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⑩|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灿明:教育要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i东莞 2022-05-01 12:32:55

随着高考临近,连空气中都弥漫起紧张的气氛。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在巡查课堂时,沉稳而有力的脚步,却显得自信且从容。

“疫情虽然影响了正常的教学计划,但在抗疫中我们的师生也经受住了考验。”黄灿明表示,疫情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关心关怀下,学校全方位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正常开展线下教学。老师们以身作则,成为和学生上下铺的“兄弟”,这样的教育,会影响学生一生,“我对今年的高考成绩充满信心。”

坚定文化立校办学方针

1987年大学毕业后,黄灿明来到东莞中学,从此便结下了与东莞中学的缘分。

1995年,东莞成立一所新的高中——东莞实验中学。黄灿明受命来到这里,后来担任东莞实验中学副校长,加强学校的行政力量。

似乎是注定的缘分,2001年底,他重回东莞中学担任副校长。当时,始建于1902年的东莞中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他接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筹备好东莞中学百年校庆。

莞中作为一所百年名校,黄灿明的压力不言而喻。于是,他和其他老师一道深入挖掘和收集校史资料,第一次将百年名校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全方位地展现出来。

“2002年的百年校庆获得非常大的成功。”黄灿明也坦言,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对莞中的文华和底蕴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

2004年5月起,黄灿明正式担任东莞中学校长。得益于筹备百年校庆的工作经历,他更加坚定了文化立校的办学方针。

“未来学校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学校文化的竞争。”黄灿明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学校加强文化建设,以文化团结队伍,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学校发展。

百年莞中,一脉相承。2004年东莞中学在编制发展规划时,立足学生培养,系统地提出了学校办学目标、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倡导对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自此,“对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深深烙印在东莞中学的发展基因里。

学校要让学生留下幸福记忆

从教35年,担任东莞中学校长18年,黄灿明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理念也在不断丰富。

他介绍,对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包含两个方面的价值取向:一方面要把学校教育的关怀指向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学生,使他们都能获得最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最好教育;另一方面要把学校教育的视线穿越学生生命发展的全程,为学生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思想基础、能力基础、情感基础、生活基础。

“一所成功的学校,应该是一个能让学生生命留下幸福记忆的地方,一个为学生成长付出真诚关爱的地方。”黄灿明表示,学校应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备终身学习的兴趣与能力的身心健康的人。因此,追求一种穿越学生生命全程的教育视线,并坚持用这样的视线观察学生的生命成长,审视学校的教育行为,思考明天的发展方向,就成了他一直坚持的教育理想和信念。

在学校,黄灿明经常和学生们讲,高考分数很重要,但是仅只拿到一个高考分数是远远不够的。他希望莞中学子不仅可以收到优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更希望莞中学子在学校的三年学会如何去读大学、如何去学习和生活。

“单纯用分数去衡量学生,是不科学也不公平的。毕竟一张卷子很难去衡量不同的人。”黄灿明说,学校通过提供更多的平台,开展多彩的校园活动,开发丰富的校本课程,让每一个学生的素质和能力都能找到发光发热的地方。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东莞中学的教学计划受到一定影响。“我们倡导和谐自主共同发展,在日常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黄灿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校的调查问卷显示,超过85%的2020届高三学生家长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表现表示满意。近年来,学校学生高考成绩均名列全省前茅,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共有38人,还有大批学生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其中,莞中2020届高考,创下了十年来最好的成绩。

以教育大格局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东莞中学是东莞教育亮丽的一张名片,成为无数学子和教师成就梦想的地方。

集团化办学是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东莞教育“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及集团化办学。实际上,东莞中学的集团化办学工作起步更早。

2004年,东莞中学初中与高中部分离,与莞城一中的初中合并成立新的东莞中学初中部。2006年,东莞中学创立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2009年全市高中布局调整时,东莞中学又创立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

“广义上讲,我们从2004年就开始了集团化办学。”黄灿明告诉记者,2016年开始东莞中学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响应号召,正式开启了集团化办学的征程。

东莞中学第一个托管的学校是南城中学。当时,南城中学的情况并不乐观,但黄灿明却信心满满。如今,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已经实现了蜕变,由原来的薄弱学校转变为南城家长向往的优质学校,焕发出全新的精神面貌,还成为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中考成绩为例,托管前,南城中学平均分比全市低15分,2020年平均分超出全市26分,2021年超过31分。

“南城中学办学成功的意义不仅于此,作为全市第一所公托公学校,形成了集团化办学的‘莞中样本’。”黄灿明说,东莞中学坚持教育大格局,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充分发挥莞中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创办或托管多所学校,积极推广办学治校经验,为全市教育的内涵发展和扩容提质贡献了“莞中力量”。其中,创办的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带动了整个松山湖高新区的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发展,使松山湖高新区教育成为东莞教育的亮丽名片。

积极探索教师成长新方法、新途径

校长素质是一所学校的标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黄灿明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广东省和东莞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他认为,培养校长的核心因素有三点:一是培养共同的学校愿景、信念及价值观;二是形成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教育理念,守护教育终极价值;三是发挥校长的榜样作用,以身作则,形成自主和谐、共同发展的校园氛围。

“一所学校,除了学生,教师是最大的群体。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黄灿明认为,学校要为教师创造一个民主的、开放的、轻松的工作氛围,让老师有主人翁意识,能感受到温暖、尊重和希望。

“对于新老师,情感培养很重要。”黄灿明介绍,在新教师岗前培训时,东莞中学会主动加强对学校文化、理念、校史等方面等教育,让新教师认识、热爱这所学校,用学校的理念去育人。

另外,东莞中学还会给新老师配置学科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指导老师,一帮就是三年,帮助他们站稳讲台。同时创造机会,让新老师做高三班主任,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上了高三,新老师会对整个课程体系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再回头带高一高二效果会好很多。”黄灿明说。

因此,黄灿明致力于推动发挥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教师成长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搭建六个层级的成长平台,培育、发展专业化的优秀教师团队,先后培养出省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110多人(次)和30余名正副校长。他的工作室,俨然已经成为培养校长和未来学校教育领军人才的摇篮。

文字:刘召 图片:程永强 视频:程永强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