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策划·东莞青年的样子⑤|东莞小豚智能总经理耿涛:用心创新,创出无限未来
i东莞 2022-05-04 12:36:17

这个遍地都是机会的年代,创业者越来越多,成功者越来越少,大部分创业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凉凉了。

但东莞小豚智能的创始人耿涛偏不信这个“邪”。

时间回到2020年,耿涛成立了东莞小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调整好心态,审视好实力,带着自己的团队和技术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华为专场)暨2020年松山湖创新创业总决赛。在赛场上,小豚智能这家当时刚成立不到半年的公司凭借“全自主无人艇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一举揽下特等奖及百万奖金,成为全场最大黑马。此次获奖不仅让小豚智能在松山湖一举成名,还获得了400万元天使轮融资,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加速剂”。

“他们都说我是学者下海,在我创业的这些年来我确实体会到知识理论扎实的重要性,不过我们的团队正在做的就是将理论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我们也做到了。”耿涛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道。

2011年,耿涛博士毕业后,先是选择到高校从事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几年后,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他发现,“写论文”终究不是志向所在。“一直希望想把自己的所学,做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6年,耿涛加入朱富英院士牵头组建的“全自主无人艇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随后,团队获批成为“广东省创新团队”,正式入驻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耿涛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也正式来到松山湖开启创业之旅。2020年3月,团队提交发明专利30项并顺利“毕业”,远超原定目标;7月,耿涛带领工程核心成员创立小豚智能,成为国内领先的无人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这个以成败论英雄、鲜花与棍棒齐下的时代,创业者成了比较容易被褒奖和抨击的靶子。耿涛坦言,许多年以后也许他会忘记创业时的艰辛、喜悦和愤怒,但他不会忘记那些曾经孤独的时刻,更是让他内心强大的时刻。“创业者都很不容易,非常的孤独。我觉得创业者也是天然的乐观派,不到最坏的时候,不会相信最坏结果的发生。”经历过风雨后的耿涛如今更明白到,创业的过程更是一个走出舒适圈的过程,但凡可以使一切变得更好一些,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的东西,都或许会成为人生越往后走,越积累,便越可以对抗困难的储备。“对我的团队来说,想一直走,走得更远,创新是最重要的。”

如今,小豚智能多项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并已获得青橙资本的天使轮投资。公司研发的无人船核心功能部件(小豚动力、小豚智控、小豚智讯等)、无人船平台(江豚、海豚系列)、水下机器人部件、小豚智测和小豚智教应用解决方案系列产品、无人船行业解决方案及无人系统共性技术等,已在环保、船舶、测绘、应急、教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自主研发的无人艇自主导航控制、基于视觉的水面动态目标感知、多艇协同技术等技术与产品,经中国自动化学会等权威部门认定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从创新团队起步,到成立产业化公司,再到规模化生产,小豚智能已成为松山湖培育新动能的鲜活样本。2021年5月,小豚智能正式迁至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在这里,公司的办公面积共有近400平方米。“其实我们的团队‘毕业’后,我们有很多选择,最终还是想继续留在松山湖。松山湖的创业氛围是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希望通过入驻社区,发挥这里便利的资源对接优势,进一步开拓产业化思路,寻求更多合作场景。”耿涛说。

总策划:虞清萍

执行策划:黄涛 沈勇青 庄嘉颖

文字:庄嘉颖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