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粤剧花脸展、赏粤剧、画脸谱......道滘“非遗”亮相可园博物馆!
魅力道滘 2022-06-09 11:30:48
图片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与东莞可园博物馆合作特别推出“浓墨重彩——粤剧花脸艺术影像展”、粤剧专场演出及粤剧脸谱制作体验系列活动,给观众提供“可观、可学、可游、可玩”的非遗体验,品味共享粤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东莞优秀传统文化“瑰宝”成为现代生活新时尚。

   浓墨重彩——粤剧花脸艺术影像展   

图片

展览时间:2022年6月11日至7月10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图片
图片
图片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脸谱作为粤剧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谱式,内涵丰富,精彩纷呈,多用于净、丑、外行当,以夸张的线条、强烈的色彩和象征性的图案,勾画表现人物的形象特征和性格气质。

本次展览展出的粤剧花脸影像作品,由道滘镇文化服务中心提供,通过摄影艺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将平面谱式与人物造像统一呈现,让观众看到形神兼备、活灵活现的粤剧人物形象,领略极具视觉张力和民族特色的粤剧艺术风采,感受传统艺术内生的旺盛生命力。

     粤剧专场演出     

图片

活动对象:到可园参观的观众

演出时间:6月11日(星期六)10:00-11:30

演出地点:可园博物馆后花园

图片

▲往期活动照片

节目单

1、折子戏《洞天福地》

表演:欧宏亮  黄彩燕

2、粤曲《昭君出塞》

表演:苏俊瑶

3、折子戏《花好月圆》

表演:石永坚  林秀清

4、粤曲《麒声凤舞》

表演:莫少鑫  罗凯琳  叶敏莹  叶芯

5、琵琶演奏《彝族舞曲》

表演:郭文玉

6、粤曲《哪吒闹海新传》

表演:胡志成  叶子洋

7、折子戏《痴梦》

表演:梁柏生  谢敏如

    粤剧脸谱制作体验    

图片

活动对象

每期招募15组5-12岁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每组家庭仅限报一期活动,且参加活动人数限3人(含)以下。

活动时间

6月11日(星期六)   14:30—16:00

6月18日(星期六)   10:00—11:30

6月25日(星期六)   14:30—16:00

报名方式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链接报名

(6月7日17:00开始接受报名)

6月11日(星期六)】

图片

第一期报名二维码及报名链接

【6月18日(星期六) 】

图片

第二期报名二维码及报名链接

6月25日(星期六) 】

图片

第三期报名二维码及报名链接

活动地点

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活动流程

1、展览参观:活动讲师带领观众参观展览,介绍粤剧的渊源、唱腔、和流派的发展,以及脸谱、服饰、乐器等一系列舞台形式的内容;

2、脸谱制作:活动讲师做脸谱绘制示范,教授并指导观众在白胚脸谱纸膜上创作;

3、作品展示:活动参与者展示其脸谱作品,分享心得。

活动须知

1、根据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可园博物馆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相应调整,凡是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需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入园,可通过可园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点击进入预约页面)。

2、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包括未成年人)有序入园,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凭:①有效预约信息;②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护照原件;③个人健康码(健康码须为绿码,黄码及红码拒绝入园);在安检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和体温检测。

3、近2周内去过重点疫区或处于医学观察隔离期的人员,以及有感冒发烧或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请不要前来参加活动,敬请谅解。

4、参加活动过程中,请积极配合相关管理工作,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