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③ |夏军豪:城市垃圾的“搬运工” 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i东莞 2022-05-04 19:50:20

夏军豪是湖南常德人,今年28岁,是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宝公司)绿化清运司机,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曾连续两年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员工,在2021年全市环卫工小型洗扫车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并被授予“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

爱岗敬业、实干奉献

夏军豪给人第一眼的印象是憨厚老实、勤快干练,像是一位虽是初次见面但却忍不住想信赖和结交的邻家小哥。2019年,由于为人勤快踏实、会开大车又懂一些维修技术,在外打工的夏军豪经过老乡介绍,入职家宝公司做了一名普普通通的绿化清运车司机。

绿化清运是一项繁琐性、重复性和突发性都比较强的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中每天在驾驶室吹着空调开开车、跑跑运输就行了,真实情况是每天不仅要开车运输、还要协助装车、卸车,十分辛苦。

起初刚入职,同车队的同事一看到这个黑黑瘦瘦的90后小伙子,根本不相信他能坚持得下来,这个岗位的工作不仅需要有力气,还很消耗体力和耐心,许多人都熬不住,何况这么一个看起来瘦弱的90后呢?但是夏军豪却用自己苦干勤干的“拼命三郎”精神,在工作中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赏。

夏军豪总是每天出勤最早的员工之一,他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停车场的人,当同事们还在洗漱或吃早餐时,他已经提早到自己驾驶的运输车旁巡查,检查车辆状况、随车工具等,晚上收车回来,大家都下班了,他还会再在车旁巡查一圈,检查工具归位、车辆是否有隐患,并冲洗车身保持车辆整洁。

在清运绿化垃圾时,看见绿化同事装卸压力大,都是主动帮忙装车,同事们忙不过来,无论是什么活,只要是工作,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协助同事一起完成,遇到紧急任务,更是身先士卒,全力以赴,努力减轻同事们的工作量,同事请假了,他主动顶上,直至确认所有工作没有问题后方才安心下班。

发挥作用 争当模范 

在工作中夏军豪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虽然驾驶技术高超,但却没有一味地求多求快,反而格外注意安全,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车”和“赌气车”,驾驶过程更是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处处以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司操作章程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入职两年,几乎每天开车在路上来回跑,十几万里程却从无违章、无交通事故,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被公司评选为优秀员工。

夏军豪在工作中除了勤奋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还乐于钻研技术,经常向项目维修师傅学习维修技巧,苦练自身本领。凡是公司组织集体活动、技能比赛等,也总是最积极参与的一个,在公司内部的技能比赛中数次获得名次。

2021年11月,由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东莞市环境清洁行业协会承办的广东省第28个环卫工人节暨东莞市“绣匠杯”环卫工小型洗扫车技能大赛中,夏军豪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并被东莞市总工会授予“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

目前,夏军豪已经把家安在东莞,他的爱人也入职家宝公司,小孩在沙田上幼儿园。“我很喜欢东莞这座城市,在这里,生活、购物、医疗等公共设施都比较完善,非常适合我。”

文字:尹金钟 图片:尹金钟 视频:尹金钟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