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在这位东莞青年文艺人才身上,莞邑少年小记者看到了梦想的光
东莞+ 2022-06-13 11:35:26

“我一直以为梦想只能是一个‘梦’,是无法实现的,可我这次却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梦想的光。”东莞青年文艺人才面对面活动结束后,来自莞城建设小学的莞邑少年小记者郑依诺说。

这个身上散发梦想之光的他,就是知名少儿舞蹈编导教师、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培育对象谢志伟。

6月12日,东莞青年文艺人才面对面之谢志伟与东莞报业小记者“童”场共舞活动在长安中心小学舞蹈教室举行。20名莞邑少年小记者作为首批幸运观众,欣赏了谢志伟的原创舞蹈作品《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并对他进行了群访。小记者踊跃提问,谢志伟侃侃而谈,场面和谐,欢乐美好。

小记者“尝鲜”,大饱眼福

得知莞邑少年小记者来访,谢志伟诚意满满,让小记者率先“尝鲜”,欣赏了即将亮相东莞市第十一届少儿艺术花会的原创舞蹈作品《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这也是东莞青年文艺人才扶持项目之一。

舞蹈《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是一件带有浓浓瑶族风情的青少年舞蹈作品,展现的是当代汉族、瑶族青少年一起学习国家级非遗项目——瑶族刺绣的情景。舞蹈通过巧妙的叙事,既表现了青少年对瑶族刺绣这项传统技艺的浓厚兴趣,又展现了汉族、瑶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及在对口帮扶工作扎实开展的大背景下,瑶族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为了创作这件作品,谢志伟曾多次去乳源瑶族自治县采风,提炼创作素材。

鲜明的风格,协调的动作,细腻的情感,默契的配合,散发出强烈的舞蹈艺术感染力,将舞蹈的内涵生动诠释。小舞蹈演员们表演结束后,莞邑少年小记者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舞蹈演员们的扎实功底以及所展现出来的瑶族人民的美好生活,令人向往!”南城中心小学的莞邑少年小记者吴宇轩看完直言,希望见到谢志伟老师更多的精彩作品。“我们是这个节目的第一批观众,所以我们非常的荣幸,看到了这么精彩的表演。”南城阳光五小的莞邑少年小记者邓欣然说。

得知舞蹈《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是谢志伟老师四年磨一剑的心血之作后,小记者们纷纷感叹:“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谢谢您坚持四年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舞蹈!”

找到榜样,明白坚持的意义

“看了您的舞蹈,内涵十分丰富,请问您创编舞蹈的灵感来自哪里?”“为什么选择瑶族刺绣这一非遗项目来创作舞蹈?”“是什么让您坚持舞蹈那么多年?”“您认为学习舞蹈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有哪些意义?”“对于未来,您有什么期待?”……

舞蹈欣赏结束,莞邑少年小记者瞬间从观众进入到小记者角色,开启“十万个为什么?”模式,谢志伟一一耐心解答。

从小热爱音乐、喜欢舞蹈的谢志伟,自2003年逐梦东莞以来,一直扎根东莞,从事少儿舞蹈教学与创编工作。近20年来,他凭着对舞蹈的满腔热情与执着追求,不懈努力,勇毅前行,终于圆梦,闯出一番天地——截至目前,创编少儿舞蹈作品60余部,屡获“群星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带领学生一次又一次登上央视等舞台,并给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输送了一批人才。

从筑梦、逐梦到圆梦,对小记者来说,谢志伟老师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榜样,鲜活的励志教材。郑依诺通过此次活动从谢志伟老师身上看到了梦想的光,明白了必须心怀梦想,勇于挑战,过程不一定会很顺利,但只要有不怕困难的决心,坚持下去,“只要付诸实践,梦想总有一天也能实现。”

“成功=兴趣+努力。”这是莞城建设小学的莞邑少年小记者王柔参加活动后的一大感悟,“了解了谢志伟老师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被谢志伟老师一路走来的不懈探索与坚定信念所感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对莞邑少年小记者来说,通过此次活动明白了坚持的意义,或许就是最大的收获。

长路漫漫,唯有奋斗与坚持,才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名家简介】

谢志伟,少儿舞蹈编导教师,中国舞蹈家协会少儿舞蹈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聘群文编舞家,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培育对象,东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长安舞协会长,长安镇小莲花艺术团艺术总监、舞蹈教师。

从事青少年舞蹈创编教学19年,创编少儿舞蹈作品近60余部。创作作品曾荣获“群星奖金奖”、第七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奖、岭南舞蹈大赛金奖、“荷花少年”全国校园舞蹈展演金奖、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舞蹈全明星”、广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广东省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星”等奖项。个人曾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舞蹈家协会突出贡献奖、东莞市最美教师、东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个人原创代表作有《我是广东人》《龙舟》《乐土》《书山有路》《学军》《我们的田野》《自古英雄出少年》《悯农》《小种子》《月愿》《青莲》《狮兄弟》《英歌少年》《乘风破浪》《绣》《妈妈的花摆裙》等。曾在2009年、2019年举办谢志伟个人原创少儿舞蹈作品专场晚会。

文字:赵水平 图片:阿康 钟芷瑜 视频:阿康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