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游东莞⑧|专注“森”呼吸,畅享康养游!
i东莞 2022-05-16 13:33:27

在“5·19”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让“东莞人游东莞”成为潮流。在此,我们将东莞旅游资源精选梳理,把目光锁定在近几年东莞旅游资源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入选的各种榜单。一起去看看,这几年,东莞有哪些优质旅游资源荣登各类榜单,看看东莞这几年的旅游好成绩。

“东莞人游东莞”,让我们跟随这些入选榜单,去遍览东莞。

【省级荣誉】

广东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

A、莞香特色文化体验游

B、湾区中心森林公园体验游

C、东莞麻涌美丽乡村路线

D、清溪镇生态休闲游线路

 

广东省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东莞市大屏嶂森林公园

东莞市银瓶山森林公园

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东莞市凤岗镇龙凤山庄影视旅游区

东莞银山市级湿地公园

寮步镇香市文化森林旅游区

(发布:省林业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带来森林养生出游的好选择,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包括奇石瀑布飞流、古树村落、森林康养、湿地观鸟、自然教育、休闲赏花、民俗文化等不同主题。

其中,东莞市4条特色线路和6大新兴品牌分别入选了广东省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广东省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

这4条线路风格迥异:有莞香特色文化体验的,有森林公园体验的,还有把目标锁定在湿地公园的,东莞生态资源的旅游优势越发凸显,“森林+”新兴森林旅游产品将被更多的市民游客接受。

推荐体验的线路是:“湾区中心森林公园体验游”。线路涉及景点包括:大岭山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

这条线路涵盖了东莞主要特色森林公园,展示东莞森林公园建设成就,游客市民可尽享东莞森林公园独特魅力。湾区中心森林公园体验游线路集中了大岭山、大屏嶂、银瓶山3个主要市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91.26平方公里,3个森林公园各具特色,银瓶山森林公园有全市最丰富动植物资源,大屏嶂森林公园以运动休闲为特色,大岭山森林公园感受多重,还有全市唯一的知青遗址。

那么,我们就一起来一次“森”呼吸,康养游。

大岭山森林公园

游走湿地听流水潺潺

大岭山森林公园非常大,旅游资源也很丰富。你可以从虎门、厚街、长安、大岭山不同入口进入大岭山森林公园。

公园内建有石洞景区、莲花山自然保护区、花灯盏——鸡公仔游览区、马山庙游览区、白石景区、灯芯塘景区等6个主要景区。山峦浑厚,草木茂盛,大岭山森林公园处处透着原生态的魅力。

除了行山,去见识一下山林湿地的魅力也很有特色,鸡公仔景区有一片沼泽,面积约152亩,形成了东莞现有不多的较大片的水翁湿地。

湿地里流水潺潺,生物物种丰富,生长有水翁、厚叶算盘子、对叶榕、海芋、露兜草等多种喜湿植物以及虾、蟹等多种水生生物。林冠密不透光,林下树影斑驳。赤日炎炎时,林中却凉风习习、清爽怡人。水翁湿地是一片清幽雅静、野趣盎然的天地。

如果你想观鸟,那么莲花山观鸟非常惬意。连绵十余公里,四峰列峙,如莲花半开。山上林木苍翠、鸟语花香;如果你要登顶征服大岭山,那就得去灯心塘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范围内,最高峰为大岭山山顶,即“茶山顶”。在灯心塘水库和大水坑周围,森林景观丰富,有保护得较好的次生阔叶林。可看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椿和野生荔枝。灯心塘水库则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湖岸线曲折多变,环境尤显静雅清幽。

 

银瓶山森林公园

悠然垂钓登高望远

银瓶山森林公园是东莞市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主峰银瓶嘴海拔898米,是东莞最高峰。银屏山的环境很好,这里溪谷幽深,竹木苍翠,是难得的森林氧吧,适合森林康养和游山行走。

景区主要分谢岗片区和清溪片区,前者是攀登东莞第一峰,后者是去东莞海拔最高塔——紫烟阁。此次入选的“清溪镇生态休闲游线路”包括银瓶山森林公园清溪景区,所以,此次就只重点介绍银瓶嘴森林公园的谢岗片区。

来到“谢岗片区”那就一定要挑战东莞最高峰了,这里有挑战极限的“步云梯”登峰险道。作为“东莞第一峰”,银瓶嘴层峦叠嶂,碧水萦绕,溪谷幽深,竹木苍翠,山上终年云雾缭绕、云雨变幻万千。登山沿途各种奇花异草满山遍野、秀丽迷人、山水相映,美景非常。步行约2.5小时,登上峰顶,近可观石鼓水库,远眺清溪镇、谢岗镇、惠州惠阳、深圳龙岗等全景。

喜爱垂钓,可以去石鼓水库。走上水库堤坝,碧水蓝天青山即现眼前,对面高山倒影其中,有“高峡出平湖”的感觉。如有微风吹过,湖中粼光闪闪,清新的山风吹在游客脸上,使人顿消城市生活带来的疲惫,心旷神怡。每年的2-3月,满山的“春来红”(红花荷)开花,显得红花翠茵,更有山苍子的金薏色花点缀其中,分外妖娆。4-5月,黎蒴树开花,美丽的白色黎蒴花点缀万绿丛中;秋季,红色的山乌桕、枫树叶使层林尽染又是另外一翻景象;冬天,云雾缭绕在银瓶咀山和白云嶂之间,更显东莞最高峰的雄伟。

垂钓区位于石鼓水库坑尾的鱼塘内,因在保护区管理站附近,可以设立随钓随加工的方式,以便游客可以品尝至自己亲自钓到新鲜鱼肉,更增加钓鱼的乐趣。

 

大屏嶂森林公园

竹林漫步绿道骑行

大屏障森林公园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一派自然风光。主要景点有公园主入口广场、竹径步行道游览区、观音山登山游览区、仙女湖钓鱼休闲区、大屏嶂登山游览区、雷公山登山游览区、高尔夫球场景观区、大屏嶂次生林等。

公园内生态环境优美,沟谷、溪流众多,植物品种多样,拥有树龄超过100年的罗浮栲等古木,突显山的古老幽静。推荐去竹园漫步。在一片占地面积约90亩的竹林间,铺设了全长约2.5公里的竹径步行道。竹林以青皮竹、黄金间碧竹、广宁竹、杂交竹、佛吐竹、毛竹为主。竹子袅娜多姿,四时青翠,竹径步行道环境幽雅,沿途竹林茂密,溪流终年不息,溪流中还有许多小鱼、坑螺等。常有游客全家大小到此玩水捉鱼摸坑螺,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

大屏嶂森林公园非常适合绿道骑行。大屏嶂森林公园绿道为生态型绿道,绿道景观优美、标识清晰、配套完善,该段绿道线型随坡就势,顺从山势和河谷地形,给人以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感觉,沿线经过多个森林景区和水体景区,游人可步移景异,观赏优美的自然景观。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