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这条大道上的龙眼树开花结果,村民喜盼丰收
i东莞 2022-04-28 10:50:44

人间四月芳菲尽,漫步在万江拔蛟窝社区的龙眼大道,不时会有泛黄的小花从眼前飘落。抬头细看,龙眼树枝头的花簇慢慢随风飘落,露出青色的小果。再过一两个月,大道两旁的这83棵龙眼树将挂满丰硕的果实,拔蛟窝社区的村民喜盼丰收。果实累累的龙眼树,也成为拔蛟窝社区一年一度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首批东莞十大美丽乡村,整洁舒适的村道、干净美丽的河涌、文化气息浓厚的街区立面,是拔蛟窝社区多年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如今在该社区,移步换景,龙眼大道便是其中一处“打卡点”,是人们游览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龙眼大道最开始叫祠前路,全长约400米,共育有83棵龙眼树,龙眼树大部分是在1995年左右统一种植,个别为后期补种。虽然龙眼树有大有小,但在该社区的精心培育下,83棵龙眼树都长势良好,即便是只有两米多高的小树,也开花结果,传递着丰收的喜悦。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龙眼大道由社区统一管理,平时第三方绿化公司会定时为龙眼树浇水、修剪、杀虫,保证龙眼树的健康生长。

春夏之际,龙眼树枝繁叶茂,是村民纳凉的好去处。盛夏的六七月,龙眼成熟,摘果子便是村民的一大乐事。

鹏叔去年花了约700块钱成功竞得家门口的4棵龙眼树,这一年来,看着家门口的龙眼树吐蕊开花,青色的小果挂满枝头,他高兴地说,今年应该也是个丰收年。鹏叔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多年竞标成功,虽然社区包办了龙眼树的保育工作,他基本上不用打理,但因为“认领”了门前的4棵树,自己也觉得有保护树木的一份责任,不让人随便破坏树木,偶尔给树浇水,结出来的果实除了自家人分享,他也会拿给街坊邻居尝尝。

据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龙眼树竞标是该社区每年的工作,虽然龙眼大道的主要作用是观赏、美化社区,但结出的鲜甜龙眼回馈给村民也算是一项“民生福利”。为了让村民对社区更有归属感,同时让丰收的龙眼合理分配,该社区每年在龙眼结果丰收后,都会举行一次竞标会,把大道上的龙眼树划分成多个竞标单元,通过“价高者得”的方式,让村民竞价,竞标成功的村民即可享受自己的果实。

“我们举办这个竞标会,其实就是想让村民高兴一下,让龙眼大道发挥最大的作用。每次的竞标会,村民的热情都很高,竞价也都在合理范围内。”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眼看着龙眼大道果子渐长,村民喜盼着丰收,观赏、纳凉、摘果、再竞标,村民的悠闲“小日子”因为龙眼大道增添了几分喜乐。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黄美卿 图片:通讯员:黄美卿 编辑:张叶