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别策划·东莞青年的样子①|脚信号乐队:用音乐唤醒年轻的活力与张扬
i东莞 2022-05-04 11:56:33

【编者按】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复兴路上闪耀青春之光。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他们看过这世界的风景依旧保持童心,历经过风雨,小鸟一样可以变成雄鹰。年轻的他们,用稚嫩的肩膀,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担负起同样的“生命”重任。

以榜样力量,铸就青春底色。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东莞日报与你一同致敬青春,一起来看看东莞青年该有的样子,愿你无论经历任何挫折和磨砺,都拥有永不言弃的少年意气。东莞青年,加油!

5月1日,是脚信号乐队开启2022年全国巡演第三站重庆站的日子,此前习惯以Blues为基调并融合Funk、Soul、Rock等元素演唱的他们,在首次的“律动与骚动”全国巡演中也尝试了新的电子音乐,带给了乐迷不少惊喜。

作为东莞本土的乐队,脚信号乐队在Crossroad工作室中建立和成长,他们一直以来的先锋音乐价值观,希望能从突破常规的新奇想法,故事化叙述重构的音乐世界,互动化的体验形式出发为听众提供令人难忘的体验。在他们身上你能看到一切关于年轻人所具有的标签:青春、活力、张扬、热血、不羁、还有坚持不懈。

独特的编曲,极具识别度的吉他,超燃的现场,没有多余的矫揉造作,就像时钟回到了熟悉的年少时,朝气蓬勃、无所畏惧。乐手轮番的灵魂Solo和极富感染力的人声交织,是他们的标志。正是这特别的音乐气质,让这组独立音乐人得以冲破地域枷锁,走进大众的心。就像他们的原创歌曲《侥幸号》里的歌词写道:“不管大海的浪有多汹涌,我们坚持脚步不会悚,不会畏惧桀骜不驯的风,一起飘荡在海中,我们已经没有后退路,我们相信理想战胜狂风……”

“这首歌其实算得上是我们乐队的自传,用脚信号的谐音‘侥幸号’为名虚拟了一首船,讲述侥幸号航行的故事,其实也是我们乐队的故事。透过我们的故事,我们想把对梦想的坚持、对生活的努力还有年轻人的那种张扬与活力传达给每一个喜欢音乐的人。”吉他手叶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谈到东莞做音乐的氛围时,叶振明坦言在东莞做乐队很难,但也很有意思。他们与许多音乐人一样,在生存之上,也一直在释放属于自己的音乐特质和音乐魅力。

“我们也受到过很多冷眼和轻视,很多人可能根本没听过你的音乐或者不了解你在做的事情就认定你做的东西没有意义,但是幸运的是也总有人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继续走下去。”叶振明说。

早在2019年,脚信号就已经发表了首张原创EP《侥幸号》,由香港著名爵士吉他手、音乐制作人DavidTong担当制作,对原编曲进行了细化和升华。关于大众对独立音乐作品的评价,叶振明认为时常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喜欢他们音乐的很快就能共感,体会不到点子上的则永远捅不破那层窗户纸,在音乐人塑造的宇宙外徘徊。但这并未减退他们创作的热情,也从未停下他们做音乐做自己的脚步。“我不认为独立就是小众。真正的独立音乐还包括音乐人格的独立,它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能快速聚拢成一个合拍的音乐圈子,但也容易劝退另一部分歌迷。”

而在今年,脚信号乐队也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旅程,开展他们首次的全国巡演,带着他们各有的气场,罩住了热爱他们作品的歌迷,每到一个城市都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得以享受最自我的律动。而这五个年轻男孩,只是为了告诉所有人,他们喜爱音乐单纯只是源自对音乐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他们在创作曲子的过程中那种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更准确地说,他们是用音乐来探索内心世界的媒介。

用心打造的音乐作品和富有感染力的现场表演,俨然让脚信号乐队成为了独立音乐圈中的黑马。当他们的音乐响起,你需要做的就是跟随脚部的信号抖动,尽情释放所有活力,仅此而已。

总策划:虞清萍

执行策划:黄涛 沈勇青 庄嘉颖

文字:庄嘉颖 图片: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