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⑪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仲强:“跑江湖”30多年,成产地收购“老大”
i东莞 2022-05-02 10:31:28

俗话说,“做一行爱一行”,好像挺容易的,很多“打工人”也能做到,但是要你“专一行精一行”却挺不容易的。在东莞,就有这样一位“打工人”,不仅在这一行上干足30多年,并且还干得精、干得细、干得十分出色,这位“打工人”就是广东全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农农业公司”)的产地收购总管陈仲强,今年,他凭借30多年来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奋斗,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那么,在这一行奋斗了30多年,陈仲强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记者带你走进他的“奋斗生涯”。

“跑江湖”30多年,经常忙到“着不了家”

“我今年快53岁了,土生土长的东莞石碣人,1990年我就进入全农农业公司工作,一直负责公司的产地收购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了。”陈仲强介绍道。90年代初,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解决农民销售困难,切实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热爱农业的陈仲强,1990年便来到东莞市全发蔬果有限公司从事产地收购工作,开始了他长达30多年的“跑江湖”的工作生涯。

陈仲强说,同事们都称呼他为“阿大”(东莞话,“老大”的意思),为什么这样称呼他呢?这与他事事都能带头往前冲的干劲有关。1990年,敢为人先的陈仲强便组织了10多人组建产地收购组在海南三亚、湛江徐闻等地率先成立产地收购点,全年无休地联合当地农户以及农业合作社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集中收购并对外销售,并结合广东农产品季节性的生产特点,逐步在省内包括惠州、江门、南海等地相继建立区域收购点,进一步扩大产地收购业务范围,在90年代便成功打通了农产品从田头到市场的链条式经营模式。1992年更是发展到了国内其他重点农产品产区,包括广西收购,浙江、辽宁锦州、内蒙古沽源等地,打造了当时暂无先例的产地收购全国性产业布局。截至目前,产地收购面积超过10000亩,年收购量最高达300吨。

“干这一行根本着不了家。”陈仲强说道,“每年全国各地到处跑,一出去就是两三个月,前脚刚回到家,呆上一个星期左右,后脚就又要出去跑,从来没停过。”这么辛苦,那么家人理解他的工作吗?陈仲强答道:“理解,因为工作也是为了家庭嘛。”

与此同时,陈仲强还十分重视农产品的规格及质量,产销合作期间,他坚持派驻技植保员下到村里田间,指导培训农民,另其掌握规范化的种植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巧,严格把控基地严格田间用药施肥管理,强化质量管理,全面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体系,在提升整体基层农民的管理技术水平的同时,有效稳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民生供应,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稳定,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安全放心的蔬菜,“全农蔬菜”享誉海内外。

提起那个年代,陈仲强感触良多,说道:“挺艰苦的。”90年代初,他经常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有时甚至更长,他说,“那时都是没有定时下班的时候,都要看工作什么时候做完才行。”

默默耕耘,终于种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自1990年负责产地收购工作以来,陈仲强一直扎根农村,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以自身的力量团结广大基层农业组织和农民,积极投身农业开展产收合作事业,终于种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奉献,创造性地摸索出农产品田头收购、加工、销售、技术指导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产地收购业务做大做强,并成为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板块,助推全农公司从一个小型的蔬菜作坊发展到知名的农业全产业链集团公司,公司被认定为省、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旗下拥有15家子公司。

“在务实中求发展,在探索中求实践”是陈仲强的座右铭。工作中,他不放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碰到不明白的就向农民请教,在休息的时候还不忘抽时间翻阅各类相关资料,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广大农民兄弟的认可和同事的称赞。现今,他已提升为广东全农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南、北产地收购总管,全面负责公司在南北产区各大区域的产销合作业务。在他的带领下,产地收购更会更加发挥到精准服务三农,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积极示范作用,通过产业联农带农让更多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收益,真正实现村富民强产业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所以,同事们对于他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都十分认同,直言“当之无愧”,陈仲强也说:“获得此项荣誉十分高兴,也是对我在这一行30多年来的坚持奋斗的一种肯定,未来将会继续在这一行努力耕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文字:记者 莫凤英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