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写好后半篇文章 全面提升调解服务质效
i东莞 2022-05-14 21:46:51

为推进黄江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黄江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部署,有效做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全面提升人民调解服务质量。

以补促访,实现案件回访全覆盖

黄江镇建立回访机制,采取“谁调解,谁回访”方式,对于已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踪回访,了解当事人对于调解的满意度和调解协议的执行情况,对于未履行调解协议的,可组织再次调解或者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维权,真正做到预防矛盾激化、化解纠纷误会、消除问题隐患。为落实案件回访制度,提升案件回访水平,2022年4月,结合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工作实施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对“以案定补”方案进行调整,将案件回访作为“以案定补”的必要步骤作为审核关键指标,提升调解员回访案件积极性,真正做到调解案件宗宗有回访。黄江司法分局按照20%比率抽查回访情况,确保案件回访制度落实落地。

以案普法,坚持做好法律知识普及

为更好地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让矛盾纠纷从根本上化解,从源头预防,努力实现“调解一起纠纷,解决一批问题,预防一类矛盾”,黄江镇指导调解组织将调解成功的常见性纠纷编写成典型案例,将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一一梳理,与线上普法小视频相结合,将文字转变为生动形象的短视频,并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基层群众联系群进行宣传推送,引导群众选择正确的途径进行纠纷调解,依法处理矛盾,避免使用过激手段产生的一系列其他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提高人民调解的知晓度、首选率。

部门联动,形成矛盾纠纷预防与风险化解合力

黄江司法分局与镇公安、综治、网格、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定期通报社会矛盾纠纷发展形势,做到排查全覆盖,及时了解潜在矛盾点,及时关注重点人员和事件,及时介入特殊案件,提高风险预警和矛盾预判能力,有效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及时化解消弭风险。2022年4月,黄江司法分局组织镇调解委员会全体委员在祥叔调解工作室召开黄江镇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调解工作研判会,公安、综治、公共服务等部门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介绍全镇调解案件的总体情况,分析一季度我镇矛盾纠纷的特点和类型分布特点和发展趋势,形成我镇调解工作的指导性建议,为下一步矛盾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开展提供指引。

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调解队伍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黄江镇人民调解队伍业务水平,黄江司法分局建立调解工作督导和调解员培训制度。司法分局每两月开展调解组织督导检查工作,听取各调解组织的工作汇报,对调解台账进行检查和现场讲评,对调解组织提出工作建议与要求。分局调解业务骨干配合提供调解服务的律所定期开展对调解员的业务培训,依托祥叔调解室,开展调解业务交流和全镇调解员培训工作。同时,充分发挥镇调解人才库的专业力量,建立传帮带联系,不断提升黄江镇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调解能力,为群众带来更加专业高效的调解服务。

文字:李金健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