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游东莞②:沉醉绿色生态 品读传统文化
i东莞 2022-05-10 15:43:49

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让“东莞人游东莞”成为潮流。在此,我们将东莞旅游资源精选梳理,把目光锁定在近几年东莞旅游资源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入选的各种榜单。一起去看看,这几年,东莞有哪些优质旅游资源荣登各类榜单,看看东莞这几年的旅游好成绩。

“东莞人游东莞”,让我们跟随这些入选榜单,去遍览东莞。

【省级荣誉】

第一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寮步镇

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清溪镇

第三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樟木头镇

(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

自2019年开始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东莞各镇街坚持“全域规划、全业融合、全链提升、全程创新”的理念,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的样板。目前寮步镇、清溪镇、樟木头镇成功入选了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这一期,就让我们就走近樟木头镇,感受其旅游资源的魅力。

官方给出的樟木头镇入选理由,可以用这样几个关键词概括:

绿色原生态

樟木头镇生态资源丰富,全镇森林面积8056.7公顷,占镇域面积的67.8%,是东莞绿肺之一。拥有国家4A 级景区观音山和宝山两大森林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舒适的登山健身、远足观光、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

文化底蕴深厚

樟木头镇文化底蕴深厚,有淳朴的客家文化,蔡氏宗祠及三家巷客家建筑群、凤山古庙、客家碉楼是客家文化的代表景点,麒麟文化更是享誉全球,成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广东省旅游特色镇、麒麟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旅游商品丰富

樟木头区位交通便利,位于广深莞惠“一小时生活圈”的中心。樟木头镇旅游商品结构丰富,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小猪班纳、观音绿荔枝、“印象客家”黄酒组成樟木头镇的特色旅游手信体系。樟木头镇尝试“旅游+美食”,主办了樟木头镇“十大美食”评选活动,有十大美食和十大招牌菜,游客去了樟木头可尽享舌尖之味。 

那么作为普通市民游客,如何正确打开樟木头,玩转这里的山水田园、魅力民俗?

【玩转樟木头】

沉浸在森林文化中

当天气进入烧烤模式时,你如果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观瀑台就会感到丝丝凉意。山谷的风送来一片清凉。观瀑台前可见奇伟壮美的瀑布群,连绵的群山郁郁葱葱,再远处是樟木头镇鳞次栉比的高楼,小镇就倚靠在苍茫的观音山脚下。你会觉得城市“绿肺”就在身边,可以健身休闲、纳凉消暑。

樟木头旅游名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动植物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天然氧吧。

每一个登山的人都会明显感觉到,观音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沛,自然环境非常好。景区为方便游客登山、人车分流,专门修建了长达6公里的步行栈道。市民非常喜欢3999级曲径的“佛缘路”以及林海松涛的“森林浴”。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座古树博物馆,收藏了有研究和观赏价值的古树60余棵。这些古树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直至清末,许多古树直径大于1米,年轮超过500圈。 是广东气候变化、环境变迁、水文状况、地质运动的编年史。值得一看。

夏日可以去参与观音山森林文化节的活动,森林文化节将森林与生态、环保、健康、运动、亲子五大元素相结合,给你一个难忘的文化体验。比如活动中有:森林宣言、环保签名暨森林有氧跑活动、木林森计划、森林体验馆、星空夜话、森林童趣会等精彩活动。

在森林文化节期间,市民、游客不但可漫步林间、洗涤尘埃、回归本心,更可报名勇当森林体验官,或携家人在森林星空下露营,沉浸在森林文化当中,感受“天人合一 地灵万物”的生态理念,共同在行动中守护我们的地球。

上演网红仙侠大戏

除了感受森林文化,在樟木头观音山还可以玩出新花样。由于仙侠剧趋热,人气一路走高,观音山在景区不同区域打造了6大仙侠主题场景,让游客在景区内沉浸式体验不一样的仙侠之境。

人气爆火的仙侠剧,让人难忘的仙侠场景,被一一还原到东莞观音山,6大沉浸式仙侠体验场景,真人NPC现场伴游,可以一一打卡。快来邂逅经典仙侠CP,圆你仙侠梦,尽享福山逍遥游。

飞天威亚,因网红气质备受瞩目。此项目在青年群体、亲子家庭以及汉服爱好者人群中引起广泛关注。

观音山“飞天威亚”项目,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电影中空中吊威亚飞行的场景,现场工作人员还会为游客设计一些武侠动作,以便游客在体验过程中,飞跃在空中的动作更专业。此外,景区飞天威亚体验项目旁,还有相配套的汉服体验馆,有数百套不同风格的汉服,供游客挑选。游客可挑选一套自己喜欢的汉服款式,体验一把仙气飘飘的仙侠梦,亦或是轻功了得的武侠情。另外,为了体验效果好,还准备了很多仿真花瓣供游客在高空挥洒,犹如“天女散花”,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围观、拍摄。

六月去樟城品荔枝

观音绿荔枝,是“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樟木头镇独有的特产,是樟木头镇的地理标志产品。每逢荔枝飘香的时节,以观音绿荔枝原产地为文旅资源特色品牌的活动就在樟木头上演,一定不要错过。

按照往年的系列活动来看,你可以参与帐篷露营节,体验包括露营、野炊、篝火朗诵晚会、户外电影、“逛樟城 品荔枝 著诗文”等活动。此外,还有客家服装秀、单身青年相亲会。樟木头是客家古邑,客家文化氛围浓郁,客家服装走秀,在广场、荔枝园、森林公园内,表演讲述客家人生活的情景剧。

在樟木头开展自驾游活动,有许多可以选择,樟木头镇森林生态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搭配全镇历史文化、休闲农业、特色美食等特色资源,可以串联出不同乡村探秘、观音绿荔枝采摘体验、美食休闲、民俗体验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和多种文化旅游产品。

流连客家老屋

说起樟木头历史文化,不得不提起客家文化。几百年前,客家人迁入樟木头,不断繁衍生息,逐渐奠定了这里的主流文化---客家文化。体味客家人朴实、热情,就去樟木头的官仓社区,了解客家人的传统建筑。

官仓人称之为的“三家巷”,去了樟木头是一定要走走的。深幽小巷,麻石路蜿蜒。巷的两旁全是清代的水磨青砖建筑。各家各户的门口上方有花鸟虫鱼的灰塑,有的还雕上吉祥之类的词句,如“祥发其祥”“奕世其昌”“福缘善庆”“兰桂腾芳”等匾文。客家人特别讲究门面,屋建好了,都要把门面装饰一番,官仓的三家巷门户更是如此。官仓蔡氏宗祠和“三家巷”客家建筑群入选了樟木头八大景观之一。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吴梅菊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