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少年带你游东莞①|走进鸦片战争博物馆,了解近代史的开端
i东莞 2022-05-20 13:32:09

编者按:

东莞历史悠久,物产丰富。近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目前,东莞正突出打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潮流文化、体育文化、莞邑文化、生态文化等“七大文化”,着力打造“近代史开篇地”“科创新城”“潮流之都”“篮球城市”等四大城市文化名片,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东莞日报》将结合结合文化强市建设,邀请优秀小小讲解员,以学生视角带领大家走进东莞那些极具文化代表性的地方,让大家多角度了解东莞,更加珍爱我们所生活的这片热土。

第一期,我们将来到承载着中国近代历史的开篇和中国梦想的启航的鸦片战争博物馆,了解爱国名将的英勇事迹,重温昔日中华儿女为守卫家园,不惧牺牲、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

本期小导游:

姓名:彭柏然

学校:虎门镇中心小学

担任小小讲解员时间:2020年7月至今

回望历史:虎门销烟

清代道光年间,当时的清朝国力衰败,西方列强在我国横行霸道。最可恨的是,他们竟然在我国倾销鸦片!鸦片是毒品。它使很多中国人变成了病入膏肓的无用之人,清政府的财政也处在崩溃的边缘。

禁绝鸦片,刻不容缓!困难当前,民族英雄林则徐上书朝廷:“如再不禁烟,数十年后,则中原再无可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之银!”清政府终于下定决心,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全面禁烟。

1839年,林则徐到达广东。他化装成商人跑遍了大街小巷和码头,把烟馆和外国商行的情况弄得一清二楚,随后下令,查封所有烟馆,他限令各国商行3日内交出所有鸦片。禁令一出,烟商们犹豫不决,林则徐再下令,交出一箱鸦片,赏茶叶5斤,拒不交出者,封锁商行。

美国和荷兰的烟馆都交出了鸦片,可最大的英国烟商却百般拖延。林则徐坚定表态:“鸦片一日不绝,本大臣一日不回!”他一面延长封锁期,一面下令商行内的中国人全部迁出,断绝通信,断水断粮,英国烟商哪里受过这个罪啊!只好乖乖交出所有鸦片!

大快人心的日子终于到了!6月3日,天刚蒙蒙亮,广州城就沸腾起来了。人们围观在大布告前,有人大声宣读:“钦差大臣林则徐,遵皇上御旨,今日在虎门滩将收缴的洋人鸦片当众销毁。”老年人边听边点头,笑盈盈地捋着胡须;青年人兴奋地挥着拳头,赞不绝口;顽皮的孩子们在人群中钻来钻去高兴地叫喊着:“烧洋鬼子的大烟了,快到虎门滩去看呀!”浩浩荡荡的人流,向虎门滩涌去。

虎门滩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只见销烟民夫先把池子灌上水,然后倒入海盐,接着把烟土扔进水里,生石灰倒下去之后,池子里便像开了锅似的,黑色的鸦片在池子里翻来滚去,一团团白色烟雾从池子里往上蒸腾,弥漫了整个虎门滩。围观的群众欢呼跳跃,在雷鸣般的欢呼声中,通向大海的涵洞被打开了,烧毁的鸦片被咆哮的海水卷走了,往日不可一世的外国商人们都惊呆了。

销烟的盛况持续了23天,6月26日,237万斤鸦片全部销毁!

今天,中国已不再是任人宰割的弱者,我们以强大的国力再度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东莞也成为珠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站在雄伟的虎门大桥上,桥下的虎门海滩千百年来似乎从未变过,不畏强暴,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永不磨灭,代代相传!

跟着小导游,参观鸦博馆

今天,依托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的鸦片战争博物馆就坐落在东莞虎门镇,由虎门林则徐纪念馆、海战博物馆、沙角炮台管理所和威远炮台管理所组成,是一座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下面,我们跟随彭柏然同学一起游览吧!

第一站:威远炮台旧址

鸦片战争时期,在虎门海口一带,星罗棋布先后共修建了大小十几座炮台,它们是鸦片战争的古战场,也是目前我国沿海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的清代炮台之一,今天,我们把这些炮台群,统称为虎门炮台。威远炮台作为虎门炮台重要组成部分,在鸦片战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遭到英军炮火的毁坏,战后,清政府对炮台进行过多次的维修,现在,我们向观众开放的威远炮台主要是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修复的炮台,湾长241米,由26个暗炮位和3个露天炮位组成,既保留了鸦片战争时期的原貌,又具有洋务运动时期的风格。

第二站:海战博物馆

我们首先来到海战博物馆《鸦片战争》陈列展览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序厅的雕塑,它的主题为“历史悲痕、铮铮铁骨”。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1840年的鸦片战争犹如天外陨石轰击中国版图,砸碎了“天朝上国”“万国来仪”的虚幻迷梦,“陨石”上刻有1840鸦片战争的时间节点、有工业革命的蒸汽机、鸦片、坚船利炮等图像符号,象征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从而激发了“屈辱与反抗”的民族精神。

展览以15-19世纪时间轴为开端,提取了500年间中西发生的大事件进行对照展示。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者供图 制图:郑伟华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