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端午假期,观展走起
东莞 + 2022-06-04 12:51:17

端午假期第一天,不少市民选择了共赴一场大树绿荫下的露营派对,度过一个诗意美好的端午。下来两天怎么过?去各大文化场馆打卡观展,给这个端午假期增添点文化味道,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东莞市博物馆的“大唐宝藏”、东莞市文化馆的“青山依旧”、岭南美术馆的美院“功夫”、鸦片战争博物馆的人物雕塑、东莞展览馆的长安影像、可园博物馆的安宁名碑名帖拓片精品以及东莞图书馆的茶文化展览……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还等什么,观展走起!

东莞市博物馆

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

市博物馆重磅推出的“大唐宝藏——法门寺地宫文物精粹特展”,其热度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已有所感受。荣登第23期“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全国“十大热搜展览”、排名第七,只此一条,便足以构成大家去打卡的理由。即使去过也无妨,趁着假期“二刷”“三刷”也是可以的,每一次打卡,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本次展览是一次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精粹展,也是法门寺国宝首次大规模亮相广东。展览共计展出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精美展品6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9件。为更好展示法门寺器物之美,展览内容设计参考佛经体例,犹如一部“经卷”,为观众缓缓打开那个雄浑豪迈、开放包容、繁荣自信的大唐盛世文明。展览以沉浸式的手法全景展现唐朝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让观众以第一视角深度感受大唐的繁盛与辉煌,置身其中,犹如穿梭时空,重温大唐盛世荣光。

东莞市文化馆

冼家昌水墨写生作品展

在东莞,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是泳坛健将,年仅17岁就荣获游泳全国比赛的奖牌;他是优秀园丁,一生带出了许多优秀的游泳运动员、游泳教练和体育教师;退休后,他醉心丹青,即便迈进耄耋之年,亦坚持泼墨挥毫,其作品频频发表于东莞主要报刊,为个人、企事业单位和专业美术馆所收藏,获得社会及同行好评。纵观他的跨界人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就是冼家昌。

如果想走近令人敬仰的冼老先生,不妨去市文化馆打卡。于6月2日在市文化馆东展厅展出的“青山依旧——冼家昌水墨写生作品展”共展出冼老先生创作的60余幅山水画作品,作品形式多样,从鸿篇巨构到尺幅小品,致广大而尽精微。观展者能透过那一幅幅气势磅礴画面,寻觅一种诗意的美,一种返璞归真和张扬生命力量的真谛。

岭南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

“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东莞巡展”“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将美术院校珍贵校藏汇聚一堂,难得一见。

其中,“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东莞巡展”共展出作品145件(套),从素描、色彩、历史谱系三个方面全方位地呈现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年来的教学成果,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历年基础部的教师作品。此次东莞巡展还专门邀请了与该展互动的广州美院教师作品,使“功夫展”在广东别具一格。

“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巡回展”共展出作品达560件,精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共六所附中从建校以来各时期的校藏速写作品,包括知名艺术家在当年求学之时的作品和当下年轻学子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虽然尺幅不大,但鲜活生动,是青年学子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的体现。

鸦片战争博物馆

中国历代人物雕塑展

光看上面这张萌趣的海报,相信已经勾起了不少人的打卡欲。中国历代人物雕塑展(海战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中国古代人物雕塑约200件,有陶俑、木雕等人物塑像。这批中国古代人物雕塑搭建起一条穿越中国古代的时空隧道,带领大家去欣赏古代的雕塑艺术之美,同时去寻找那些消失的文化记印。

此外,“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明信片展”(虎门林则徐纪念馆陈列楼四楼临展厅)和“清风廉韵——当代名家廉政文化书法作品展”(虎门林则徐纪念馆自得湖山堂画廊)同样值得一看。其中,“那个年代的武汉——晚清民国明信片展”由“江汉形胜”“开埠潮涌”“首义风云”和“汉上风流”四个部分组成,旨在通过140余枚泛黄的明信片,拼接出大武汉的绝代风华,使观众能穿越历史,知往鉴今,更直观地了解老武汉的风土人情。“清风廉韵——当代名家廉政文化书法作品展”精选古今廉政文化名诗名言名句,邀请46位邵阳籍书法家进行精心创作,展出的作品五体纷呈,或正大雄浑,或朴茂厚实,或清新淡雅,或俊秀飘逸,其书风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可谓笔随时代,墨见精神,相得益彰,生动诠释了廉政文化的内涵。

东莞展览馆

回望长安40年摄影展

“回望长安40年——记经济发展之路”摄影展展出了100多幅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摄影作品,以事件和时间为脉络,由“起步 上田”“南巡 春天”“繁荣 升级”“产城 出彩”四部分组成,回望了长安40年来如何凭着改革开放的先机,迅速成为中国电子信息制造重镇,成功打造为智能制造创新基地,成为东莞镇域经济的领头羊。

每一幅生动、鲜活且带有时代印记的摄影作品都在“述说”着长安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勇于拼搏、奋斗创新的生动故事,从长安的视角展示了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城市发展轨迹,是一部生动的影像史,也是一部精彩的改革开放史。

可园博物馆

安宁名碑名帖拓片展

安宁,古称“连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蕴育了大唐刺史王仁求、一代名臣杨一清,明状元杨升庵在这里流连忘返。加之安宁温泉以其水质优良,山川奇秀而闻名天下,明状元杨升庵誉之为“天下第一汤”。名宦重臣,迁客骚人纷至沓来,诸多名师大家均在此留下墨宝,成就了如今云南最大的摩崖石刻群,数量达一百七十余帖。尤其是唐王仁求碑、明杨升庵赞杨一清诗句等,更是使这片山川多了一些灵性。

“螳川遗风 连然古韵——安宁名碑名帖拓片展”集中展出了安宁市博物馆馆藏名碑名帖拓片精品。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安宁温泉摩崖石刻、王仁求碑、曹溪寺及安宁文庙所藏历代碑刻,对展现安宁乃至云南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古碑深刻地记载了历朝历代云南的社会文明,清晰地展示了古老螳川大地的繁荣发展。打卡此次展览,观众定会对安宁乃至云南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东莞图书馆

清末以来普洱茶文史资料实物展

如果是好茶的市民,不妨去东莞图书馆共品茶韵书香,一楼大堂陈设的多元茶文化展览绝对让你“涨姿势”!

其中,“人文普洱百年芳华——清末以来普洱茶文史资料实物展”展出清末以来云南官、商各类文书、票证、茶叶标本等珍贵文献藏品,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日报》中有关普洱茶的报道,有关于云南茶叶及普洱茶的专业杂志,诸多知名茶叶专家、文化学者关于普洱茶种植加工及茶文化研究专著等,其中《普洱》杂志创办于2006年8月,为官方唯一授权发行的茶叶期刊。

“二十四节气茶文化展”展出的二十四节气文创字为知名设计师洪卫设计,将每个节气的两个字融为一体;同时,展出由东莞中医院根据季节和人身体的相互适应而特别调制的二十四节气茶,称得上源出国医的药茶。

东莞享有“藏茶之都”美誉,储存茶量高达40多万吨,且以陈年老茶为主。“千款莞藏老茶展”,由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整合东莞茶界收藏家的资源,以跨越各历史时期的经典老茶展示“藏茶之都”的底蕴,以直观和体验的形式提高爱茶人士对东莞茶仓老茶的认知。

文字:赵水平 图片:赵水平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