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首个生态休闲滨水公园——沙溪湖公园将开展品质提升工程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5-10 10:25:11

沙溪湖公园将全面提升公园景观,包括增加栈桥亭廊夜景灯光、休憩节点,打造荷花塘,丰富沿岸绿植等罗志高 摄

一座城市的公园数量和品质是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厚街今年开展公园品质提升行动,对全镇8个镇级公园进行升级提升,进一步完善公园景观、文化、功能,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主题公园。

作为厚街首个生态休闲滨水公园,沙溪湖公园是此次升级提升公园之一,将全面提升景观,包括增加栈桥亭廊夜景灯光、休憩节点,打造荷花塘,丰富沿岸绿植等,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更好的生态居住环境。

厚街首个生态休闲滨水公园

沙溪水库位于白濠陂水上游支流沙溪水上,是厚街镇自主修建的第一座水库,集雨面积4.28平方千米,可辐射周边宝塘、溪头、白濠、下汴等社区。

2015年,厚街镇将沙溪湖打造成为一个集运动、乐活、观景、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滨水公园,带动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及提升,推动厚街生态休闲旅游的发展。

该公园的设计以“脉动绿道,乐活沙溪”为主题,巧妙利用了沙溪水库及其周边自然资源,建设全长3.8公里的环绕绿道,以及驿站、亭台楼阁、廊桥、沿线绿化配套等,并以绿道为纽带串起整个生态系统。

沙溪湖公园系厚街首个以大型水库为主要景观的生态休闲滨水公园,设有4个入口(驿站),分别位于下汴社区、白濠社区、宝塘社区,以及大岭山森林公园内。该公园建有4个停车场,共有270个停车位。投用后,成为沙溪片区及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公园环湖绿道已全面升级

去年,厚街对沙溪湖公园的环湖绿道进行全面升级,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好去处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样板。

据介绍,沙溪湖公园碧道为自然生态型主导的环湖碧道,全长约3.6公里,主要工程包括为完善水库碧道系统,修复碧道系统内老旧路面,沿岸增加水生植物,完善碧道系统标识牌、座凳等基础设施,局部节点增加水上栈道、活动设施等。碧道建设已于去年完工。

“沙溪湖公园碧道建设工程是厚街碧道建设的践行先驱,着力打造了宜赏、宜玩的最美生态环湖碧道,不仅提升了市民生活娱乐休闲环境,同时推动了厚街镇城市化建设。”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厚街在沙溪湖公园修建了一条休闲景观水上栈道,让市民能近距离观水景。栈桥长度100多米,周边种植的植物主要有落羽杉、水生美人蕉、紫叶狼尾草、再力花等。目前,部分植物已在陆续开花,吸引了许多市民拍照打卡,成为公园里新晋的“网红景点”。

公园将进行环境整治提升

经全新升级的沙溪湖公园,如今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尤其是每到节假日人气十分火爆。日前,笔者在沙溪湖公园走访,看到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在碧道上骑行,有的市民结伴散步在碧道中,还有的市民在草坪处野餐、在凉亭处歌唱跳舞等,很是热闹。

“沙溪湖公园三面环山,空气清新,尤其是碧道建好后,环境更好了,非常受大家欢迎,每个周末我都会带孩子来一起骑行,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正在公园碧道和孩子骑行的李先生说。下汴社区居民黄先生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到沙溪湖公园散步一圈,他说:“公园改造升级后简直大变样,吸引了许多人跑步、散步等,尤其是方便了沙溪片区的居民,让大家多了一个休闲运动的大型公园。”

笔者从镇相关部门获悉,接下来,沙溪湖公园将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包括增加栈桥亭廊夜景灯光,打造流光溢彩的公园夜景;新增荷花塘,在栈道水杉岛处种植荷花,打造荷花水景;丰富沿岸绿植,栽种黄花风铃木、五洋紫荆等有色植物,提升公园绿化;增加休憩节点、入口导视牌等。同时,全面提升公园景观,丰富公园功能和内涵,把公园打造成颜值更高、功能性更强的生态休闲滨水公园。

文字:黄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