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注意!暴雨、大风还将持续,东莞最大时雨强或达100毫米!
东莞+ 2024-04-20 18:30:51

“雨好大,还打雷,根本没法出门。”

“一下大雨,家门口就变成小河了,难搞。”

继前两天飑线横扫带来的狂风暴雨,这两天的东莞又迎来了一波强雷雨。

4月19日中午到傍晚,我市已出现2轮强雷雨天气过程,大部分镇街累计录得中到大雨,伴有6到7级、局部8级短时大风,最大降雨为长安39.2毫米,最大阵风为洪梅17.6米/秒(8级)。自今日午间开始,又有强雷雨从广州一带向我市西北部靠近,众多镇街先后都迎来了雷雨大风,且持续了几个小时,出门一不小心忘带伞了,就会被淋成“落汤鸡”。

今天下午的这场雨到底有多大?

据东莞市气象台4月20日18时发布的信息,过去3小时,我市东城、厚街、沙田、道滘已录得100毫米左右降水,预计未来2小时,东城、厚街、沙田、道滘强雷雨仍将持续,东莞市气象台已于18时12分对上述镇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然而,这样“雨雨雨”的天气还将至少持续一周。预计未来一周(21-27日)我市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强雷雨时伴有8-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1-22日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8-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24日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展望25-27日强雷雨天气持续,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暴。

具体情况如下:

04月21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及局部8-10级短时大风,最大时雨强60-80毫米,强降水时段将出现在中午到下午,气温:21到26度,偏南风3级。

04月22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及局部8-10级短时大风,最大时雨强80-100毫米,强降水时段将出现在白天,气温:21到26度,偏南风3级。

04月23日: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并伴有雷暴,气温:22到26度,偏南风2到3级。

04月24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气温:23到28度,偏南风2到3级。

04月25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暴,气温:22到27度,偏南风3级。

04月26-27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暴,气温:22到27度,偏南风2到3级。

这样看来,接下来又是yyds(有雨带伞)的一周,明后天雨依然很大。据市气象台透露,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强降水落区重叠、灾害风险高的特点,请广大市民提前做好应对持续性强降水、雷暴及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相关防御工作。

文字:张雨倩 图片: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