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欢迎预约!鸦片战争博物馆端午系列活动将走进校园
i东莞 2022-05-28 10:35:41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为弘扬民俗文化,端午节期间,鸦片战争博物馆将推出“端午系列”探索工坊小课堂进校园活动,与孩子们共度端午、走近端午,欢迎各大学校以团体名义在线预约(免费)。

活动一

端午节香囊——DIY不织布之粽子香囊

端午习俗众多,包括扒龙舟、吃粽子、挂艾草、佩香囊等。本次活动将以端午节为背景,介绍相关民俗,通过制作不织布粽子香囊,带领孩子们了解佩戴香囊的传统习俗。

活动二

端午节龙舟——不织布贴画

扒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历史悠久。本次活动将以“龙舟文化”为主题,通过制作龙舟贴画的方式,增进同学们对端午赛龙舟这一传统习俗的了解。

活动三

端午赛龙舟——纸杯龙舟DIY

本次活动以鸦片战争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通草画为依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以通草画中节日民俗题材为基础,介绍清代广府地区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帮助大家了解传统龙舟赛事的精彩,同时带领学生们利用废弃的纸杯制作一艘独一无二的“龙舟”,引导学生拥有创新思维,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

活动四

我的龙舟我做主——手工制作纸龙舟活动

本次活动将让同学们一起制作龙舟模型,让同学们在校园里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扫码预约“端午系列”活动
文字:赵水平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