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领略西部山水!郭正英、陆天宁、夏野中国画展在岭南美术馆开幕
i东莞 2022-04-29 22:17:34

4月29日,“墨然天极——郭正英、陆天宁、夏野中国画展”在岭南美术馆A1、A2展厅开展,共展出三人创作西部山水主题作品100余幅,描绘出祖国西部山水苍茫浩瀚、壮阔雄奇的大观之境,彰显出豪迈情怀与浩然之风。展览将持续到5月9日。

在画作中吟旅西部

本次邀请参展的郭正英、陆天宁、夏野三位艺术家均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我国描绘西部山水的杰出代表。他们都长期在西部工作生活,对西部有独特的美感情思。在他们笔下,有河西走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豪迈,有祁连深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浑厚气概,也有高原圣地“雪岭干青汉,云楼架碧空”的博大风格。

观赏本次展览的作品,似置身天高地阔的雪域丝绸之路,开启一场穿越西部的灵魂之旅——跋涉于苍苍莽塬, 羁旅于戈壁瀚海, 攀援于冰峰雪岭, 驰骋于辽阔草原, 时而山穷水尽, 时而峰回路转。在这场艺术之旅中,可以看到坚韧的胡杨、飘扬的经幡、漫步草原的牛羊、策马驰骋的牧人……这些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创作符号,散发出西部山水的迷人气息,给人一种大美无言的美好观感。

以笔墨致敬山川

据主办方岭南美术馆介绍,本次展览是三位艺术家对自身创作的深情回望,也是为岭南观众精心准备的艺术之旅,希望岭南地区的观众通过他们的激情笔墨、写意山水,领略西部山河的壮美内涵。

出生于河西走廊地区的郭正英,笔下的雪山、大河、荒漠——人物、风景、动物等形象,其雄奇、强悍的画面表象已与一般作品有着明显区别,澎湃着一种原始不羁情感洪流,蕴藉着一种淳厚不雕的素怀。“我的家乡在祖国西部的祁连山下,西部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根植于我的血脉中。”郭正英表示,自己着力从画作中去表现西部特有的外部景观和精神内涵。

作为曾生活在西藏高原多年的画家,陆天宁的西部山水画作品浓墨重彩、光影线条和谐,不仅展现了西部的厚重与神秘,同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与感染力。“我对西藏高原有着无限热爱和虔诚敬畏,大量在西部的写生为我的创作激情和灵感燃起不断的星火,”陆天宁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是人生经历中一个个片段的倾泻,一笔一画都是灵魂深处折射的光芒,希望为观者带来美的享受。

夏野深受陇原浓厚的文化积淀濡染,又在专业院校进行系统学习深造,自觉地把继承传统和守正创新相结合,写意祖国山河、表达西部山水,逐渐形成独具个人特色的创作实践与艺术风貌,作品透溢出博大雄奇、壮美空灵的气质。“西部山水永远是我最重要的创作母题,陇上风光是我刻在灵魂里的艺术意象,笔墨表达则是我致敬西部山川的形式。”夏野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为岭南地区的观众带来美好观感。

艺术家简历:

画家简介

郭正英,号牵轼、苏柯、祁连山人。自幼喜好书画艺术,师从周韶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国家民族画院顾问、中国西部画院名誉院长,原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民族百花奖"第4至10届评委,"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第2、3届评委。曾赴俄罗斯、印度、埃及、新加坡、韩国、日本、乌克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和艺术交流。

天宁:1959年生于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首都博物馆画院副院长、北师大启功书院艺委会委员、中国水墨画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国家博物馆特聘画家。1987年至1995年在西藏高原从事艺术创作与民族文化的研究。1996年至2006年先后任《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美术编辑。2008年至2009年巴黎国际艺术城及巴黎美术学院访问、交流、创作。2008年应邀为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创作巨幅中国画《惠风和畅图》(与画家师恩钊合作)陈列在“鸟巢”金色大厅。

夏野,本名:靳汉龙;字,清远;号:黄湾山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首都国画院院长,青岛西海岸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东莞竹溪书画院院长,岭南画院签约画家,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李小可工作室画家。198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2011年硕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5年跟随画家王文芳先生研习中国西部山水,2009年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小可工作室研修。作品连续两届入选世界水墨500强作品展(香港),多次入选全国美展。

文字:沈汉炎 图片:岭南美术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