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小镇谋求产业新发展:新材料能否成发力点?
魅力道滘 2022-04-29 16:05:19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具有超高强度、超高导热系数,被业界誉为“新材料之王”,可以应用在芯片、电池、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甚至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领域。

在东莞的传统小镇道滘,这一新兴产业正在悄悄地生根发芽。

 

现 状

“具备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生态”

图片

  2015年,从事石墨烯应用开发的高科技新材料公司广东墨睿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道滘华科城·创新岛产业孵化园,2016年,全市首家专业从事石墨烯产业研究的科研机构——东莞道睿石墨烯研究院在道滘成立,由此拉开了道滘谋求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开端。并在先后的一两年内孵化出了鹏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致力于研发、应用石墨烯材料的企业。

  而在此之前,道滘的新材料产业其实已经初具规模,拥有银禧、国立、雄林等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产业链,并充分发挥这些优质企业的牵引作用,推进南丫新材料工业岛建设。“可以说这里具备了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良好生态。”墨睿科技创始人蔡金明表示。

  落户道滘至今,墨睿科技已经掌握了多种石墨烯制备技术及数十项国际国内专利。研发产品包括定制化式石墨烯原料、石墨烯导电材料、石墨烯导热材料、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石墨烯生物抗菌材料等。今年年初,墨睿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超亿元。

  而在石墨烯材料生产销售领域,同样在道滘华科城·创新岛孵化产生的鹏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地增资扩产,成长速度喜人,2017年落户道滘,2019年10月起生产的石墨烯散热、发热、隔热产品就开始陆续批量供货给三星、华为、小米、亚马逊等公司。2021年公司因产能扩大需要,由华科城搬迁至厚德村,今年预计将实现3.5亿元的产值,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前 瞻

“石墨烯在未来大有可为”

图片

  在鹏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着一间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光伏储能供暖系统的房间,该房间由家用储能电站、石墨烯发热地暖膜、石墨烯发热墙暖膜、石墨烯发热马桶等构成,可以通过房顶上的太阳能光伏板充电到加有石墨烯的储能电池中,然后再由电池供电给屋内的发热地暖膜、墙暖膜等。充分利用了石墨烯原料可以提升电池储能、循环寿命以及超高导热性能。

  鹏威对石墨烯材料的研发应用,还仅仅只是石墨烯在储能领域和热功能材料领域的一部分应用。事实上,石墨烯在医疗、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都有应用。在芯片领域,由石墨烯制造的芯片,也有望成为我国破解被卡脖子技术的一大突破口。

  “由于它的特殊性能,石墨烯材料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研究领域,在未来大有可为。”鹏威能源总经理徐彬说,为了更好地拓展石墨烯材料的应用,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研发的石墨烯吸波材料已经落地,能有效减少电磁波对人体的辐射损害,甚至还可应用在隐形飞机的生产制造中。

  当前“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正深入推进,水乡功能区被市定位为引领东莞发展的重大引擎,为道滘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撑。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的发展定位。

  美好目标激发了道滘的发展热情,但回顾自身实际便可知,想要迈出现代化的步伐,不能只停留在食品等传统产业的布局上,亟需找到发展新动能。

  “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新材料领域是东莞未来重点发力的五大新兴产业领域之一。在“十四五”规划中,道滘也将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站在这样的“风口”,如何才能在新材料产业上有所作为?

展 望

城市吸引力瓶颈还有待突破

图片

  今年来,道滘提出了成立新材料产业联盟的计划。但从另一方面看,道滘目前新材料产业的分布还较为零散,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聚布局、集群发展,并且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

  “新材料所涵盖的范畴十分广阔,横向对比来说,松山湖等镇区由于科研优势及人才引进等优势,在新材料发展上已经先拔头筹。”国立科技副总裁、东莞市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钟宏标表示:“道滘要发展新材料产业,在细分领域新兴材料方面或可有所作为。”

  据市发布的《东莞市前沿新材料产业调研报告》显示,东莞新材料产业目前正在由传统材料加工向新兴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全流程转变,发展石墨烯产业能否成为道滘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突围之举?

  3月,厚德村石墨烯产业量产项目开工奠基。石墨烯产业正在不断涌现新力量,但实现新兴产业集聚,高端人才引进、城市吸引力等方面瓶颈还有待突破。

  “道滘区位条件优越,交通设施齐全,营商环境优良,政府服务意识强,但对人才的吸引力还有待提升。”提到在道滘发展石墨烯产业,蔡金明如是说。

  同样徐彬也表示,新材料的研发,人才是关键,政府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提升城市软硬件环境,为企业人才引进不断创造条件。另外,他也提出,产业发展空间的不足也是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因素。

  随着道滘近几年不断推动城市提质,并大力实施产业空间盘整、连片土地统筹、低效用地处置等行动,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及《道滘镇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出台,这些阻碍产业发展的痛难点正在被逐步击破。未来能否通过发展特色新材料产业打破道滘的既定印象,拉开面向现代化发展的产业新布局,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