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⑧先进单位丨东莞五家单位致力环保科普获省级奖项
东莞+ 2022-06-06 19:31:26

6月5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2022年六五环境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在中山市举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全面回顾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表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广东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等先进单位、个人及案例。东莞五家单位致力环保科普工作,获得省级表彰。

其中,东莞莞市生态环境局公益项目“东莞市生态环境文化节”获评“广东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东莞市麻涌创艺生态园、万江街道谷涌社区厨余处理示范中心两单位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两单位获评“广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

广东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东莞市生态环境文化节

东莞市生态环境文化节是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打造的面向不同受众的品牌环保公益项目,该项目整合环境教育资源,紧扣“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强化平台搭建,推动公众参与,以主题多元、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社会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动员公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自2017年起,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多个部门每年举行生态环境文化节,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年年有成果”,至今已累计开展了500多场环保公益活动,包括观鸟比赛、环保大讲堂、环保征文比赛、自然手绘比赛、环保夏令营、自然嘉年华等,惠及市民逾千万人次,深受广大市民关注和喜爱。该项目2017年获评东莞市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文化事件”之一,2021年荣获“广东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

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东莞市麻涌创艺生态园

东莞市麻涌创艺生态园位于东莞特色水乡中心镇“麻涌”,占地面积138亩,园区以自然生态环保为核心,结合园区独特的园林种植基地,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衍生出以“蓝莓主题乐园、热带雨林科普、动植物生命教育、垃圾分类回收、创意拓展团建”为主题的现代自然生态乐园。

创艺生态园致力于将科普教育融于旅游,让游客充分体会到在自然环境中参与劳作带来的物质满足和精神享受。用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来实现环保事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且能维护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发挥生态农业生产与游览观光相结合的效果。

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谷涌社区厨余处理示范中心

谷涌社区厨余处理示范中心位于万江街道谷涌、滘联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的“浪漫花海”段,是万江街道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建设美丽万江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以“废弃厨余-再生有机肥-蔬果种植-蔬果-减少厨余”的有机循环为基础运营,发动学生、居民和志愿者共同共参与垃圾分类和厨余环保处理示范,旨在倡导绿色有机生活,践行环保理念,达到社区减废的目的。

广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

东莞市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东莞市属国有企业——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环保产业板块的全资子公司,以“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为使命,致力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为补齐东莞市环保设施短板,解决垃圾处理出路问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作为。

依托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东实新能源公司成功打造集环境教育、自然教育、环保设施开放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常年对公众进行环保设施的开放。展示内容涉及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工业节能及固体废物处置、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等环保设施开放领域,整体展示面积约20000平方米,设置了自然课展馆、自然教育体验区、环保设施科普展区(含生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等三大核心科普展区。

广东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东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东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南城街道,占地面积约263亩,项目共配备5条生产线,主要负责东莞市“四区一镇”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日处理规模3000吨,是从循环流化床生产线改造为机械炉排炉生产线的成功范例。东莞粤丰以其规范经营和先进管理获评为“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最美垃圾焚烧厂”等,同时积极联合政府及高校拓展培训基地,是“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培训基地”“华南农业大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东莞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环保宣传教育职能,花园式的厂区配套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大型环保主题馆,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创新为宣传主题,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