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游东莞③:古村幽远红石奇
i东莞 2022-05-11 15:31:08

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让“东莞人游东莞”成为潮流。在此,我们将东莞旅游资源精选梳理,把目光锁定在近几年东莞旅游资源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入选的各种榜单。一起去看看,这几年,东莞有哪些优质旅游资源荣登各类榜单,看看东莞这几年的旅游好成绩。

“东莞人游东莞”,让我们跟随这些入选榜单,去遍览东莞。

【省级荣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2019年 茶山镇 南社村

2021年 寮步镇 陈家埔村

2021年 石排镇 塘尾村

2021年 麻涌镇 大步村

2021年 常平镇 桥梓村

2022年 清溪镇 铁场村

2022年 大岭山镇 鸡翅岭村

2022年 寮步镇 西溪村

2022年 茶山镇 寒溪水村

(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

在巷道间感慨时间沧桑

东莞古村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虽然麻石路、老屋、古井等充满时光沧桑,但各村却都有不同风情。南社村祠堂、非遗文化遗存、民宿等给游客很好的体验;鸡翅岭村莞香文化很是浓郁;而你走入寒溪水村,扑面而来的是红色文化;大步村最动人的是民俗文化悠远的巡游活动。

那么,我们就先选择去石排镇塘尾村看看,感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独特魅力,感受“红石古镇·风情石排”。

在石排最值得走近的是“塘尾古村落--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公园”。 塘尾古村周边景观升级后,感观更适宜。茂盛的古榕,清澈的池塘,古香古色的民居祠堂,一派岭南风情。悠长的石巷,古老的活水井、典型的岭南建筑,民居与书室结合、民居与祠堂结合,堪称岭南传统村落布局的典型范例。

现在去塘尾古村落游览,不仅可以体会古建筑的纯净与古朴,还可感受它的人文底蕴。目前古村引进了多位艺术家,形成了塘尾艺术家联盟,让这座古村落在古色古香中别具一番风味。你可以去走访驻村艺术家,和艺术家交流,聆听他们心中的“塘尾古村”,赏析他们以塘尾古村为主题创作的各类绘画作品。在巷道间感慨时间沧桑,体悟古村文化的魅力。

燕岭古采石场,经数百年开采,残留下来许多深潭峭壁,残留下来呈暗粉红色的石壁、石柱,形成了各种奇异的景观。盈盈一水间,红石耸立,人工刻画的丹霞景观犹如天成。

红石广场分布着红砂岩造型的柱子,小路蜿蜒,公园前亲水长廊休憩一新;而那些红石,依旧掩藏在葱茏的绿色中,绕行小路青草幽幽,很有探幽寻古之感。

千年古寺寻觅清幽

千年古寺云岗古寺就在塘尾古村旁,步行5分钟可抵达。

云岗古寺建于宋朝,它毗邻喧嚣的街道,却又巨榕洒绿荫,曲径通幽处。风吹树叶,能听见一阵沙沙声。鸟语、檀香以及洒落地面的日光,你难以想象,从车马喧嚣的石排太和路绕墙而进,会有一个清幽典雅的云岗古寺。

云岗古寺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少有的儒教、佛教和道教三教合一的古寺。古寺的第一进、第二进、第三进的额枋下分别雕刻和写有“清雍正二年”“明弘治十六年”“清顺治十一年”重修的字样,是东莞境内至今发现唯一的有明、清两代题记的古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现在云岗古寺与塘尾古村联并开发,成为石排集旅游、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景区,绿荫小道、亭阁回廊、近水楼台,可以感受浓郁的多元民俗文化风情。

【石排一道美味】

来石排,一定要去鹅园吃一道美味,鹅园烧鹅。它的出品曾拿过2019年东莞粤菜师傅比赛冠军。

说到鹅,就不得不提石排鹅园农家菜。从父兄手中传承来的杨家烧鹅手艺30余年,老板杨柏帮一直醉心于烧鹅的手艺,经过无数次试验,他盖起了砖窑,创造出砖窑古法烧鹅。除了烧鹅,鹅园还善于挑选不同时期的鹅,根据鹅不同的部位做出一道道不同的菜式,食客最爱的是全鹅宴,除此之外,还有陈香鹅中宝、传统手工濑粉等,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吸引了无数食客。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