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对G228国道、G220国道进行安全隐患整治
i东莞 2022-04-28 12:36:53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G228国道、G220国道,是塘厦镇交通大动脉,日均车流量超过17辆次。

记者从塘厦镇了解到,两条国道设计标准和安全配套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车辆流量需求,周边交通环境混乱,交通事故频发。为此,塘厦镇将对两条国道进行安全隐患整治,目前该工程即将进入施工阶段。

日均车流量超过17万辆次

国道G228线东莞段境内段50.346公里,塘厦段目前道路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起于塘厦与黄江交界处(塘龙西路下穿珠三角环线附近),终于塘厦大道与桥蛟东路交叉口,路线全长14.56公里。包含塘龙西路一段、蛟坪路、桥蛟西路、桥蛟中路、桥蛟东路等5段,途经龙背岭、大坪、田心、蛟乙塘、清湖头、平山、石鼓、凤凰岗、桥陇9个社区,是塘厦交通大动脉,更是塘厦主要公路干线之一。

国道G220塘厦段为南北走向,全长10.5公里,双向六车道,北接樟木头,南接凤岗镇,全长10.5公里。包含塘厦大道、清樟路、林东路、环市东路、江源路、环市东路、桥清路等7段,途经林村、莲湖、石潭埔、凤凰岗、桥陇5个社区。

塘厦镇有关负责人介绍,G228、G220沿线途经塘厦镇重要工商业区,商户密集,人流车流密集。其中,G220日均车流量达8万多辆次,G228日均车流量达9万多辆次。随着塘厦镇的快速发展,部分路段已经演变为城市主干道,不仅承载跨省跨市长途车辆运行,还承担镇内车辆和市民通行。

“家门口这条路周边有小区、小学,不仅人来人往,有不少大货车经过该路段,但是限速、减速让行的交通标志标线不足。”住在G228国道蛟坪路旁的市民赵先生说,大货车经常不礼让行人,存在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交通环境混乱交通事故频发

塘厦镇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G228、G220的塘厦段虽然都历经多次维修,但是设计标准和安全配套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车辆流量需求。

通过对近年来在G228、G220上发生事故的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主要原因有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不足、道路交通设施不全、缺少夜间照明设施和道路交通环境混乱,且沿线居民住户、企业、商铺的路口设置不规范,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的行为较为普遍,阻碍交通,影响车辆正常行驶。

交警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国道G228塘厦段2020年1月-2021年7月,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60起。国道G220塘厦段2020年1月-2021年7月共发生交通事故1765宗。为降低辖区内为事故发生率,急需对现状G228、G220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改造。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G228、G220国道塘厦段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加快施工进度,加快安全隐患治理,努力实现公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行车环境更为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特大事故发生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G228、G220工程即将进场施工

记者了解到,G228、G220国道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进入施工阶段。塘厦将逐步推动完善G228、G220国道塘厦段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防范化解群死群伤事故风险,提升道路安全保障水平。

根据设计方案,G228、G220的改造内容,包括重画路口标线、完善交叉口警告警示标志及新增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对过矮的中央护栏进行抬升,增设人行道护栏;对路段升级改造包括完善道路两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及路口警告警示标志、标线,封闭不合理中央分隔带的路口,更换LED路灯灯具,新增人行道护栏等。涉及16个信号控制交叉口,2个无信号控制平交口以及19个中间分隔带开口改造。其中,G228对11个路口进行升级改造。G220对10个路口和路段进行升级改造。

文字: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塘厦宣 图片:塘厦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