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艺术为了人民”!水彩画名家陈朝生来莞授课指导写生
i东莞 2022-04-30 17:20:46

4月28日至29日,岭南画院以首届中国水彩静物画展邀请展(巡展)在该馆开展为契机,开展“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写生授课活动”(以下简称“艺术为了人民”活动)水彩创作培训辅导活动,邀请参展画家、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兼水彩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陈朝生来莞授课和指导写生。

“艺术为了人民”活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朗弗美术馆承办,通过邀请北京以及全国美术名家来东莞开展授课、采风形式,与东莞画家进行深入创作交流,让国内艺术名家下基层,走进群众百姓中,围绕东莞的社会生活描绘具有岭南文化、湾区文化、莞邑文化、都市文化特色的地域风貌与时代画卷,助力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建设。

名家授课,解读中国水彩发展

首届中国水彩静物画展邀请展(巡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和岭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共同承办,共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5位水彩名家的105件作品,其中包括王肇民、陈秀莪、胡钜湛等广东水彩画界的领军人物的作品。展览自开展以来,受到东莞市民的广泛关注。

为了让东莞市民深入了解水彩静物创作及水彩相关知识,4月28日上午,陈朝生来到岭南美术馆为东莞观众举行“静物无言一一静物创作的鉴赏与解读”主题讲堂。陈朝生以中国百年水彩画艺术发展史为脉络,展示了王肇民、陈秀莪、胡钜湛等中国老一辈水彩画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作品,分析了黄增炎、陈朝生、奥迪、陈坚等新一代水彩画家作品的艺术特点,从展览的重点作品切入,阐述了在急剧变革的社会结构和资讯方式下,水彩画绘画语言的时代性探索与思考方式,诠释了艺术作品的创作手法、题材、甚至材质的当代性与先锋精神,从创作视角为观众进行赏析。

广东在中国当代美术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每个历史时期扮演着重要角色。讲堂上,陈朝生也以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发展为例,为观众总结梳理了中国水彩静物画脉络发展及学术方向。他表示,中国水彩画在与其他绘画方式的借鉴和融合中,不断实现新的探索,风格呈现越来越丰富多元。希望年轻画家向前辈学习,不受限于技法等条条框框,更加专注于绘画的表达,这样绘画境界才能不断提升,获得更大的空间,打开绘画的格局。

讲写结合,观众获益匪浅

在授课过程中,陈朝生提出对水彩画的独特见解,结合现场展览的画作,生动易懂,虽然讲堂长达3个小时,但现场观众都沉浸其中,受益匪浅。

艺术爱好者刘小姐说,她一直对绘画很感兴趣,之前看到岭南美术馆有这个水彩创作培训辅导活动就赶紧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堂让她深入了解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历史和各个不同名家的绘画风格,听了陈朝生的解读后,她决定要把展览再好好欣赏一次,以便有更多的收获。

当天下午,陈朝生还现场为东莞本地创作人员和水彩画爱好者进行水彩静物写生示范。在岭南美术馆中庭的明亮光线下,陈朝生架起画架,从画面构图起稿、观察色彩到下笔,以及在作画过程中的色彩思考,水分的控制,画面整体的把握,进行了详细的示范,他毫不保留地给大家展示了水彩技法。现场观众认真听课,观摩探讨他的作画过程,不时拍下笔尖定格的瞬间并对陈朝生教授绘声绘色的示范报以热烈的掌声,被他精湛的技艺折服。

采风写生,传习岭南艺术

东莞美术界一直关注着中国水彩的发展,多年来举办了多次全国各省市水彩艺术展,深入展开学术研究且收到成效,也培养出一批本地创作人员和水彩画爱好者。为传承岭南艺术精神,推动美术精品创作,岭南画院以“艺术为了人民”美术创作工程为抓手,开展“为当代东莞塑像”美术创作写生活动。4月29日,在陈朝生带领下,由岭南画院院内画家、特邀创作人员、东莞本土美术人才组成的写生采风团来到东莞石龙镇骑楼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石龙举重博物馆、石龙举重学校、石龙南铁路桥进行采风写生。

岁月斑驳的骑楼、造型独特的竹器、具有民俗特色商铺、刻满沧桑感的铁路桥……在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石龙街区里,每一样摆放的物品、每一条幽深的巷道在画家眼中都是一幅美丽的水彩画。采风写生团一行徜徉在石龙的历史中,用眼睛和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石龙的美。

陈朝生现场为岭南画院院内画家、特邀创作人员、东莞本土美术人才示范教学模式,并进行创作理论知识与基本功训练,培训他们风景写生、构图知识,启发更广阔的创作能力。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邀请国内美术名家来东莞带领本地美术工作者、爱好者写生、采风和创作培训活动,多形式地提升东莞美术创作水平,让美术人员下基层,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创作具有现实情怀、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美术作品。

文字:沈汉炎 图片:沈汉炎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