片

 《花好月圆》

 

图片

 

《永恒的春天》

 

图片

 《墨竹》

 

图片

 

《闲钓江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