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窃取别国资产已成西方习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1 15:31:46

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欧盟官员提出考虑扣押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这是不折不扣的 "偷窃"行为,这种行为已成为西方的习惯。

当天,拉夫罗夫表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提出的考虑扣押冻结的俄罗斯外汇储备是赤裸裸的偷窃行为,这种行为已经成为西方的一种习惯。拉夫罗夫说,欧盟不再有自己的外交政策,只是按照美国强加的方法行事。此前,美国冻结了属于阿富汗中央银行的资金,但美国政府并没有计划将这些资金用于满足阿富汗人民的需要。俄罗斯将继续反对美国破坏联合国所依据的原则和建立单极世界秩序的企图。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9日也表示,博雷利的设想“完全无法无天,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础”。

英国《金融时报》9日援引博雷利的话报道称,可以利用遭欧盟冻结的俄罗斯外汇资产,帮助支付战后重建乌克兰的费用。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西方已冻结了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