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⑥丨戴国辉:儿时与森林结缘,如今为森林奋斗
i东莞 2022-05-23 20:21:05

“我家就在附近,可以说自己从小就在森林里长大。所以现在从事林业工作很快乐,也是工作与爱好的相互结合。”

于2009年12月入职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下称“公园”),戴国辉现在负责宣传工作,也是林业中级工程师、林业一线人员、自然导师。12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林业工作始终保持着满腔热情。

2021年,东莞国土绿化任务超额完成;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在松材线虫病防治、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工作获得省林业局通报表扬。正是因为东莞有无数个戴国辉这样的奋进基层林业人员,才有了东莞林业“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坚实基础。

▲戴国辉

与东莞林业一起向上发展

如今对许多林业知识了如指掌的戴国辉,曾经却是个实打实的“门外汉”。大学专业行政管理的他选择“跨界”,是因为心中与森林的情愫。

戴国辉是土生土长的东莞厚街人。“家离森林很近,小时候就经常到山里玩。”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这份美好,一直珍藏在他心中。2001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城、修路、整山、治水”的城市建设八字方针;2006年将国营大岭山林场附近四个镇的林地,规划建成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并免费对外开放;2009年,“场园合并”。

同年,也是毕业后第二年,戴国辉毅然选择加入公园。初期,作为非专业人员,戴国辉注重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知识水平,跟着林场老员工学习、多查阅相关资料。2013年12月,戴国辉成功获评林业中级工程师,也迎来了新的工作阶段。

“我开始就是拿着相机乱拍。”因为此前的文字工作经验,2014年起戴国辉开始负责宣传工作。“有一次我相机放在车上被偷了,只能自己掏钱重新买了一台。”宣传离不开图片,担起重任的他再一次从零开始学习。更重视自己手中“宝贝”的同时,渐渐地,戴国辉也爱上了通过取景框发现美,并将瞬间定格的感觉。

要拍到满意的照片其实很费心思。翻山越岭,只为捕捉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为了拍到最好的日出,戴国辉十数次凌晨3、4点出发爬上公园最高峰茶山顶;为拍下最美的杜鹃,自己在山上走出一条路并在山里待了几乎一天;为了记录灵动的萤火虫,探访多个公园走遍各个角落寻觅其踪迹。

“过程中会发现原来不知道的美丽景点、动植物。”因为摄影,戴国辉结交了许多朋友,也发现了东莞的另一种美,美得自然,美得灵动。如今,他已能熟练地使用相机、无人机留下精彩的东莞自然画面。“一些珍稀物种也逐渐在东莞露面。”

近年来,东莞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也已取得不俗成效。全市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星分别由1979年54.35万亩、110.3万立方米增长到2021年132.75万亩、364.74万立方米;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2006年11.8平方米提高到2020年19.83平方米。

“世界工厂”也绿意盎然。

用自然教育引导自然意识

有着在工作中学习的良好习惯,戴国辉在新媒体领域也慢慢找到了方向。

2015年,公园创建微信公众号,他开始负责运营,发挥新媒体灵活、智能、快捷、精准的特性,查阅资料、整理文案,辅以自己拍摄的生动图片,开拓创新开展多主题、多维度的线上科普教育。2021年,戴国辉对公众号所有信息进行分类梳理,新增了《自然节日》《自然教育》《每期一花》和《每期一景》等科普专栏,微信公众号推广自然教育、科普等文章共37篇,点击阅读浏览量近3万人次,传播让每个人感受到自然、萌生对自然的爱。获得2021年“东莞市自然教育先进个人”。

“我自己本身是在山里长大的,从小就有对这个大自然的接触了解与向往。”但看着下一代,如自己、朋友的小孩,戴国辉深感他们对自然的缺失。“我们作为林业基层的一份子,要背起这个责任,要从幕后走到台前,尝试把介绍大自然给大家,让更多人愿意认识、了解、深入接触大自然,把大自然传授给下一代。”

2018年,公园组建了自然教育导师与志愿服务队伍。戴国辉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自然导师,并负责主讲“生物多样爱一样”“遇见萤火虫”等自然教育课程。

“刚开始知道自然教育的家长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戴国辉苦笑着,“我们就拉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参加。后来慢慢地,我们感觉到有不少新面孔出现,也是感到很开心。”

近年来,自然教育在东莞如火如荼发展,开始成为孩子课后、假期的一个好选择。去年,东莞市林业局完善东莞自然教育相关制度,组织东莞市自然导师专题培训,开展东莞自然教育优秀公益课程评选等工作,全力推进自然教育工作。

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星野自然教育基地等3家机构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全市开展自然教育活动325场,受众约4.4万人。

课程外,戴国辉也积极组织策划开展多样活动,结合自然节日、森林文化周等契机举行相关图片展等。“热爱自然的人,总会相遇。”

文字:周悦维 图片:郑家雄 视频:郑家雄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