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头樟洋社区:集中攻坚卫生痛点,清理垃圾2144吨
i东莞 2022-05-06 17:50:10

建立问题台账576宗,清理垃圾2144吨。这是樟木头镇樟洋社区攻坚老旧围村环境卫生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该镇了解到,樟洋社区连片的老旧围村面积大,积存的环境卫生问题复杂严重。今年以来,社区挂图作战、集中攻坚老围环境卫生问题,目前已实现第一阶段“清干净”的目标,老围“脏乱差”得到改观。

在樟洋一村,老榕树下阴凉舒爽,村道干净平整,曾经荒废的空地经过改造成为了停车场。整治前,这些地方都是卫生黑点,垃圾乱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如今一改旧貌。以往居民不愿踏足的老村,如今成了散步、纳凉的好地方。

记者了解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樟洋社区集中攻坚老旧围村的卫生痛点问题,将社区划分四大片区,自查自纠,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台账576宗,涉及乱搭建、乱堆放、沟渠及小微水体黑臭、危旧农房、家禽散养、“三线”整治等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行动以来,共出动653人次,清理垃圾合计2144吨。

“我们把樟洋的四条村、旧围,所有的历史遗留垃圾都进行了清理。”樟洋社区党委书记赖庆香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村民支持。接下来将进行道路硬底化,以及处理污水环境问题。

为保证整治成效,樟洋社区安排专人与樟木头镇工作专班共同形成“回头看”工作机制,一方面按要求完成问题台账清零,另一方面落实整治区域“回头看”,确保环境问题反弹得到第一时间治理,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复排查及研判,及时总结经验,补齐日常管理短板,巩固整治成果,实现整治常态化。

文字: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蔡粤东 谢富林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