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裹粽子 迎端午
东莞+-道滘专刊 2022-06-01 09:55:26

裹蒸粽,是道滘镇的一大特产,驰名千里。临近端午,道滘已粽味飘香。近日,道滘街头巷尾处处可见街坊邻里相约包粽子的画面。

5月18日下午,在道滘镇大罗沙村一棵榕树下,村民嫦姨正在裹蒸粽。“从早上就开始咯,就中午休息了一下。”嫦姨说。

榕树下,小河边,埠头旁,只见三五妇女,你洗粽叶,我炒豆馅,不时传来阵阵的讨论声和欢笑声。

一旁,两口大锅正在蒸煮粽子,足足有几百条,锅下的柴火烧得正旺。嫦姨邀请来的几位街坊正在“打兜”、放料、捆扎……阿姨们动作麻利,一分几十秒就能包好一条地道美观、看着就能让人流口水的道滘粽。

嫦姨是道滘本地人,每年端午节她都会亲手包制裹蒸粽,自己食用以及送给亲朋好友品尝。

嫦姨说,正宗的道滘裹蒸粽用料十分讲究,选用上等咸蛋黄、湘莲、绿豆、五花腩肉、糯米,加上蒜蓉、沙姜、五香粉等调味品配制,再用泡软洗净的上好棕叶包好,绑上东莞咸草。包好的粽子必须经沸水浸泡、明火滚煮6小时以上才可出炉。

文字:刘维佳 通讯员 刘应林 图片:刘维佳 通讯员 刘应林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