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策划·东莞青年的样子③|潮玩设计师丁锦明: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向青春出发
i东莞 2022-05-04 11:57:03

玩具不是只给小孩玩的,它同时也承载了所有大人对于那段纯粹时光的回忆,放眼当下,各类盲盒娃娃、潮流公仔几乎随处可见。而在潮玩设计师丁锦明这里,你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将自己的生活方式与青春岁月的痕迹,一点点融入玩具、融入他所热忱的设计与创作之中。

潮玩设计师、青年艺术家、插画师、动画师……对于有着多种身份的丁锦明来说,常见的怪兽、神话、电影、绘画等皆是他的创作题材。将流行文化与纯艺术合二为一的创作理念,并融入至潮玩的设计中,丁锦明也因此创作出大量充满天马行空想法的玩偶形象。

比如MIO弥安小女孩。丁锦明用独具匠心的潮玩设计,将MIO弥安从图纸中带到现实世界的同时,也将世间的酸甜苦辣用细微不经意的一刻传递给人们。鲜艳的颜色让她在展柜里异常夺目,散发着她童真的魅力。MIO弥安潮玩含有基础色和异色两个版本,配上精美的原画风礼盒和限量徽章,用另一种设计语言表达了这神态生动富有力量的艺术潮玩形象。“希望喜欢MIO弥安的每个朋友,都能拥有和度过每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曾经,都能勇敢直面成长带来充满挑战的未来。”丁锦明说。

最初接触潮玩,丁锦明是从漫画书的IP开始,从盲盒、手办模玩到活动人偶,他通通玩了个遍。带着这份热爱,丁锦明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就成为了ECTOYS的合作设计师,他倾向于将身边的所见所闻融入画笔当中,从深刻的人文情怀出发,通过细腻简洁的画作风格,将这个世界的酸甜苦辣咸实体化、艺术化,把收藏欲、依赖感、社交链设计成一款又一款独特的潮流玩具。丁锦明告诉记者,潮玩IP在今天的商业市场中炙手可热,很大程度上“潮玩”就像是年轻人的生活态度;而IP代表着品牌。打造自己的专属潮玩IP,可以提高自身的辨识度,大大提高竞争力。“如果你问我,我觉得潮玩更多时候是一种青春的力量,从头到脚都在讲述年轻人的想法。”

作为一座“青春之城”,东莞的年轻人指数位列全国第五,东莞也是潮玩之都,世界80%的潮玩产品都产自莞邑大地。近些年来,东莞潮玩产业越做越强,抓住年轻人关注重点和兴趣焦点,多个潮玩原创IP正在快速崛起,也推动着东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很多人说潮玩设计师是时下最酷的职业之一,东莞的潮玩市场迎来了黄金时代,任何有创意、有价值的设计,很大可能会被投资者和潮玩爱好者所关注。丁锦明显然对此表现得很兴奋。“其实潮玩在东莞或者说在整个中国喷井式的爆发,也就是从两三年前开始的。很多做玩具的同行都在盼着这个时机,所以说我们算赶上趟了。这意味着年轻人看待潮流艺术的一个进步,同时吸引更多朋友去关注潮玩,在我看来这个也是刚刚开始。”

不过丁锦明坦言,做潮玩尤其需要找到内在的动力才能坚持下去。“坦白讲像我们做原创的,不是每款潮玩产品的方向都那么地迎合市场,尤其是市场对原创类的定价也是很有限的。最开始确实会对你有一定的打击,那就看你能不能吸收消化、再继续前进做下去。但既然现在做潮玩的大环境来了,这是我喜欢的人生方向,那我还是想坚持下去,不想给自己的青春留遗憾。”

总策划:虞清萍

执行策划:黄涛 沈勇青 庄嘉颖

文字:庄嘉颖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