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②| 构建“1+1”培养机制 育强道滘“头雁方阵”
i东莞 2022-05-24 15:16:46

今年,市委组织部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将道滘等8个镇纳入示范镇街创建对象。道滘则是水乡片区唯一入选的镇街。

一把手访谈

近日,道滘镇党委书记曾平治接受东莞日报社记者采访,介绍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部署、举措。曾平治表示,道滘将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构建“1+1”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养,育强“头雁方阵”,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见效,为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道滘镇党委书记曾平治接受采访

关键词1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东莞日报:确保党在乡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关键。在“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过程中,道滘如何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曾平治:道滘是水乡片区唯一入选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这是市委对道滘镇委镇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坚定了道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道滘高度重视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以大罗沙村为例,该村党组织原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干群关系紧张,村民曾多次上访。2018年起,道滘对该村开展整顿工作,结合驻村团队力量,除白天走访外,每周一三五夜间走访村民,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书记信箱,集中力量解决“屋边地”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群关系得以改善。道滘永庆、大岭丫、小河等村,都是因为村书记足够“给力”,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让村的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等实现了质的飞跃。永庆村将旧工业园改造为华智·科创园,现已入驻21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为村组集体增加收入约100万元。大岭丫村几任村书记也果敢带领全村在多方面大干苦干,先后取得市“东莞绣花奖”之最美村等多个荣誉。

因此,接下来,道滘将持续聚焦“领头雁、责任田、主阵地、强引擎”抓统筹、抓落实,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力量。

培育“领头雁”。5月起,我们创新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一对一”结对培养制度,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带领村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村干部队伍。

深耕“责任田”。今年,我们会举办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学习班,以“理念导入+学员实践+复盘+汇报”的形式仔细研判各村设计方案。同时继续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让各村书记同台“比武”,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守好“主阵地”。为了使党组织的各项决策更好地落实落细,我们要求各类组织向村(社区)党组织做好报告和请示。同时,继续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推动“共建议事会”制度在基层真正落实,让基层党组织“细胞”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点燃“强引擎”。今年初,我们出台了镇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11项人才计划,在此基础上还将建立人才引育目录清单,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想办法在本土挖掘更多“千里马”,纳入到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多措并举点燃乡村人才引擎。

■道滘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各村书记同台“比武”,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2 党员干部执行力

东莞日报: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执行力,对道滘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有着重要意义。请问道滘在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执行力方面有哪些措施?

曾平治:道滘一直很重视锤炼党员干部执行力,不断激励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重点攻坚任务一线,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接受历练、快速成长。

正因为党员干部执行力“过硬”,强力推进河道拆违及“散乱污”整治工作,道滘才能成为全市第一个连续5年获评东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优秀”镇街。立足“双万”新起点,我们继续以强化基层末端执行力为抓手,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在干事创业中做到真抓实干、敢抓能干、抢抓快干。

发挥“带领干”的头雁效应。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制,继续落实班子成员重点工作台账,同时强化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督查考核,把不合格、不廉洁、不胜任、不尽职的“四不书记”坚决撤换掉。发挥全镇各部门“一把手”头雁效应,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切实打通执行力建设“最后一公里”。

增强“会干事”的才能本领。我们将全面铺开“三雁”助飞这个特色工作,紧扣道滘重点工作任务,培育“头雁领航、群雁奋飞、雏雁丰翼”的雁阵效应,面向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干部,开展精准的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推动他们的综合素质“迭代升级”。同时,完善基层干部交流制度,把党员干部编入村(社区)网络、下沉一线承担起“两违”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基层治理责任,培育更多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危急关头顶得上去的“狮子型”干部。

聚焦“干成事”的最终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一把手”季度总结制度,与公务员、事业编平时考核和聘员半年考核机制结合起来,把执行力强弱作为领导干部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提拔的重要依据,并提拔一批执行力强的干部补充领导岗位空缺。

主要举措

打造战斗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道滘持续大力推进“头雁”工程、持续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等举措,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

●开展“头雁”领航计划、“群雁”奋飞计划、“雏雁”丰翼计划。

●建立镇领导——村(社区)“两委”干部“1对1”结对培养制度。

●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一把手”每月总结制度。

●制定《道滘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强化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平时考核。

●建立党政后备干部人才库和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

●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培养办法,推动年轻干部到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三旧”改造、违建清拆等挂职锻炼。

工作亮点

“1+1”结对培养育强“头雁队伍”

今年5月起,道滘实施“1对1” 结对培养计划,结合全镇农村干部建设实际情况,镇领导班子成员与村(社区)“两委”干部“1对1”结对,着力锻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干部队伍,淬炼乡村“头雁”成长,激发农村干部活力。

该培养模式将全镇14个村(社区)80多名“两委”干部全部纳入培养对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作为培养人,分阶段、分批次、分领域开展“1对1”结对培养。每位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结对培养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镇党委书记或镇长结对培养,其他“两委”干部与分管条线的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培养。

培养对象需脱产一个月参加结对培养。其间,培养对象重点加强国土规划、城市更新、产业发展等业务学习,至少要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培训、一次实地考察调研。跟班学习结束后还需完成一个课题研究的调研报告。

文字:刘维佳 图片:陈帆 道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