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暴雨橙色预警生效,东莞今明两天暴雨持续
东莞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5-12 14:13:20

今天早上

东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图片

东莞降雨实况

截止到10时,过去1小时,我市东南部镇街出现中到大雨,其余镇街出现小雨,最大降水为清溪26.8毫米,其次为樟木头21.3毫米。目前广州、深圳一带有强雷雨云团向我市西北部及南部靠近,预计未来1小时我市降雨频繁,西北部镇街及塘厦、清溪、凤岗、长安、虎门镇有大雨,其余镇街有中到大雨,最大时雨强30毫米左右。目前全市暴雨黄色、南部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请注意做好防御。

 

市三防指挥部已于5月11日22时

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根据预测,我市11日到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14日有中到大雨,过程累计雨量200到300毫米,最大时雨强80毫米左右,强降水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和局部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市中小河流如石马河、寒溪河等水位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涨幅,涨幅可达2至6米。根据《东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5月11日22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各镇街(园区)和有关部门,按应急响应要求切实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紧盯水雨风情,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注意!

东莞12到13日

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

截止12日09时,过去24小时,我市共6个镇街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为长安110.3毫米。预计12到13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早上到中午,12日夜间到13日中午,累计雨量150到250毫米,局部350毫米左右,最大时雨强80毫米左右,强降水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

 

14-15日仍有大雨到暴雨降水;16日雨止转阴天到多云。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及地质灾害;注意防御雷暴、短时大风及其他次生灾害;户外核酸检测点人员需注意短时强降水和雷电大风带来的影响;强降雨时段可能与早高峰叠加,对交通影响大,需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

 

多地暴雨红色预警仍持续生效

请大家一定注意安全

 

图片

 

这一份/暴雨的应对指南/

请复习一遍↓↓

 

向上滑动图片查看▼

图片

 

提高警惕!

安全第一!

 

来源 | 东莞天气、广东天气等,全媒体记者 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