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青年法官谢奕:把热爱镌刻为信仰,用奋斗的青春拥抱新时代
i东莞 2022-05-04 12:36:03

谢奕,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1年6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于2013年9月起入职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工作,现任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二级法官。

2019年4月19日,被任命为法官的那一天,谢奕听到了梦想开花的声音。青春向法治,建功正当时,她时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心怀五四精神,用行动诠释着法院青年法官的责任担当。

自入额遴选成为法官的近三年以来,谢奕主要办理执行异议案件,承办了一千余宗执行异议案件。进入法院工作以来,谢奕曾获东莞市职业技术标兵、市直机关党员服务之星、个人三等功、东莞市两级法院“调研能手”,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年度致敬个人”“调研先进个人”、个人嘉奖、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专主业重规范,倾力构建规范执行工作机制

“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我来说倒逼自己前进的方式就是珍惜自己的问题意识,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点和理论疑点,一定要善于并敢于‘钻牛角尖’、不仅要懂得法律规定,更要及时发现疑难痛点和风险点,平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才能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为执行工作提出最佳解决方案。”王国维先生的“三境界说”和胡适先生的“三个锦囊说”都是谢奕的座右铭。面对业务难题,她迎难而上,潜心研读法条、案例和论文,重视法理基础、知识体系构建、逻辑自洽,坚持法律信仰和热忱的初心。

谢奕入额为法官的近三年以来,承办全院近50%的执行异议案件,共办理了一千余宗执行异议案件。2021年度谢奕共受理案件499宗,结案471宗,严把案件程序关、审理关,曾获评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2021年度技能竞赛优秀裁判文书。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谢奕对案件疑点、理论难点、风险点总有种敏锐的直觉,每一个难案都是考验与突破,谢奕坚信只有迎难而上,全方位锻炼并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日积月累,才能保持案件审查高速高效运转。

谢奕通过不断地学习讨论,强化案件依法依规办理,加强类型案件的总结梳理。在八小时之外,也时常利用午休夜间周末加班加点办案、学习充电,勤于与本院领导同事、兄弟法院执行同仁沟通学习办案问题。加班加点学习执行法律法规、执行裁决要点及研究文章,积极协助参与院内各项规范化工作及执行异议培训总结工作,为法院执行实施工作规范化和执行理论输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民生善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穿上身的是法袍,萦在脑的是民生,记在心的是公平正义。执行异议作为执行实施工作和当事人的“纽带”和沟通桥梁,谢奕注意密切联系协调执行实施法官和当事人。为方便群众办事,谢奕经常加班延时服务,除了传统的送达、调查方式以外,谢奕在每个审查的案件中为当事人建立工作微信群方便联系,善用线上调查、听证,提高审查效率,详尽充分地告知并保障当事人权利,无论上班下班时间均随时回答当事人问题,悉心细致释法,尽力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为民,秉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宗旨,高效严控案件全节点。为尽快给当事人发送裁定、缩短办案周期,挑灯夜战、静心办案、加班加点沟通服务,耽误吃饭休息也毫不在意。多宗案件中原本躲避法院的当事人,经谢奕持续耐心讲解最终积极配合案件审查。

在执行工作中,效率和公平都是极其重要的价值追求,执行异议案件更是执行中矛盾的集中点、纾解点,如何衡平好执行异议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很考验人。面对执行案件中矛盾叠加,谢奕关注不同个体的诉求,在法律框架内寻求平衡点,不生硬办案,尽力做好情理法融汇、长效性解决纠纷。

谢奕将办案心得总结为十字口诀“算清糊涂账、听懂话外音”。“算清糊涂账”是法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唯有如此,双方才能在此基础上权衡利弊得失;“听懂话外音”则要求法官探究双方僵持不下背后的真实诉求,在此基础上或“搭桥梁”,或“给台阶”。把工作做到当事人心坎里,双方的心结自然迎刃而解。执行裁判中最疑难复杂的为债务人异议案件,时常涉及判后履行情况和复杂执行款计算,当事人时常两不相让,再加上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存在空白,实践中裁判思路不统一,这类案件争议大多十分棘手,但谢奕总能找到症结焦点,拿出让当事人信服的裁定结果。

在新冠疫情期间,谢奕积极投入一线抗疫工作,并用高效办案为善意文明执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法律支持。为保障执行异议审查工作不停歇,谢奕加班加点撰写裁判文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线上办公不忘“以法支撑、以理说服、以情打动”,活用巧用执行团队微信工作号,积极推进线上送达、调查问话,快速推进案件处理,抗疫办案之余勇挑调研课题任务。

深调研强素质,努力锤炼过硬专业能力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谢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业余时间写作调研。谢奕对自己在意的业务问题有种去了解它的使命感和研究的执念,她认为“深调研”并注重成果转化是很重要的工作方式,应用法学写作要切中审执司法实践问题,从读者视角思考和写作,表达简练,论据充分,得出的观点和判断应尽量具有说服力、可执行性。

对谢奕来说,主动学习和写作,是一种乐趣和使命,是“持之以学突破小我,学之以用服务大局”的过程。“文字是没有时空限制的,可以留下来也可以传递出去。”寻找一个大家都普遍感受到的实践痛点问题,这是研究的起点和生命。查阅大量资料和文献,仔细梳理,搭建一个带有技术性和逻辑性的框架结构,并结合相关理论工具和思维强化论证的过程,强劲而有力的论证,是学术研究的灵魂。在论证基础上,提供一个至少在当下最优最理性的解决方案,这是研究的最终归宿和唯一目的。

虽然还是个写作新手,但谢奕并不畏惧,在写作中磨炼时间管理能力,学会平衡时间、克服拖延、稳定情绪。谢奕格外珍惜自己的问题意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理论探索和实务梳理、同行的优秀裁判文书,总是随手分享,随笔记下。做好调研工作离不开问题意识,需要日常阅读积累和同行学习讨论,在与书本、实践与同仁们的思维碰撞中找到真问题,这就要求青年法官必须主动学习、勇于参与讨论,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言之有物。写作促进学习,锻造着一个人的耐心和恒心,也让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她是梦想炙热的前行者,在做好审执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做好司法调研工作。对青年法官而言,法官不仅是一个称谓,更代表着一份责任和担当。唯有坚守法治信仰,恪守职业良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才能在法官职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在追求公平正义的事业中奉献有为。爱生活,爱工作,爱思考,爱进取,因为热爱,所以在执行这片领域不断向下扎根、不断向上生长。

文字:王骁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