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武装部|道滘武装部:多管齐下促武装,创新引领提质效
i东莞 2022-05-16 21:47:42

近年来,道滘镇武装部坚持以武装部正规化建设为重点,创新党管武装工作方式,狠抓民兵后备力量建设,强化爱兵为民服务理念,提高双拥建设工作质量,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道滘镇武装部被市委市政府、东莞军分区评为“标兵武装部”。

落实党管武装 推动政策快马落地

2021年,经东莞军分区任命,道滘镇党委书记曾平治兼任道滘镇武装部教导员。自任职以来,曾平治率先垂范抓武装,强力推动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做到“三个亲自”:重要会议亲自参加、重要活动亲自组织、重大任务亲自推动,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主动配合完成工作任务,武装工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道滘镇武装部干事陈伟东介绍。

▲曾平治主持镇党委议军会议

党委议军会议是党管武装工作成效最明显的体现。在多次党委议军会议上,武装部装备器材室建设、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方案、申请民兵手机通信费补贴等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大大提升了该镇武装工作软硬件建设。

党管武装工作基础在基层民兵连。为积极推进道滘镇民兵调整改革,镇党委研究同意,任命各村(社区)党委(总支)书记兼任民兵连指导员,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包括各村(社区)议军会议、民兵整组、兵员征集、执行重大任务等,并把民兵连指导员履职尽责纳入镇武装工作考评范围,推动基层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有效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

▲曾平治为民兵分队授队旗

优化民兵整组 服务基层应急备战两不误

近年来,道滘镇深入推进民兵调整改革,完善民兵管理体系。道滘镇武装部办干事陈伟东说:“我们坚持抓民兵整组训练,理顺民兵组织和管理体制,着力在提高日常战备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民兵的军事素质和专业技能得到较大提升。”

道滘镇委镇政府对民兵分队寄予厚望,在面临急难险重的情况下对民兵委以重任,先后完成抗击疫情、打击冻品走私、抗洪抢险、三防演练等任务。发扬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基干民兵队伍。

▲组织民兵防汛集训

道滘民兵在全市民兵比武竞赛上也屡获殊荣。2021年,民兵陈卫洪、叶广承获评市“四有”基干民兵,镇武装部获得东莞市2021年度民兵比武竞赛无人机操作考核单课目团体第二名、卫生与救护考核单课目团体第二名和伪装与防护考核单课目团体第一名。在2021年全市民兵比武竞赛上,道滘镇是获得团体奖和个人奖较多的镇街之一。

“我镇基干民兵多是退伍军人,他们特别能吃苦。”陈伟东说。南城村基干民兵梁志明,当了10多年基干民兵,经验丰富,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被提拔为南城村党委委员、民兵连长;北永村退伍军人刘建成,服现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从事村务工作多年,担任镇民兵应急排排长,2021年被提拔为北永村党委委员。

创新征兵工作 作为市试点推广经验

道滘镇坚持把征兵工作当作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五率”考评位居全市前列,连续多年被市征兵办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召开大学毕业生征兵专场宣讲活动

道滘镇征兵办在严把体检、学历、政考等关键环节基础上,开展镇役前教育训练,组织队列、体能等军事基础训练,开展教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观战斗影片等活动,营造战味浓郁的文化环境,帮助他们服役前打好基础,确保优秀者入伍、入伍者出色。

多年来,道滘镇新兵跟踪教育工作由镇领导班子带队,多部门参加,对解决新兵入伍后优抚、退役后安置等工作提供靠前服务、面对面服务,打消他们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各种忧虑,把现役军人家属照顾好,把退役军人培养好使用好,解决其后顾之忧,为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道滘镇还出台了《道滘镇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暂行办法》多项政策,内容包括镇属机关和事业单位、镇属企业和村(社区)等招聘聘用人员时每年计划安排不少于10%工作岗位,择优招录道滘籍退役的大学毕业生(含服役后取得大学文凭),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镇财政供养人员参军入伍,退役后可选择复职复工,退役返岗员工服役兵龄计入工龄,享受不低于本单位同岗位同工龄的各项待遇,激励更多高学历、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投身军营建功立业。“针对大学毕业生参军报名积极性不高,回来之后解决不了就业问题,该办法能让更多大学生打消顾虑积极应征入伍,在部队学习锻炼、表现优秀的,既可以留队发展,也可以退役后返岗复职争取提拔或享受我镇提供的创业就业培训资源,实现全方位‘兜底’。”陈伟东说。

下来,道滘镇将继续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不断夯实党管武装的基础,动员、压实镇、村两级武装党组织的责任,推进完善征兵工作、民兵整组、国防教育等,力促武装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字:付碧强 通讯员 道滘武装 图片:通讯员 道滘武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