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三法院发布涉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东莞+ 2022-06-01 11:20:50

五岁孩童被母亲抽打、戳喉咙致重伤,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父母离婚后孩子一年半未得见母亲,法院耐心化解纷争保障探望权实现;小学生在校与同学争夺笔帽被戳伤眼睛,经法院调解,对方家长与校方均作出赔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暨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一周年之际,东莞第三法院发布涉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关注家庭暴力、离异家庭儿童权益、校园安全等问题,呼吁家长、学校、全社会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人身安全保护令让孩子远离家庭暴力

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但个别父母不仅不履行保护孩子的职责,甚至还做出伤害孩子的行为。

家住东莞常平的5岁男孩小哲(化名)因个子较小、不爱吃饭,爸爸又经常不在家,母亲吴某不时对他实施暴力。2021年4月24日晚,吴某用胶条抽打小哲并用筷子戳进他的嘴巴,导致其口腔当场流脓,之后发烧、脸部肿胀,因伤情严重被送院治疗。之后,吴某因涉嫌虐待儿童罪被立案侦查,因其怀孕被依法予以取保候审。小哲的父亲担心小哲再受伤害,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东莞第三法院受理次日即作出裁定,禁止吴某对小哲实施殴打、虐待等家庭暴力,并将保护令送至当地村委会、妇联、公安等部门进行备案。之后,小哲未再遭到母亲施暴。

承办法官陈芹表示,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对违反禁令者,法院将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遭受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法院收到申请后将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与有关机关一同对行为人进行惩戒,依法为受害孩子提供支持。

化解探望权纠纷给离异家庭儿童更多关怀

我国法律规定,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但在现实生活中,离婚后父母一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对方探望孩子的现象时有发生。

东莞桥头的罗先生与罗女士离婚后,约定女儿由罗女士直接抚养,儿子由罗先生直接抚养,罗女士可随时探望。但离婚后,罗先生却总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罗女士行使探望权,致其与儿子一年半时间未得见。之后,罗女士诉至法院。

东莞第三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多次对双方进行疏导、释法,最终结合实际及双方意愿制定探望方案后作出判决。为了使双方减少对立依判决履行,法官判后还引导双方应以子女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放下成见,不因自身原因剥夺子女被探望的权利。

承办法官钟凤媚表示,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父爱和母爱皆不可缺。婚姻破裂、夫妻离婚,导致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夫妻双方应给予未成年子女更多关怀,避免造成更多创伤。法律赋予不直接抚养子女一方探望权,不仅是父或母关怀子女的重要方式,也是子女健康成长的要求。在审理此类纠纷时,法院会根据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则对探望权的行使方式、时间依法做出判决,父母双方应积极配合履行。只有保障不直接抚养子女一方探望权的顺利行使,才能更好地实现子女利益最大化,实现子女身心健康发展的期望。

依法解决校园安全事故纠纷为学生营造安全学习环境

学校是未成年人重要的成长和活动场所,安全的学习教育环境需家长和学校合作创建。因未成年学生活泼好动,缺乏对行为危险性的认知和控制,及部分学校疏于安全教育管理,校园安全问题虽屡有强调但事故仍不时发生。

2020年7月1日,东莞某小学8岁的小沐(化名)在上课时与后桌小均(化名)争夺自动铅笔帽,不慎被铅笔戳伤右眼,造成十级伤残。事后,小沐的父母认为,小均和小均父母、学校应当共同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他们以及承保校园方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一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17万余元。

小均的父母表示,小沐是争夺铅笔帽的一方,自身负有一定责任,而学校未尽足够的管理、教育职责,也有责任。校方则认为,意外发生在瞬间,老师难以及时制止,且事发后学校及时将小沐送医,已经尽到必要的管理职责。

东莞第三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事故的发生,学校以及小沐、小均双方的父母都存在失职的情况,均应承担相应责任。在法院的调解下,各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小均家长赔偿小沐50000元,保险公司代学校赔偿30000元,小沐家长自行承担其余部分。

承办法官孙永杰表示,儿童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家庭和学校对未成年人均负有教育和保护义务,应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监护人应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对在校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负有教育、管理职责,在传授课堂基础知识的同时,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儿童防范意识,避免危险行为发生。同时,建议投保校园责任险和人身保险,一旦学生在学校发生意外伤害,能得到一定补偿。

文字:王骁 通讯员 钟紫薇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