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④环保讲堂| 专家把脉东莞“无废城市”建设
东莞+ 2022-06-01 19:18:05

“什么是‘无废城市’”“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怎么建设‘无废城市’”……6月1日下午,东莞2022年度生态文明大讲堂开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可循环发展。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杜建伟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为东莞创建“无废城市”建言献策。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领导班子、企业代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及网友3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创建“无废城市”势在必行

什么是“无废城市”?“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杜建伟是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帮扶专家、广东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帮扶专家。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科学专业的角度,全面回顾我国“无废城市”建设背景和进程,系统介绍广东“无废城市”建设进展,深入分析东莞固体废物管理现状,并和大家一同探讨东莞如何建设“无废城市”。

我国是人口大国,必然也是固体废物产生大国。据统计,我国目前各类固体废物累积堆存量达到600亿至700亿吨,年产生量近100亿吨,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如不进行妥善处理和利用,将对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杜建伟认为,资源的循环利用水平,是社会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固体废物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宝贵财富”,创建“无废城市”势在必行。

借鉴先进经验,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建设“无废城市”,是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对于东莞来说,建设“无废城市”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也是东莞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杜建伟重点介绍了国家无废城市试点方案内容和技术体系,总结第一批“11+5”个试点“无废城市”建设经验。这批试点城市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解决一批短板弱项问题和城市突出环境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经验。可以说,试点成效十分显著。

进入“十四五”时期,全国有113个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进入“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目前,珠三角各个城市都已按省要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东莞可以学习借鉴深圳等城市的经验做法,以创建“无废城市”为抓手,提升固体废物治理能力和水平。

“东莞‘无废城市’建设应‘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杜建伟认为,东莞创建“无废城市”具有良好的基础,这是加强城市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打造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的客观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立足“双万”城市新起点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的具体举措。

宣讲活动中,杜建伟还综合分析了东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和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他认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与“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在认真总结“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东莞可以积极探索次第推开的路径,加大政策支持帮扶力度、鼓励制度创新、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链监管、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提升东莞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水平。

文字:周桂清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