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丨儿歌+沙画,一曲《莞香》MV讲述东莞非遗保护传承亮点
东莞+ 2022-06-12 13:55:27

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莞音乐人吴春娥推出儿童新曲《莞香》及MV,以悠扬的旋律、天真清脆的童声诉说千年莞香的历史、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以及正向积极的莞香精神,反映了东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根植在这块热土的文脉。值得一提的是新曲MV通过沙画艺术,以富有画面感和故事情节的方式展现,颇为吸引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神和时代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守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得到全社会共同关注与重视。童唱非遗是从少年儿童的角度来守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孩子们通过唱歌、朗诵等形式把非遗文化唱出来、讲出来,让非遗文化在儿童原创歌曲中融合与发展,这是一件特别有深远意义的事情,会在更多成人和儿童心中播下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种子。“东莞音乐人吴春娥老师表示,这也是原创歌曲《莞香》创作的初心。

“莞诸物俱不异他邑,惟香奇特。”清代雍正八年周天成修撰的《东莞县志》有如是记载。如今莞香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莞香制作技艺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据吴春娥介绍,在创作原创歌曲《莞香》创作过程中,他与著名词作家羽善先生共同收集了众多的莞香非遗资料,深深感受到莞香制作技艺的优良传统。通过创作、走访与研讨,更加深刻理解了莞香的历史和发展,激发了强烈的非遗保护与传承之心。

《莞香》

作词:羽善 吴春娥

作曲:吴春娥

演唱:吴羽晴 吴羽瑶

遗珠流淌、氤氲遐想

奇珍相约、东莞沉香

缕缕莞香缭绕在心房

莞香缭绕在心房

千年长河、神韵光华

袅袅白烟、四溢时光

问道瑶池佳气东莞香

瑶池佳气东莞香

开香门、香动九州美名扬

女儿香、百转兴叹惟思量

莞香情、一份地久天也长

岁月的静好、此香真正香

开香门、香动九州美名扬

女儿香、百转兴叹惟思量

莞香情、一份地久天也长

岁月的静好、此香真正香

作者介绍

 

词作者:羽善

羽善,男,著名音乐人、词作家,《流行童声》系列教程主编,广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好童声大赛创始人,华语金曲奖评委。原创歌曲代表作有《我们一起扛》《永不缺席》《童心谣》《中国之心》《心中的天籁》《书香中国》《我在草原等着你》《云中漫唱》《我也想回家》等。

 

词曲作者:吴春娥

吴春娥,女,东莞原创音乐人,第十二届华语金曲奖优秀童歌音乐人,央视国学频道《精彩中华》年度“十佳新锐音乐创作人”。原创歌曲代表作有《最美的你》《感恩有你》《你是最美天使》《东莞速度》《过年啦》《莞香花开》《七彩童年》《陪伴你朝夕》《有你就足够》《秋韵》《爸爸的手机》《成长的音符》《感谢有你》《江南水墨画》《一米阳光》《一起奔跑》《阳光男孩》《新年好》《想想的星空梦》《绮丽月光》《你的话语》《为爱出发》《小荷》《最好的祖国,最美的未来》《青春加油站》《脚步》《和梦想一起成长》《童年是一首歌》《最忆是江南》《和你一起去草原》《在路上》《东莞好童声》《老师,感谢有您》《和祖国在一起》《祖国妈妈的守护》《仲夏夜的梦》《幸福中国年》《青春东莞》等。

 

演唱小歌手:吴羽晴、吴羽瑶

吴羽晴、吴羽瑶是双胞胎,喜欢唱歌跳舞,希望通过唱非遗,让非遗“活起来”,传递城市文脉,原创歌曲代表作有《过年啦》《最美的你》《莞香》等。

文字:沈汉炎 图片:采访对象提供 视频: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