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河长看道滘③|吴炽谦:河长制为道滘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i东莞 2022-05-13 17:25:58

周二上午,带着工作日记本,吴炽谦从道滘镇人民政府出发,前往大罗沙村。对于他来说,每周二不仅是他的固定驻村时间,也是巡河时间。在大罗沙排渠,吴炽谦一边巡河,一边向周围的村民询问情况和听取意见。

一路上,吴炽谦没有发现什么大的环境问题,偶有零星的垃圾散落在河边,他都一一弯腰捡起来,并叮嘱村级河长刘锦兴:“每天都要做好河涌的管护!”

担任河长5年多来,吴炽谦用脚步丈量河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该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镇领导,吴炽谦认为,河长制为道滘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两者结合下,道滘打造出了一张亮丽的水生态名片,不仅河湖周边乡村建设得到了提升,群众也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道滘镇大罗沙村

肩挑主责:

做好第一责任人

吴炽谦是道滘镇党委副书记,也是东莞水道、林洲口河、大罗沙排渠的镇级河长。每月,他要抽出时间,去三条河涌巡查一番,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五月的大罗沙排渠沿岸榕树依依,开阔规整的亲水平台清幽安静。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监督,大罗沙排渠逐渐变清变美。

“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岸边散步,话家常已是常态。只有河涌生态环境好了,群众才会如此‘亲’水。”吴炽谦说。

吴炽谦回忆,曾几何时,道滘电镀、化工、漂染企业沿河聚集,污水直排入河。沿岸居民生活污水也随意倾倒。随着工业、生活污水排进河涌,河水发黑发臭,思贤河、白鹭排渠甚至达到劣5类水。

而今情况为之大变。日前,记者来到大罗沙排渠支渠,见到有村民在河旁垂钓。“如今河道不但水体干净,适合钓鱼,有时在河道上还能看到蟛蜞。”该村民表示。

“曾经道滘为了发展经济牺牲了环境,如今我们有义务去补齐欠账短板。”吴炽谦说。

日常巡河中,他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的巡查方法。望:看河面是否存在明显暗沉、油渍反光;闻:靠近河道深吸一口气,有无明显异味;问:结合驻村工作,询问岸边居民,是否发现问题或不寻常处;切:针对问题点及时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上报问题。

“河长制本质就是一种‘责任’,基层河长就是河涌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吴炽谦建议,接下来应加强对河长履职的指导,通过组织专家实地指导和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对各级河长进行培训,增强各级河长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提高各级河长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吴炽谦在大罗沙排渠巡河

联合共治:

守护河涌是每个居民的责任

巡河中遇到村民,吴炽谦总会与他们“攀谈”,向他们传递保护环境的理念。

责任和义务,是吴炽谦一再提到的两个词。在他看来,无论是河涌管护还是环境整治,都需要依靠多方力量。“守护河涌必须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这是每个居民的责任。”吴炽谦坦言。

吴炽谦以《大罗沙村环境管理公约》(下称《公约》)为例。据其介绍,大罗沙村通过制定《公约》,完善大罗沙村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推动村民自治,促进大罗沙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公约》由村民自己研究确立。在制定过程中,大罗沙村干部多次走访村民、十余次与驻村团队进行交流并召开村规民约讨论会议,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寮步镇的竹园村及横坑村进行参观学习,借鉴人居环境整治经验。

《公约》全面推行后,由镇班子领导督促落实,村干部组织实施,村民代表监督巡查,压实环卫监督员的巡查责任,严格督促要求村民按照村规民约内容执行,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的改善。2020年,《公约》入选了东莞市十大优秀村规民约范本。

“大罗沙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来已久,镇政府及村委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整治成效甚微,关键在于整治过程没有发挥群众主体性。”吴炽谦介绍,因此,大罗沙村计划将河涌管护列入大罗沙村环境公约中,鼓励群众自觉维护河涌水清岸绿。

此外,吴炽谦还认为,需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水法、环境保护法等宣传,大力宣传河道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充分动员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力量,发挥好“民间河长”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水环境治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和社会风尚,实现全民联合共治。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河道一定会越来越清澈,环境越来越美丽。”吴炽谦说。

▲大罗沙排渠支渠

同频共振:

河长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五一期间,道滘人叶锦叫上家人,带着帐篷、茶具、美食,来到蔡白沿江湿地公园露营。“换个地方泡茶听歌,喝咖啡吃蛋糕、聊聊天。”她在朋友圈写道。

另一边,每到傍晚时分,南丫村掌洲岛着实热闹,有孩童比赛骑自行车,有村民们吃过晚饭三三两两散着步,微微的河风吹来,让人退去劳作一日的疲惫。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村民在此养猪,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河水清澈,环境也很好,感觉很舒适。”在南丫村滨涌组村民老丁的记忆中,掌洲岛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改造了人工湖,修建了沿河碧道。如今,他经常在下午带着孙子来掌洲岛游玩。

道滘依水而兴,滨水资源丰富,辖区内42条河涌纵横交错。54平方公里辖区内,水域面积达五分之一。

“河长制工作为道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生态保障。”在吴炽谦看来,道滘河长制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结合,为道滘打造出一张亮丽的水生态名片,不仅河湖周边乡村建设得到了提升,群众也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视野投向道滘全镇沿河区域,得益于河长制工作,一场利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日前,记者在碧道二期沿江碧道南城泥涌段看到,钩机、推土机已进场作业。道滘计划利用江边闲置地块,建设足球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并打通原来泥涌断头路,连通了沿江路与沿江碧道,方便市民出行。

根据计划,道滘将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68公里堤防达标建设。目前已完成46.37公里堤防达标任务,基本覆盖全镇所有河道。

家门口的河涌、沿河环境得到了改善,基层河长、民间河长、村民爱河、治河、护河的动力得以激发。河长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两者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吴炽谦认为,随着河长制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道滘美丽新农村不断涌现,更多群众将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红利。

文字:刘维佳 实习生 袁碧君 图片:刘维佳 实习生 袁碧君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