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发动2500余名党员群众“扫楼”,强化“场所码”打卡应用全覆盖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5-10 10:25:03

厚街日前创新“党建+网格化驻点”模式,出动2500余人到各社区“扫楼”,地毯式排查各经营场所扫码打卡工作 谢超均 摄

一物流企业因违反防疫规定被停业整顿 谢超均 摄

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场所码”全场景应用,厚街日前创新“党建+网格化驻点”模式,出动2500余人到各社区“扫楼”,地毯式排查各经营场所扫码打卡工作,确保“场所码”应设尽设、应扫尽扫,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网格化地毯式排查

“老板,你们的场所码要张贴在显眼位置”“有顾客进店铺一定要落实好扫码打卡工作”“如果发现红码或者黄码一律不让进入,并及时报给社区”……日前,在宝屯社区北环路周边,由网格化驻点团队、机关单位“双报到”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近30人的队伍分成两组,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检查各场所是否在进门显眼处张贴“场所码”并设专人管理,是否对出入人员严格执行测温、扫“场所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是否查验“场所码”为绿码后才放行等。

网格化驻点团队向场所负责人以及经营者派发关于防疫责任的《告知书》,明确告知其防疫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以及违反后将会面临的处罚等,叮嘱各场所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对到访人员做好“场所码”打卡、佩戴口罩、测温等工作。

“做好扫码打卡工作是保障每个人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市民应该积极配合,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人一起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市民赵彦勋说。

“经过一天的检查督导发现,社区内的重点场所、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相关负责人都积极配合做好‘场所码’扫码打卡以及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宝屯社区党委委员刘振雄表示,接下来社区将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继续落实好经营场所扫码打卡以及相关的宣传工作,提高社区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

动员2500余人督导检查

本次行动汇聚镇、社区多元先锋力量,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的模式,将2500余名党员群众进驻到全镇24个社区共166个网格,走街串巷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接下来,厚街将继续通过“党建+驻点+网格”汇聚多元先锋力量,将驻点直联与“双报到”工作触角从“社区”层面伸进“网格”深处,将党的建设和驻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细化到格、责任到人,打造基层党建坚强“轴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王勤锋)

相关新闻

厚街多部门联合开展物流园防疫巡查整治行动

一物流企业被停业整顿

五一前夕,厚街镇经济发展局联合镇防疫指挥办、镇公安分局、交通分局、属地社区到陈屋讯裕聚盟物流园、湖景一带物流园、汀山港湾物流园开展防疫巡查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全镇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疫的策略。

检查组深入各物流园内的单位场所,通过现场询问、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物流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即做好测温、扫码、亮码、戴口罩、消毒、防疫工作台账等),督促场所负责人主动做好人员、车辆信息申报和登记管理,全面压实物流园区防疫主体责任。

各个物流园内,大小货车、叉车装卸货物有条不紊,操作人员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巡查,检查组发现,物流园区内依旧有个别企业和工作人员存在未佩戴口罩、未及时接种疫苗、未按时进行核酸监测,以及人员、车辆台账未完善等问题。

位于一带物流园内的安可供应链有限公司因未履行防疫主体责任,未严格落实场内员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根据有关防疫规定,检查组对安可供应链有限公司作出停业整顿处理,责令其立即整改,切实做好有关防疫措施。检查组还现场约谈物流园负责人,要求其加强园区内部管理,做好园区内各物流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行动,共巡查物流园区3个,企业场所32家,发出整改督导函6份,停业整顿场所1家。公安部门现场对1家企业作出罚款处理。

镇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跟进隐患整改进度,持续开展对物流园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线,确保全镇物流行业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新闻链接

疫情防控不松懈

假期巡查不停歇

为进一步落实防疫规定,全力巩固厚街疫情防控成果,厚街相关部门、社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节日假期“不放假”,监督检查“不打烊”,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5月3日晚,厚街镇宣教文体旅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公安、文化服务中心、防疫指挥部等部门单位,分组对厚街、珊美、南五、新塘等社区的网吧开展疫情防控巡查。

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场所入口处“场所码”应用、实名信息登记、规范佩戴口罩,以及体温枪、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配备,并仔细查看消杀台账等。当晚,检查人员共巡查15家网吧,仅“星光网吧”存在部分顾客进场未扫码的情况。检查人员当即要求其整改,并提醒该场所经营者一定要落实好“场所码”打卡防控措施。

连日来,厚街公安分局每天组织警力深入辖区网吧、沐足、酒店等场所开展“场所码”应用情况巡查行动。

检查发现,多数经营场所能按要求创建和张贴“场所码”,并落实进店扫码工作,但仍有部分经营场所未落实到位,予以现场处罚200元,并责令其立即整改。接下来,厚街公安分局将每天在不同时段组织警力对辖区内的各类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对不按规定落实场所扫码措施的场所一律依法从严处理。

5月5日晚,陈屋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及返莞人员排查行动,重点检查“五一”期间返莞人员核酸检测情况,以及出租屋、“三小”场所是否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电动车违规入户、燃气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对未设“场所码”的场所进行查漏补缺,督促场所人员做好扫码进场、测温等防疫措施。

本次行动共检查出租屋49栋、“三小”场所105家,核查人员信息401个,发现隐患35处,对其中28处提出现场整改。

文字:王勤锋 程诚 许铸 黄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