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06.7亿元!东莞将创建“无废城市”
i东莞 2022-05-13 13:08:45

5月13日,东莞召开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暨创建国家“无废城市”动员会,吹响创建国家“无废城市”的号角。

东莞为什么建设“无废城市”?“无废城市”建设有哪些指标?东莞怎么建设“无废城市”?对此,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毅峰围绕《东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了详细解读,有效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方案》显示,东莞计划投入106.7亿元资金,在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无废城市”。

为什么建“无废城市”?

这是东莞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率上升、安全处置率提高,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首批11个城市和5个地区开展试点建设,广东仅深圳列入试点,到2021年100项工作任务全部如期完成,58项建设指标中56项达到预期目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各试点城市也基本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垃圾分类,重庆市“无废细胞”创建,绍兴市“保险+信用+监管”三方联动模式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和经验。

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109个城市及4个直辖市的32个区,广东珠三角9个城市全部入列,深圳也将继续开展国家“无废城市”建设。

建设国家“无废城市”是推动东莞城市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也是东莞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入选的珠三角9个城市中,东莞具有经济市场活跃的区位优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近年来固体废物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取得积极成效,依托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十三五”实现了以“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为标志的重大突破,为建设国家“无废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东莞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无废城市”建设。

东莞“无废城市”建设按照先易后难、协同推进的思路,在近期抓好全部固体废物收集处置和规范管理,中期提高固体废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中远期推动绿色发展和源头减量,努力建成固废产生少、回收利用多、填埋量趋零的国家“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包含哪些指标?

18项指标东莞可以提前或超额完成

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设定了25个必选量化指标,按要求必须全部纳入东莞“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25个必选指标主要围绕固体废物安全处置、资源化利用、源头减量等方面设定。其中,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从24.2%提升到4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要从7.29%提升到35%,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要从0.161吨/万元工业增加值下降到0.147吨/万元工业增加值。

25项必选指标中,生活垃圾清运量、城镇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等18项指标,东莞通过努力可以提前或者超额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工业危险废物填埋处置量下降幅度等7项指标,完成难度相对较大,希望各部门、各镇街(园区)齐心协力,落实有力措施,相信2025年可以全部达到标准。

此外,根据国家方案要求,东莞从国家指标体系33个可选指标中,选择了适宜东莞自身发展需求的30个工作路径量化指标,推动25个必选指标完成;针对东莞典型问题设定1个特色指标,就是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以上56个指标共同构成东莞“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怎么建设“无废城市”?

将解决固体废物当作切入点突破口

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多、任务重、时间紧。

《方案》综合设置9大类共48项工作任务,东莞以解决当前最突出的固体废物问题为切入点、突破口,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落实。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

二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与风险防控;

三是打造危险废物规范化管控体系,促进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

四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源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

五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固废源头减量与分类收集处置;

六是强化建筑垃圾全过程管控,推动利用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七是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推进行业提质升级;

八是扩展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厂和其他淤泥的处置利用渠道,加强污泥处理处置过程管控;

九是建立协作共享机制,推动固废信息化管理。

为更好地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方案》围绕工业、农业、生活、建筑、医疗、污泥、再生资源和信息化建设等8个领域整合了34项重点建设项目,涉及资金约106.7亿元。

其中,市财政资金约0.6亿、镇财政资金约14.7亿、社会资金约91.4亿元。建设项目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原则,大规模治污除废的投入主要采用市场化运作。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东莞生态环境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安排,主动履职担责,协调相关部门、镇街(园区)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022年,将重点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目前,全市面临工业企业数多、固废产生数量大、监管力度不足够强等问题,违规处置时有发生。我市产废企业约10.75万家,初步测算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760万吨/年、平均2万吨/天。

当前,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正全力推进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工作调研,全面摸清底数、找出问题,提出符合东莞实际的治理对策,加快建立政府统筹、市场运行、政企联动的收运处置运行和管理体系,共同推动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文字:周桂清 李金健 图片:陈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