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指标排名全国第四!东莞连续6年入选“新一线城市”!
东莞+ 2022-06-01 12:56:13

6月1日,第一财经旗下城市数据研究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上海发布了《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该排行榜中的“新一线城市”排名结果成为各地关注的焦点,东莞再次入选新一线城市,这也是东莞连续第6年入围新一线城市名单。排名全国第11位,排名与去年持平。其中,东莞在“城市人活跃度”榜单上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位。

▲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2022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15个进入新一线名单的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武汉、苏州、郑州、南京、天津、长沙、东莞、宁波、佛山、合肥和青岛。东莞排名第11位。排在东莞之后的新一线城市分别是宁波、佛山、合肥、青岛。目前为止,广东在新一线城市榜单上的城市共有东莞、佛山两个城市。

这个榜单的依据何在?据介绍,榜单主要围绕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采用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7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

再次获评新一线城市,表明东莞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跃度等方面处在全国城市前列。在细分榜单中,东莞在“城市人活跃度”榜单上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位,仅次于杭州、成都、重庆。该榜单囊括了多项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消费活跃度、社交活跃度和夜间活跃度3个指标构成了城市人活跃度。

▲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此外,东莞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榜单上排名新一线城市第10位。该项排名包含了大品牌青睐度、商业核心指数和基础商业指数3个二级维度,考量了城市受主流消费品牌青睐的程度、城市商圈的实力大小以及基础商业的成熟度。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郑家雄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