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纵小战士”打响“文物保卫战”
东莞+ 2022-06-12 13:55:23

鸡蛋充当“文物”,化身为“东纵小战士”的小朋友们穿过重重机关,将脆弱的“文物”护送到目的地……6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物保护战”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和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上演,让80名孩子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一天真情实感地感受到要如何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这是2022年度“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活动第四期。

自5月21日开营以来,2022年度“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已顺利举办四期活动。本期活动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主题,创新设计文物保护特色环节,提高小战士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活动期间正值龙舟水季,80名“小战士”却风雨无阻,按时入营,热情参与。他们走进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在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一系列活动。其中,“文物保卫战”“封锁线重生”更是受到小朋友的格外欢迎。在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举办活动,能够更好地营造出了保护文化遗产的“真情实感”。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2015年列入了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属于物质文化遗产。

在“时代共进”环节中,大家紧密沟通传递信息,探讨整理出时代发展的轨迹,树立新时代“主人翁”的意识。在“封锁线重生”环节,大家着力克服困难、奋力穿越障碍,最终全部通过“封锁线”,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在“文物保护战”环节中,以鸡蛋充当“文物”,小战士利用报纸各自对“文物”进行层层包裹、贴身保护。比赛初期,一排因一名小战士捏碎鸡蛋而被扣分,待准备就绪,根据教官的指令,各组从纪念馆出发,途经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的大家团结报社旧址、会议室旧址、交通站旧址、大队部旧址,分别完成指定挑战内容,以最短时间返回东江纵队纪念馆。

大岭山中心小学的李梓萌感叹道:“我觉得保护文物特别难,像陶瓷类的文物,还有会像鸡蛋一样脆弱的文物,一碰就碎的,保护它们时需要小心翼翼、全神贯注,每过一会就要去看一下,像我在活动中还要时不时的看看自己的‘文物’有没有破损,整个挑战中都要特别小心。我觉得抗战时期保护文物的人特别不容易,像我们只是保护了一天,但当年那些文物保护者日夜跋涉地护送,还要时刻查看文物的安全情况,实在是非常不容易。”

活动过后,小战士们感触良多。来自大岭山连平小学的任嘉豪说,通过参加活动,感到以前的战士们是这么辛苦,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回报祖国。东城三小的李天林说:“当我看到破旧的房子、竹子做的床,就能想象到抗战时期的艰苦,而且看到那些土制手枪,我就很佩服以前战士们的智慧。”

“东纵小战士”红色夏令营是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品牌宣教活动,以内容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为依托,以创新的活动模式为架构,以形式多样的军体活动为主体开展。今年,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结合不同的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公开招募10至12岁的在校学生,自5月21日开始,分别以“博物馆的力量”“经典战役”“非遗”和“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为主题开展夏令营活动。

文字:沈汉炎 图片:东纵纪念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