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管控区域的医疗服务不停歇
i东莞-长安周刊 2022-05-10 11:28:43

■社区为管控区居民配送血压计 社卫供图

管控区域内的医疗服务如何保障?连日来,长安镇按照分区分类管理原则,协调社区“三人小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安医院等为封控区、管控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电话问诊、上门送药、急救等医疗服务,及时跟进解决他们的就医需求。

5月3日晚,长安镇封控区内一位约50岁的居民突发疾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紧急转运至长安医院治疗,其血压高压一度飙升至180毫米汞柱。

“这位邓女士当时因为高血压引起呕吐,当天晚上闭环转运到长安医院进行处理,返回后第二天开始,我们每天跟进她的健康情况,包括打电话问她有没有头痛、头晕,以及体温各方面正不正常。目前,她的情况比较稳定。”长盛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杨石云说。

从紧急就医、常见病诊疗到日常配药,长安镇积极协调镇内医疗力量,及时跟进管控区域的各类医疗需求。根据相关部署,长盛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主要负责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健康监测、常见病诊疗等工作。该医护团队按照分区分类管理原则,提前对防控区域内的重点人群进行摸查,特别关注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孕产妇及婴幼儿、老年人等人员的健康状况及特殊需求,24小时随时响应跟进。

贴心的医疗保障服务也得到了管控区域居民的肯定。“拿到药了!谢谢你们帮忙及时配送过来,现在我的血压数据很平稳,也安心了。”管控区域内的一位慢病患者领到药物后,特意打电话给长盛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长盛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组长邱沙沙告诉记者,她们对所有的人员进行分区分类,分为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每日对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进行健康询问,将询问到的健康信息上报指挥部、卫健部门以及社区,共同协调处理相关需求。

据了解,目前封控区、管控区内共有128名人员,其中重点人员24名。长盛第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团队每天至少要拨出100多个问询电话,同时通过微信群了解这些居民的健康状况、解答相关疑问。过去几天,该团队积极协调卫健部门、社区居委会等多个单位跟进、处置群众的就医需求,及时为有需要的居民配送降压药、钙片、血压计等。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余丽颖 莫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