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集结号”⑥|道滘:“老”字号与时俱进 “新”行业激发新动能
i东莞 2022-04-30 13:01:26

“这部全自动煮粽机一天能完成10万条粽子的煮制。”日前,在广东佳佳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佳美”)的生产车间,总经理叶建均指着眼前的煮粽机说,相比人工煮粽工作效率提升了3倍以上。“新推出的迷你藤椒蛋卷也很受年轻人追捧。”

在生产、销售等环节谋求创新发展,从佳佳美的的转变中,可窥探到道滘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作为著名的鱼米之乡,道滘食品从小作坊、小食品走向企业化、产业化。

据了解,列入市食品产业核心区后,未来两年,市镇两级将给予35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道滘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引导传统食品产业在生产、销售等方面转型升级,同时加强招引、培育食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壮大食品产业规模总量。力争到2025年底,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增加至20家以上,打造为国内特色食品产业基地。

▲佳佳美全自动煮粽机

老”字号的守正与创新

成立于2011年的佳佳美,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核心产品包括道滘裹蒸粽、手工鸡蛋卷等30余品种,是道滘食品企业的佼佼者。叶建均作为佳佳美新一代的“话事人”,如何将喜饼技艺传承,在不失原有口感、品质的基础下实现自动化提升产能,是他近年来所思考的问题和实践的方向。

近两年,佳佳美购入多部半自动化、全自动化设备,从手工生产为主向半自动化生产转型。叶建均说,“传统手工制作的喜饼,口感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稳定性不如自动化设备生产。近期,公司采购了一批新的制作设备,主要是烘焙和成型阶段加工,让喜饼在色泽和口感上都更一致,更稳定。”

叶建均还告诉记者,为了迎合市场以及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佳佳美创新设计出“迷你版”独立包装的中式糕点。“像这个迷你版的藤椒蛋卷,尺寸、分量刚好够一个人果腹,不容易造成浪费,销量很好。”叶建均说。

在与佳佳美相隔不到2公里的思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汉思向记者展示其推出的易口清风味饮料。“这款饮料零碳水、零脂肪,还便于携带,深受现在年轻人的喜爱。”。作为在饼干领域的领头羊企业之一,为应对市场消费的转型升级,迎合Z世代年轻人的喜好,近年来,思朗食品在产品的创新上下了不少功夫,如推出低卡风味饮料、粗粮酥饼干等健康食品。

“对于很多来说,佳佳美、思朗等不仅是一个品牌,还是一个‘文化符号’,这就代表着老字号企业拥有品牌优势,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道滘副镇长王建平表示,老字号在历经岁月磨砺,仍然能够经营下去,说明其品质的可靠性,值得信赖。如何走出历史光环,主动接受现代市场挑战,是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佳佳美、思朗等老字号企业通过品牌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借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得以增强。

“但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仍是部分食品企业面临发展困境的关键。”王建平直言,目前全镇规上食品企业仅有4家,部分企业品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技术创新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营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管理模式需进一步创新等。

记者从道滘经发局获悉,当前,未来两年,市镇两级将给予350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道滘食品饮料产业发展。道滘也即将出台《道滘镇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置专项政策支持食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如鼓励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对企业自有研发机构进行奖励,企业购买生产性服务、生产设备补贴等。

“希望通过镇政府的各种扶持办法、激励措施,使食品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王建平如是说。

“新”行业的入局和提速

日前,在盛元中天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盛元中天董事长邱远生向记者展示该公司推出的沙拉快餐:一盒快餐盒内,牛油果、青豆、紫米饭、牛肉、鸡蛋等一应俱全。

“我们于去年正式开启了沙拉时刻快餐新零售,目前已在深圳、广州、东莞布局了90多家线下门店,未来计划扩充至200-300家。”邱远生介绍,除了门店销售外,该公司还将计划在小区、产业园、写字楼周边布局自助售卖机,售卖沙拉快餐。

盛元中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健康食品的生物技术企业,公司原总部位于松山湖。2018年,公司选在南丫村掌洲岛建设盛元中天健康产业总部项目。

“道滘有集聚食品企业的基础。拿我们企业生产沙拉来说,保证新鲜度不能仅仅依靠冷链,降低物流成本也是关键。道滘优异的区位因素、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是企业选择落地道滘的重要原因。”邱远生介绍,每天清晨,公司生产好的沙拉基本能在两小时内运送至广州、深圳各门店,节约物流成本的同时,也保持食材新鲜。

据悉,目前盛元中天营养棒生产线项目年初已实现了部分投产,沙拉时刻一期项目实现投产,开启沙拉快餐新零售。

时下,预制菜产业正悄然成为下一个热门赛道。近日,广东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其中包括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督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等十条措施。

如何抢占产业新风口,打响道滘预制菜品牌,道滘镇亦有了谋划。王建平表示,道滘将结合《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沙拉时刻公司、佳佳美公司、千厨公司在预制菜扩大生产、开拓市场、快速发展,形成道滘特色食品产业,预计该产业今年底年产值可达3亿元。沙拉食刻二期项目也计划今年启动,计划建设预制菜中央厨房。

“市场消费在不断升级,唯有积极探索发展思路,才能实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建平表示。

此外,接下来,道滘还将鼓励食品企业加强与食品学科优势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核心价值力,促进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深挖食品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全链条式发展模式,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厚的食品产业集群。

【对话】

道滘镇副镇长王建平:

力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增加至20家以上

记者:道滘镇列入我市食品产业集群核心区后,在推进核心区建设方面,道滘有哪些工作思路和举措?

王建平:道滘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良好的发展基础。佳佳美、思朗等企业不仅是一个品牌,还是一个‘文化符号’,有着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因此,如何擦亮“老”字号品牌,使其不断创新,主动接受现代市场挑战,也是我们接下来思考方向。

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产业集群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推动协同创新。列入食品产业核心区后,我镇将加强招引食品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壮大食品产业规模总量。要把握好当前列入食品产业集群试点镇的良好政策契机,充分发挥食品区域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政策优势。同时重点培育、壮大特色食品产业和优势企业,支持沙拉时刻公司、佳佳美公司、千厨公司在预制菜扩大生产、开拓市场、快速发展,形成我镇特色食品产业。

另外,我镇还将搭建检测、创新、销售、加工、交流等五大平台,力求做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记者:目前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建平:为加快推动我镇食品饮料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后,我们制定了《道滘镇食品饮料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且即将出台。《办法》将从租金补贴、融资贴息、研发奖励、设备补贴、人才补贴、市场推广、品牌宣传等多方面对食品企业进行扶持。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道滘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营业收入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2.7%以上。到2025年底,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产值规模达到48.05亿元、增加值达到9.04亿元,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增加至20家以上。

文字:刘维佳 图片: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