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游东莞⑨|感受智造之美  带你打开眼界
i东莞 2022-05-17 11:23:00

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让“东莞人游东莞”成为潮流。在此,我们将东莞旅游资源精选梳理,把目光锁定在近几年东莞旅游资源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入选的各种榜单。一起去看看,这几年,东莞有哪些优质旅游资源荣登各类榜单,看看东莞这几年的旅游好成绩。

“东莞人游东莞”,让我们跟随这些入选榜单,去遍览东莞。

【省级荣誉】

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A.“东莞稻作智造之旅”:鑫源食品、太粮米饭探知馆、唯美陶瓷博物馆、异能无人机科技、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

B.东莞鳒鱼洲与太平手袋厂工业旧址之旅

C.东莞道滘裹蒸粽与寮步豆酱体验之旅

(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东莞的工业旅游基础很好,有很成熟的线路,入选的线路名称是“东莞稻作智造之旅”,出游线路为:鸦片战争博物馆(含海战馆、威远炮台,4A)=鑫源食品(3A)=太粮米饭探知馆=华阳湖湿地公园(3A)=唯美陶瓷博物馆(3A)=可园博物馆(4A)=南社明清古村落(4A)=异能无人机科技=隐贤山庄景区(4A)=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清溪银瓶山森林公园(4A)=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4A)。

之后,第二批由两条线路入选,东莞鳒鱼洲与太平手袋厂工业旧址之旅,东莞道滘裹蒸粽与寮步豆酱体验之旅。

工业旅游线路对于“东莞人游广东”是一份特别的“指南”,更是了解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那么,我们就出发吧,参与工业游去开眼界、淘宝贝、去发现精彩。

太粮米饭探知馆

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与稻米息息相关,但对于米文化,你又了解多少呢?在东莞厚街,有这样一个地方,为我们娓娓道来“一粒米的故事”。

占地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的“太粮米饭博物馆”,是一个融合了现代大米产业文化与世界米饭文化的体验式博物馆。

太粮米饭探知馆,包括现代大米产业展厅、饭文化展厅、米文化展厅、大米检测透明参观通道、大米生产线透明参观通道和2号楼食品安全教育展厅6大主题展馆,探知馆内的展示手段与当今的高新科技接轨,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利用多方位有趣的手法让参观者了解稻米的知识。

地址:厚街镇石新大道113号

嘉颐实业(印刷包装游)

传统与创新、实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契合。园区以中国四大发明之印刷术和造纸术为主导线,深化弘扬印刷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现代化创意设计文化的融合,围绕印刷包装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特色品牌。

园区包括包装印刷博物馆、包装设计展厅、力嘉包装生产示范基地、苹果树创客空间等。博物馆融古典与现代风格于一体,收藏展品近300件,由中国印刷博物馆独家提供,完美诠释了造纸术与印刷术的诞生与发展,同时融入了古代到近代的包装元素,让包装与印刷极致融合,匠心打造一场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视觉盛宴,让人游走其中,恍若画中。

这里还建立了生产基地参观通道,全面展示印刷工业发展历史、工艺,让印刷包装文化不再复杂难懂,同时兼具游玩与学习的性质。可以感受古法造纸体验和活字印刷体验。旅游配套设备设施,还有游客中心、5D电影院、3D立体游乐园、旅游厕所等。

稻香集团饮食文化博物馆

上千件藏品展示世界美食

稻香集团有一个很不错的“饮食博物馆”,甚至可以说,会让你“吃惊”得好。博物馆展示各国的饮食文化,包括世界各地的食具、器皿、香料等。展览包括容器及煮食用具展品、中西调味料、茶与咖啡种类及用具介绍,另有中西式婚宴区等。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酒楼文化,那么这里可一次性全面了解,设有模拟旧式酒楼实景场地的港式酒楼文化区,稻香集团的历史及演变,展示20世纪50至60年代的香港茶楼文化,并将1977年举办满汉全席的菜肴重演。它不是一个企业文化展览馆,而是一个饮食文化博物馆,你可以满足对食物的无限好奇。这里的稻米区、匙筷区、香料区、大自然区及世界奇趣区,看起来都妙趣横生。

如果你运气好,遇到博物馆举办各种饮食活动,那就更走运了,这里曾举行过如法式田园烧烤、围村盆菜、花茶、水饺等试食活动,并有专人导赏。把这些景点变成具体的线路、产品,还需要细节上的探讨和完善。

鑫源食品博物馆

在厚街鑫源食品厂参观有更多趣味,因为可以吃,可以看到熟悉的点心是怎么出炉的。味蕾之旅,总是非常贴地气,也贴心。

2014年6月20日,公司启动工业旅游团的接待工作,先后开放旅游场地,投资增设可供参观的生产车间2条、兴建“东莞市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省级非遗——厚街腊肠制作工艺同时,这里还集中展示了东莞市的16个食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厚街濑粉、什锦菜头、白沙油鸭等等。

该博物馆是厚街镇扶持建设的企业文化博物馆之一,总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通过图片、文字、实物、模型、影像资料等,集中展示、诠释了厚街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传统食品的悠久历史、鑫源食品公司的发展历程,展品达1000多件。

地址:厚街镇下汴汴康工业区

异能无人机世界

如今出去玩,带个无人机航拍一段小视频,便能轻松制霸朋友圈。但无人机的“潜力”,可不单单用来航拍喔。

东莞市异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无人机产品,主流产品包括青少年教学穿越机、航拍机和农用植保机。设有以无人机为主题的各个区域:飞行训练场和表演展示场、航空航天科普展厅、无人机模拟飞行区、室内无人机赛道、DIY无人机室等。

通过无人机科普展厅、科技体验中心等,让参观游客了解产品生产、制作和应用功能,并参与实操体验,获得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的科普知识,从而提升青少年科普知识和科学教育水平。

地址:常平镇金美村常朗路66号金美科技园

东莞鳒鱼洲

东莞鳒鱼洲与太平手袋厂工业旧址之旅,由于游览目的地相距较远,可以分别体验。

太平手袋厂属于纪念馆类型的展馆,而东莞鳒鱼洲更符合一个文创园的定位。鳒鱼洲位于莞城街道,东江水道与厚街水道之间。距离东莞市政府仅5分钟车程,周边临近可园、滨江体育公园及下坝坊,与工农八号隔江相对。三面环水的利好格局,形成了鳒鱼洲独特的滨水风光。水岸边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形成浪漫的林荫道。

彩色步道,沿着厚街水道蜿蜒延伸,水岸绿水婆娑,可见水岸对面错落老屋和停泊在水岸的船只。婚礼广场,“白帆”扬起,绿草如茵,坡地上种植的狗尾草飘飘摇摇,气势张扬;老建筑、老厂房变身时尚设计园区,几分静穆,如时间停滞。行走园区,目之所及都是老旧的建筑,与时尚的元素混搭,古老的树木枝繁叶茂,新修的园景雅致精巧。园区空落落的,有几分落寞,也有几分闲适。园区总是似有似无地回响着轻柔的音乐,一些爱街拍的年轻人,徜徉其间。鳒鱼洲,非常适合周末行走散心,那里有咖啡馆和轻食,是可以坐下来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鳒鱼洲,东莞文化新地标,目前有一些设计工作室、潮流体验、特色餐饮等业态。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