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东莞“倍增”的信心
东莞+ 2022-06-13 08:55:51

■宇瞳光学专注于光学精密镜片、光学镜头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图为宇瞳光学生产车间 记者 郑家雄 摄

近日,今年东莞市1023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和协同倍增企业名单正式出炉,其中包括523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500家协同倍增企业。

“倍增计划”是东莞市大力扶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自2017年以来,东莞选取了一批试点企业,配置针对性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倍增企业成为东莞在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有力抓手,“倍增计划”也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上一轮“倍增计划”结束,过去五年,倍增成效如何?东莞“倍增企业”是如何发挥经济“领头雁”作用的?

新一轮“倍增计划”开启,将如何推动新入选企业实现快速成长?如何发挥“倍增企业”的带头示范以及经济支撑作用?

■广东气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受访企业供图

约180家企业完成倍增,“倍增计划”行之有效

2017年,东莞正式启动“倍增计划”,遴选了214家倍增试点企业,配置了针对性扶持政策,推动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气派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从2017年8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到2021年的7.5亿余元的营业收入,气派科技超标准、高规格地完成了倍增目标。

总结倍增经验,气派科技副总经理文正国说:“一是投资驱动,二是产品品质保障和延伸,三是客户的拓展升级,四是加大研发投入升级技术,五是培养引进高端人才。”

走进气派科技生产车间,一排排集成电路封装机器全速运行,机械手上下飞舞,通风、除尘系统24小时开启,环境洁净程度达到1000级,堪比手术室。“吹毛求疵”的环境要求,为气派科技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文正国介绍,气派科技很早就布局了设备升级,持续投入高端序列设备,“这些机器会实时显示各项数据,机械手每秒可以穿键合3根线,每台机器的平均投入接近百万元。”

设备和环境只是“外在”,近年来,气派科技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主动推进产品结构升级,积极布局先进封装技术,在5G射频功放封装、GaN塑封封装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其产品品类齐全、质量稳定、性价比高的核心竞争优势愈发凸显。持续增资扩产,气派科技今年还规划了8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建设,投入3亿多元。

经过多年发展,气派科技形成了自身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领域的竞争优势,目前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过去五年,东莞市“倍增计划”推动了以气派科技为典型的约180家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成效显著,在推动东莞工业经济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7年加入东莞“倍增计划”之初,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单体营业收入为7.64亿元,2021年公司单体营业收入23.73亿元;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2.1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6亿元;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从2016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19年逾50亿元,三年就完成了倍增目标,发展之势迅不可挡……

据统计,自2017年“倍增计划”开展以来,2021年进入第五年,全市倍增试点企业从2017年首年的214家,逐年调整和扩充至2021年的457家,行业涵盖了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饮料、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类别,累计推动约180家企业至2021年实现了倍增目标,推动全市累计建成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3家、纳入国家火炬统计的孵化器11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3家。另外,在库企业中暂未实现倍增的企业总体累计增长约20%。

“倍增计划”累计培育和推动了近50家企业提升规模量级。其中包括2家试点企业超过50亿元规模、12家企业超过10亿元规模、26家企业成长为超过4亿元的大型企业、8家企业从不足2亿元营收体量实现提升超过2亿元;截至2021年,457家市级试点企业中超过10亿元企业共计102家。

■慕思是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从东莞制造迈向“东莞智造”的佼佼者。图为慕思生产车间 资料图

支撑作用明显,“倍增企业”引领创新升级

回溯过去5年,东莞“倍增计划”契合了东莞发展的需要,深入推动了东莞高质量发展。

一组数据看“倍增企业”对东莞经济支撑作用明显。2017—2021年间,倍增试点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发挥领跑作用,各年度均较大程度高于全市水平,2021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8%,比全市高7.8个百分点,尤其是在2020年度突发疫情全市规上工业负增长的情况下逆势增长14.1%;工业增加值规模占全市比重从2017年的18.8%逐步提升至2021年27.6%。倍增试点企业拉动力总体走高,2021年已从往年的略高于3个点增长到4.6个百分点;此外,贡献率有序提升,从不足30%逐步提升至2021的45.1%。市倍增试点企业已经确立了在东莞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中坚力量地位。

除此之外,倍增试点企业在推动东莞产业结构优化、引领创新升级上也发挥了重要带头示范作用。

2020年,东莞市重点开展了对科技研发、专精特新、上市情况、品牌认证等反映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发展方面的综合评价,引导企业向上述方向做精做强。梳理发现,目前在库的457家倍增试点企业中,共计拥有16292项发明专利、23项国家驰名商标,共计纳入38家上市企业和91家专精特新企业,共计有115家在列入倍增试点企业后新增发明专利7526项;企业在进入倍增试点后,27家成功上市,82家企业成为了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企业。

越来越多的倍增企业带着核心技术、优势产品,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进一步加快东莞迈向全国先进制造之都的进程。

■广东顶峰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在“倍增企业”广东顶峰精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峰精密”)内,研发人员在进行着各种测试,不时在讨论研究;工人们在利用自动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质检人员参照着国家行业标准,对产品进行出厂前的把控……公司内所有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一派繁忙景象。

顶峰精密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性能保护膜、特种标签、精密模切件、散热隔热等战略性新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专注于手机辅料的研发与制造,为全球知名手机品牌及各大电池PACK厂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今年,该公司成功入选新一批市级倍增企业。

实现规模效益倍增,顶峰精密董事高苏江表示很有信心。“通过技术进步来带动企业的发展,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在内部成立了研发实验室,每年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同时,该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无锡新材料研究院建立校企合作,目前,手机热管理材料的研发已经有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实力。

完成上一轮“倍增计划”、入选新一轮“倍增企业”的东莞市石龙富华电子有限公司的研发大楼投入使用也已经超过一年时间,其自主品牌UE Electronic 65W小型GaN电源通过技术的革新,在提升功效的同时,将其体积缩小至传统产品的三分之一,便携的特性获得了市场青睐。

东莞阿尔泰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进入LED小间距显示行业的企业之一。其产品多次登上国际赛事、央视晚会等重要舞台。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超2000万元,建立院士工作站,对产品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多环节严格把控,成为显示领域内的佼佼者。

这些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扎根细分领域的倍增企业,成为推动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它们主动参与世界价值链分工的高端环节,提升东莞制造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影响力。

■在沃德精密智能车间,机械手臂按照数字程序全速运转、轻松处理各种零部件加工受访企业供图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倍增企业”带动发展

“倍增计划”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政策福利和精细的对企服务。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工信局联合了商务、科技、金融等产业部门,充分发挥“倍增计划”组织架构的统筹作用,出台了《东莞市“倍增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体系,扶持奖补倍增企业包括科技创新、兼并重组、融资支持、服务外包、智能制造、人才培育、素质提升、教育资源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撑和助力。

2017-2021年,东莞市“倍增计划”专项资金使用共计约9.08亿元,年均约1.8亿元;其中资金资助惠及1332家倍增试点和协同倍增企业,扶持效果较明显。

日前,东莞市新一轮“倍增计划”已经启动,遴选了523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500家协同倍增企业。

未来五年,东莞该如何继续推进“倍增计划”?

记者了解到,“倍增计划”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和“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打造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以下简称“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紧扣稳增长、新动能、高质量三条主线,以东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2022年—2026年五年间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遴选1000家左右倍增企业,包括500家左右“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试点企业、名誉试点企业)及500家左右协同倍增企业,推动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

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将坚持以突出产业导向、突出质量优先、突出精准扶持为原则,在不突破现有“倍增计划”专项资金规模的前提下,通过对倍增企业实施资金政策加倍、实施服务包奖励、支持增资扩产、助力数字化转型、加大金融支持、强化要素支撑、强化人才支持、支持专精特新发展、提供高效服务等九大工作措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夯实“倍增计划”对我市工业经济的引领支撑作用。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此次成功申报的“倍增企业”中,有13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26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企业,9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上市企业,36家瞪羚企业,47家百强创新型企业。东莞“倍增计划”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紧密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软件信息产业将成为“倍增计划”重点关注的产业,推动软企倍增,破解东莞发展“够硬不够软”的难题。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高驰软件、广东找大状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36家软件企业今年被纳入了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其中,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33家。

为加大对倍增软企的扶持力度,2021年东莞把软企上规模奖励、软企营收增量奖励项目纳入“倍增计划”专项资金资助目录。根据目录,已纳入倍增计划的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可享受软企上规模奖励项目资助金额翻倍,软企营收增量奖励项目资助比例从3%上调至5%的特别扶持,最高资助800万元。

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2021年纳入市“倍增计划”的26家软件企业实现营收68.88亿元,同比增长37.4%,比全市行业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东莞将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龙头企业,到2026年,全市新增年营收或产值100亿元企业10家、年营收或产值50亿元企业15家。重点支持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到2026年推动300家以上优质企业倍增。同时,以倍增企业为带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到2026年,倍增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30%以上,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

过去五年

东莞市“倍增计划”推动约180家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成效显著,在推动东莞工业经济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目前在库的457家倍增试点企业中,共计拥有16292项发明专利、23项国家驰名商标,共计纳入38家上市企业和91家专精特新企业,共计有115家在列入倍增试点企业后新增发明专利7526项;企业在进入倍增试点后,27家成功上市,82家企业成为了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企业。

未来五年

“倍增计划”将重点围绕“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和“重点企业培育工程”,打造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紧扣稳增长、新动能、高质量三条主线,以东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2022年—2026年五年间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遴选1000家左右倍增企业,推动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

文字: 向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