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秘密之花与游⑥:细细去看一棵开花的树
i东莞 2022-04-28 12:44:23

南方嘉木,花开四季。东莞开花的树可真不少,随着四季流转,各色树木花开不断。从春季姹紫嫣红,到夏季花木繁盛,甚至冬季,更有一树一树满树繁花。四季有花,满目缤纷。紫荆花、宫粉紫荆、木兰、木棉花、黄花风铃木、禾雀花、短萼仪花、火焰木、凤凰木、大叶紫薇……花事忙碌,从不间断。一树落幕,一树登场。此刻,鸡冠刺桐花开灼灼,蓝楹花浪漫飘零、黄花决明又明艳绽放,更有一年四季花开张扬的三角梅,恣意生长。

东莞是一个满目繁花的城市,无论城市街心花园、绿化小景,还是城市森林绿肺、口袋公园,到处可见花儿与人的相依相存,花与人的温情故事时时上演。细细去看一棵开花的树,看它们在城市里生长,带着光彩熠熠生辉。

去森林公园、湿地休闲、美丽乡村行走,可以去探秘奇石瀑布飞流、古树村落、湿地观鸟;也可以来一次森林康养、自然教育、感受民俗文化,不同主题给你不同感受。但有一点一定是共有的,那就是休闲赏花。一路行走,一路有花相伴。

细细去看一棵开花的树,就去东莞著名的城市森林公园,开花的树就藏在那里。

大岭山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游客市民可尽享东莞森林公园独特魅力,也可以欣赏此刻开花最当时的鸡冠刺桐、蓝楹花、黄花决明。

大岭山、大屏嶂、银瓶山3个主要市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91.26平方公里,3个森林公园各具特色,银瓶山森林公园有全市最丰富动植物资源,大屏嶂森林公园以运动休闲为特色,大岭山森林公园会给你感受多重。

大岭山森林公园

溪水潺潺 尽享一片宁静

你可以从虎门、厚街、长安、大岭山不同入口进入大岭山森林公园。公园内建有石洞景区、莲花山自然保护区、花灯盏——鸡公仔游览区、马山庙游览区、白石景区、灯芯塘景区等6个主要景区。山峦浑厚,草木茂盛。

天气转热,如果想乘凉,可以去鸡公仔景区,那里有一片水翁湿地。

湿地里流水潺潺,生物物种丰富,生长有水翁、厚叶算盘子、对叶榕、海芋、露兜草等多种喜湿植物。林下树影斑驳,清爽宜人。是一片清幽雅静、野趣盎然的天地。

在灯心塘水库和大水坑周围,森林景观丰富,有保护得较好的次生阔叶林。可看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红椿和野生荔枝。灯心塘水库则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湖岸线曲折多变,环境尤显静雅清幽。

银瓶山森林公园

赏花行山 登高望远

银瓶山森林公园是东莞市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主峰银瓶嘴海拔898米,是东莞最高峰。银屏山的环境很好,这里溪谷幽深,竹木苍翠,是难得的森林氧吧,适合森林康养和游山行走。

景区主要分谢岗片区和清溪片区,去“谢岗片区”就意味着要挑战东莞最高峰了,登山沿途各种奇花异草满山遍野、秀丽迷人、山水相映,美景非常。 步行约2.5小时,登上峰顶,近可观石鼓水库,远眺清溪镇、谢岗镇、惠州惠阳、深圳龙岗等全景。

喜爱垂钓,可以去石鼓水库。湖中粼光闪闪,使人心旷神怡。每年的2-3月,满山的“春来红”(红花荷)开花,显得红花翠茵,更有山苍子的金薏色花点缀其中,分外妖娆。4-5月,黎蒴树开花,美丽的白色黎蒴花点缀万绿丛中;秋季,红色的山乌桕、枫树叶使层林尽染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大屏嶂森林公园

竹林漫步 绿道骑行

大屏障森林公园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一派自然风光。

公园内生态环境优美,沟谷、溪流众多,植物品种多样,拥有树龄超过100年的罗浮栲等古木,突显山的古老幽静。可去竹园漫步,行走于90亩的竹林间,看竹子袅娜多姿,四时青翠,竹径步行道环境幽雅,沿途竹林茂密,溪流终年不息,溪流中还有许多小鱼、坑螺等。常有游客全家大小到此玩水捉鱼摸坑螺,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

大屏嶂森林公园非常适合绿道骑行。大屏嶂森林公园绿道为生态型绿道,绿道景观优美、标识清晰、配套完善,该段绿道线型随坡就势,顺从山势和河谷地形,给人以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感觉,沿线经过多个森林景区和水体景区,游人可步移景异,观赏优美的自然景观。

文字:王红林 图片:王红林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