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水乡⑤产业升级|打造珠江口东岸产业转型和智能制造基地
东莞+ 2022-06-02 12:52:14

近日,东莞正式印发《东莞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水乡功能区将统筹推进产业升级,打造珠江口东岸重要的产业转型和智能制造基地。

近年来,腾退落后产能,布局新兴产业,吸引高新企业进驻……水乡功能区充分发挥和强化自身的特长,为长远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展望“十四五”,《规划》提出,2025年,水乡功能区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基地规模效益显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突出,全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比重进一步缩小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加速建设成为珠江口东岸领先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

▲中堂热电联产项目

加快新兴产业聚集发展

“十三五”以来,水乡一直将聚集新兴产业作为实现产业结构“脱胎换骨”的重要抓手。

去年下半年,东莞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建成投产,作为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该基地聚集了广东省重点氢能企业氢蓝时代、中汽宏远等相关氢能产业链企业,并大力引进上下游“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水乡本土氢能产业链。

“目前企业主打公交车方向,已经有几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做完前期设计实验,在进行小批量示范运行。”中汽宏远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洪安阳介绍,依托于立沙岛水乡新能源产业基地上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中汽宏远从制氢到终端产品应用,均可以实现本土化生产。

根据《规划》,数字经济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作为带动水乡经济腾飞的“两翼”,未来将迎来更多利好。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水乡将出台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五年规划,实施新能源产业发展壮链计划,依托基地专项政策,支持分布式电源、储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推进氢能源汽车和能源存储、转运、灌装技术的研发生产,探索智能网联和氢能源汽车的多维度、深层次融合发展。

对于数字经济产业,《规划》指出,将贯彻实施全市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加快推进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建设,高水平谋划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依托基地建设和新基建,找准发展数字经济的突破口、立足点,充分挖掘各类数据资源,加速场景融合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中粮集团东莞麻涌镇新沙港粮油基地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从东莞市水乡大道转入新沙路,各种高大的粮油生产建筑和设备随处可见,满载着大米、食用油等产品的厢式货车穿梭不停。

吹瓶、贴标、灌装、喷码、装箱……中粮包装油厂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繁忙而有序地运转着,分装封口后的成品油在仓外排队等候装货。在高耸入云的原料仓和从空中飞跨的食用油输送管道的背后,麻涌粮油产业的转型一直没有停止,实现了从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型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类似中粮这样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在水乡加速上演,数字化的影响程度则更深、更广。

麻涌镇经济发展局党支部书记蔡伟根表示,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更不是简单的通信技术改造,而是要形成工厂内软硬件的全面协同,真正做到数字化、线上化,打通企业内部的全数据链,这是传统粮油产业真正意义的“翻身仗”。

“十四五”期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如何走?《规划》高位定调:以建设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为战略定位,积极引进和培育5G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构建5G+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面向智能装备、电子制造、粮油加工、服装鞋帽等行业,搭建区域级和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接下来,水乡将支持五镇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水乡功能区造纸及纸制品业、纺织服装业、粮油加工业、化工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根据《规划》,水乡将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等方式,加快智能化改造,增强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程度,全面提升传统制造方式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争取创建“灯塔工厂”,切实提高产品附加值。

▲水乡功能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十大载体

健全产业项目保障机制

2月11日,东莞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50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额达300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产业工程项目、民生保障工程项目等。其中,水乡功能区共有5个项目开工。其中多个项目正属于水乡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招商范畴。

“水乡对吸引力新型产业项目的吸引力,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全面的项目保障机制。”水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乡功能区坚持政策创新,以转换新旧动能为主线,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大力推动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水乡管委会还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整备、首开区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通过吸引优质产业要素在水乡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汇聚,众多优质项目正在接连向水乡聚拢。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水乡将再度加码,健全产业项目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行企业“分等定级”管理机制,强化工业用地效益全周期监管,实施精准项目招商引资,同时加强对产业项目的落地审查和管理。

《规划》还明确,未来水乡将实行产业基地“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数字经济、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建立人才库、专家库,吸引和培育各类高端智库机构和专业人才,为功能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文字:袁帅 曹丽娟 图片:水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