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⑦ | 塘厦建强战斗堡垒 推动多元主体相融共生
i东莞 2022-05-30 09:05:08

塘厦致力于打造成东莞的“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建设产业生态新城,这离不开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今年,市委组织部确定了一批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塘厦就位列其中。

如何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先锋队伍、优化服务阵地,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近日,塘厦镇党委书记黄贵洪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全域谋划、系统推进、互联互动”,系统解决各领域党组织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问题,大力推动“多元主体”相融共生,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推动经济发展的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塘厦建设“东南门户、产业重镇”,在东莞“双万”新赛道上走在前、作表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把手访谈

关键词1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东莞日报: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对象,塘厦设定了哪些目标任务?

■塘厦镇党委书记黄贵洪

黄贵洪:塘厦是临深片区唯一入选今年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的对象,这是市委对塘厦镇委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塘厦有决心有信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塘厦的创建目标是一个分层级的渐进式目标。第一层目标是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建设“五型机关”、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社区)、打造“红领企业”“红旗园区”“红色物业”“红星商圈”、培育“红心少年”“红心校园”持续攻坚。

第二层目标是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以往我们抓党建都是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现在搞“全域党建”,就是要打破传统壁垒、协同作战,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各类组织、各类人群。

第三层目标是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做实全镇175个基础网格的党建覆盖,确保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将重点抓好居民小组党建工作,持续提升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中的党员比例,并在条件成熟、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居民小组成立党支部。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通过找党员建组织、组建“红管家”队伍、落实在职党员小区报到、召开小区“共建议事会”等举措,实现党建和社会治理的高度融合。

关键词2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东莞日报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过程中,塘厦如何建强这一“堡垒”?

黄贵洪:在夯实组织“堡垒”方面,塘厦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面上,坚持“应建尽建”,织密相融共生的组织体系。塘厦将启动物流领域、快递行业的“双覆盖”,全面加强新领域新业态的党建工作。将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主线,筹建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党组织,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企业,开启“产业链”党建。多措并举落实“两个覆盖”,消除基层党建“空白点”,为塘厦实现高质量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在质上,坚持“建有标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强化责任,建立镇委委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通过定期调查研究、督查检查,使支部建设由“松”变“紧”。坚持分类指导,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分机关、社区、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5个领域编制《塘厦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使支部建设由“粗”变“细”。坚持服务大局,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创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确保中心工作有党员护航,重要岗位有党员示范,使支部建设由“虚”变“实”。坚持动态督导,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使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全镇党组织不仅“铺天盖地”建起来,更要“顶天立地”强起来。

关键词3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东莞日报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才能推动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这也是创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的关键所在。对此,塘厦将怎样打造党建服务阵地,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黄贵洪:党群服务阵地既是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也是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塘厦全力构建“1+20+N”的服务阵地体系,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1”是指全市双标工程示范点林村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配建了党群活动区、党建主题广场、党史学习主题馆、乡村振兴展示馆、普法体验馆等活动阵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通过“软硬兼施”,引入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实现了服务“不打烊”、足不出村“办政务”的目标。中心建成以来,已承接珠海、广州、佛山以及贵州铜仁等地多个培训班的现场教学,有效输出了“塘厦治理经验”。

“20”是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塘新、诸佛岭、大坪3个社区已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完成了中心的升级改造,石鼓、四村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列入了今年度的“全镇十件民生实事”加以重点改造。

“N”是指在坚朗、思榕等重点企业,隆福花园、金域半山等物业小区,永发大厦等商圈楼宇打造N个党建综合体,始终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目前,全镇共组建95个志愿服务站(队)、注册志愿者达3.5万人,组织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636件,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年塘厦镇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集体就职宣誓仪式

主要举措

●聚焦“铸魂赋能”,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编制全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计划等,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聚焦“建强堡垒”,围绕建设“五型机关”、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社区)、打造“红领企业”“红旗园区”“红色物业”“红星商圈”、培育“红心少年”“红心校园”持续攻坚。

●聚焦“后继有人”,推动政治锤炼有形化、一线锻炼常态化、严管厚爱标准化、人才队伍高质化,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聚焦“提档升级”,实施镇委党校提质工程,系统推动21个社区分教点的提质增效,构建“1+20+N”阵地体系等,打造系统集成、开放共享的党建服务阵地。

●聚焦“打破壁垒”,依托智网平台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行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志愿者接单“三单式”服务机制等,探索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工作亮点

“红色物业”引领推进基层治理

近年来,塘厦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推进基层治理破局,把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部署,依托物业公司组建了一批高质量小区党组织,天麓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该小区总建筑面积达62万平方米,住户超过1万人。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服务社区群众,于2019年成立党群服务中心。自成立后,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队”、联系群众的“服务队”、化解矛盾的“工作队”,危难险急任务“先锋队”。

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间,依托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先锋队,为小区1万多名住户办理出入证明,为隔离户配送生活用品、统计疫情信息,全力保障小区安全,取得了“零疑似、零确诊”的抗疫成果。如今,该中心已成为东莞住宅小区党建的标杆基地。

文字:张雨倩 图片:塘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