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①|居益花园的“益”居经
东莞+ 2022-06-07 18:22:10

孩子们在做垃圾分类和端午节知识的趣味游戏,答对就能获得一份小礼品,大人们在现场听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禁毒等宣传……这是今年“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堂居益花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合中堂城管、综治等部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党史知识宣讲,垃圾分类、反家暴、反诈骗等宣传教育,组建羽毛球队、舞蹈队开展文体活动,开展亲子、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了住户素养,增强了住户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促进家庭和谐,让居益花园小区成为“益”居小区。

▲居益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兼文明实践点联络员邓琼(右二)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素养

“今天小区内举行的垃圾分类宣传,是在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邀请下,同时我们有宣传的需要,就选择了小区,通过趣味游戏的方式让大家接受垃圾分类的观念。”中堂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吴冠球介绍。

2020年9月,中堂镇在居益花园小区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区示范点,以文明实践点为载体,开展文明行为、文明风尚、文明礼仪、文明家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平安文化等系列文明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居益小区约有1500户家庭,五六千名住户入住,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占比较高。很多居民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在东莞打工或做生意,买房安家。

“小区前些年还存在较多的乱扔垃圾现象,甚至有家暴的情况出现,作为物业管理方,我们也在想如何能够提升小区的居民素养,让小区变得更和谐,更幸福。”居益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兼文明实践点联络员邓琼介绍。

后来,居益花园小区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且有社工驻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促进了小区居民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良好的社会风尚和行为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经过这几年持续不断开展反家暴宣传后,已经很少听到小区有家暴行为了,以前有些女性对自身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请专业的法律专家前来开展讲座,提高她们的法律意识,指导她们保护自己。”邓琼介绍。

有个明显变化让邓琼印象深刻,“小区刚交楼时,一些住户将垃圾放在大堂、楼道等位置,但经过这几年宣传,这种现象已经消失了,现在所有住户都会将垃圾放进垃圾桶,并逐步学习垃圾分类。我们联合政府部门在小区张挂宣传海报,有时候也登门开展微宣讲,慢慢地大家的环保意识就提高了。”邓琼介绍。

▲社工霍桂桃在组织龙头彩绘亲子活动

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居民的家园意识

在居益花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里,放了学的小学生们正在和家长们一起参加龙头彩绘亲子活动。社工霍桂桃介绍,中堂是龙舟之乡,像龙舟彩绘这样的亲子活动既有利于下一代传承传统文化,也能通过亲子协作促进家庭和谐。

“我很喜欢画龙头,放学有时间就会参加这里的活动。”中堂朝阳小学在读三年级的学生杜凤妍告诉记者。

居益花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除了开展理论宣讲和文明宣传外,还有关爱空巢老人、帮扶残疾人、亲子活动、节日活动等多种活动。小区创造条件设立了活动室供老年人下棋,还成立了舞蹈队、羽毛球队等,丰富居民生活。

小区很多老年人都是来东莞帮子女带孩子,他们语言不通,也没有朋友,缺乏归属感。如何让外来人员了解东莞本土文化,也让这些居民家乡的文化在小区得到展示,让本地人和外来人员之间能够更好地融合成为各方努力的方向。

▲陆冰洁老人(前排左三)和社区的舞蹈队

中堂镇相关负责人黎淑君介绍,“外来人员能在东莞长久地成长发展,关键是要建立家园意识,即便是在这个小区买房子的本地人,也希望能帮助他们找到归属感,让他们认为买的房子不仅仅是商品,更是家园。文明实践点起到了政府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作用,只有大家相互沟通,了解居民需求,才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好。”

陆冰洁老人今年71岁,已在这个小区住了7年。刚来东莞的时候,因为没朋友,她也会感到孤独,但是她通过参加小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例如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舞蹈比赛等,陆冰洁认识了许多好朋友,逐渐喜欢上了东莞生活。

陆冰洁还参加了社区的舞蹈队,每天都和同伴们相约在早上跳舞。“加入舞蹈队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促进小区的和谐,我们大家都认为东莞是个好地方。”陆冰洁说,虽然老年人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大家都充满了归属感。

“其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像是一根线,把大家牵到一起来,这样让这住户有更多的朋友。”邓琼介绍。

▲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多方合力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平台

居益花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占地75平方米,分为多功能区以及阅读区。小区能够成功打造文明实践点,与政府部门、小区物业、小区居民多方的合力是分不开的。

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居益花园小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少不了物业的支持。小区管理方不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提供了活动场所,还在积极承接一些宣传活动,物业管理人员也组织参与活动,小区物业还会拿出一部分经费,挥着去拉一些赞助支持活动,减少政府部门的投入。

此外,中堂政府部门积极支持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黎淑君介绍,通过搞活动,政府部门可以了解到居民的需求,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会根据居民的需求送上服务。比如了解到他们不知道去哪里办事后,就给居民配送了一台管家政务的24小时自助机,居民可以通过自助机在网上办理各种业务。对外来妇女不懂得维权的问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聘请专家到小区文明实践点来讲座。

在活动经费方面,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点单模式,政府部门会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补助。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派驻社工在小区,和物业管理人员一起策划活动。此外,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一部分书籍搬到小区,成立了图书室。

文明实践活动少不了志愿的组织参与,小区每次活动招募志愿者,不少热心居民都积极参加。同时文明实践点还通过推广“i志愿”系统、健全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培育“社工+志愿者”联动组织等举措,促进志愿服务不断深化,同时培育更多志愿服务新力量。

文字: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范德全 实习生 罗梓欣 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