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水乡④科技创新|水乡功能区将建设数字科技新城
东莞+ 2022-06-01 17:28:18

近日,东莞正式印发《东莞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水乡功能区将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大湾区内有影响力的水乡数字科技新城。

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水乡功能区快速发展的“主引擎”之一,东莞市首批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中,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都落户水乡功能区。

展望“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水乡功能区R&D占GDP比例为3.2%,加快向全市平均水平靠近;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高层次人才在2020年基数上力争翻一番。水乡片区创新生态加快完善,成为全市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一极,成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

作为“十四五”期间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的行动指南,针对上述目标,《规划》为水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画出了怎样的路线图?

▲粤港澳大湾区青商数字制造中心项目落户水乡功能区

壮大活力型创新主体

根据《规划》,壮大活力型创新主体,是水乡打造数字科创新城的“关键一招”。

事实上,“十三五”以来,水乡功能区一直着力于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集聚。水乡管委会通过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整备、首开区建设以及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在水乡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汇聚。

广东省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东莞分会场就位于水乡功能区的洪梅镇。当日,一系列重磅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正式动工。

其中,当日动工的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投资规模约6亿元。该项目以5G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为主导方向。建成后,该项目将引进半导体、光纤制造、通信元器件等高新技术企业,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80万件。

“十四五”期间,东莞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将再度加码。《规划》明确指出,将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集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同时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中堂镇副镇长王振秋表示,围绕《规划》,中堂镇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为重要抓手,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积极探索造纸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

4月,位于水乡功能区的天安•中堂智能生态小镇传来好消息,园区首发示范A区已完成首批企业集中交付,一个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大健康等多个新兴领域的产业集群在水乡功能区诞生。

“园区首批入园企业很多都是相关产业细分领域里的行业翘楚,我们相信这些已入驻的优秀企业能做好产业示范与引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形成集群效应,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东莞市天安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堂天安数码城招商管理部总监王勋俊表示。

高标准的产业园区,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载体,也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遍地开花”的产业园区,托起了水乡功能区坚实的高新产业底盘。

▲水乡科创中心效果图

对于未来,水乡功能区信心满满。《规划》明确,到2025年,水乡科创中心二期全面建成投用,水乡数字科技新城初见规模,省级园区预期实现新兴产业投资规模超100亿元,引入国家级或省级、市级创新型企业15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规划》要求,要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以水乡科创中心为科技孵化平台,高水平打造集洪梅梅沙单元、河西单元、道滘九曲单元、麻涌TOD单元等于一体的省级产业园,出台一批园区专项扶持政策,建设一批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孵化一批科研创新龙头企业,加速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构建全方位创新生态

迈入“双万”新赛道,水乡功能区愈发成为东莞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如何让创新要素加速流通,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推动优质项目快速落地,成为水乡功能区高质量统筹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水乡功能区不断创新,打造出有口皆碑的“高效水乡”金字招牌。

2021年,广东慈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水乡功能区的一项投资,从拿地到进场动工,在当天就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原本我们预期从摘牌到动工需时6个月,现在缩短到一天就完成了。”该公司总经理陈宏忠赞不绝口。

“十三五”以来,水乡管委会持续优化审前服务、预审服务、可视化导办、建设工程项目全流程代办等特色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业务咨询、申报辅导,理清项目审批关键节点和顺序,确保项目审批“少跑路、无弯路、优服务”。水乡功能区每宗审批业务平均用时1.87工作日,比平均承诺时间2.83工作日效率提升51.3%。

根据《规划》,水乡功能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十四五”期间,水乡将实施科技服务支撑行动、投融资精准支持行动、招才引智行动和创新政策引领行动。

水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水乡功能区将结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加快研究制定水乡科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水乡科创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任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营造开明开放的创新创业环境。

文字:袁帅、曹丽娟 图片:水乡委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